用音樂打造的諾亞方舟

看五月天在大馬的「諾亞方舟──NOW HERE明日重生版」演唱會。

向來以搖滾兼青春形象著稱的這個台灣樂團,經過16年的努力經營和在音樂道路上的打拼與堅持,從非主流的地下樂團到如今華人流行音樂界裡兼俱人氣與買氣也最有影響力的天團,五月天成了一個世代的音樂歷史符碼,更是熱血的代名詞。

晚上8點的演唱會,從我傍晚6點踏進吉隆坡武吉加禮爾(Bukit Jalil)體育館開始,就看到了滿溢的人潮,或是擠在周邊商品攤位前搶購,或是成群結隊地在一起。各國各地的粉絲團聚首於此,讓人看得眼花繚亂,而原本就燠熱的赤道國家氣候,霎時顯得更加熱情如火。


這便是五月天,Mayday,這五個大男孩用青春和汗水打造的音樂王國版圖。他們跟著當初流行音樂市場的蓬勃而節節攀升,專輯一張比一張賣得更暢銷,光芒一年比一年更閃耀。而在唱片業萎縮的近幾年,他們卻依舊以勢如破竹的聲勢賣出好成績,傲視整個華語音樂市場。

音樂界在那美好的幾年間,小小的寶島就孕育出許多名號響徹國際的天王天后。全球80%的華語音樂都來自台灣,更是這個島嶼30年來最重要的文化輸出品。可隨著我們進入數位時代、線上音樂開始,整個音樂市場在你我都看得見卻又不太看見的速度下逐漸式微萎靡,產值逐年下滑。

97年以前,台灣在亞洲地區的年銷售量達123億張,僅次於日本,在世界排名第13,亞洲排名第二;到了05年,銷售量驟降至32億張,僅剩四分之一;07年銷售量僅19億張,是10年前的六分之一不到。到了07年,台灣唱片銷售量早已輸給日本、南韓、印度、中國,在世界排名第28。

當年動輒百萬的實體專輯銷售量已成絕響,那些乘著這股上升之流而紅極一時的歌手有的已成歷史,有的繼續在每年大幅度下降的買氣中掙扎求存,險中求變。而這些「變」,助長了不少原來純粹音樂的變相情況。

人們以「音樂作品」之名取代「專輯」,因為現在的專輯總附贈一堆寫真書、布偶、模型、筆記本等衍生產品,而為了刺激歌迷離開電腦屏幕前的下載網頁,走到唱片行掏出荷包購買CD,光是只有10首歌曲的光碟和歌詞本是不夠的。

97年,才高中畢業進入大學的五月天等人,以野台開唱為契機組團“Mayday”,再以簽約樂團的身份正式踏入音樂圈,也正好迎來了華語樂壇最鼎盛繁華的年代。

經過這些年,看到潮起潮退的銷售數字,或許也更貼近娛樂產業的中樞,看見更多生存的潛規則而懷有更多的無奈與喟歎,阿信曾寫下了入圍09年台灣金曲獎的《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篇歌詞:

轟轟烈烈的排行   沸沸揚揚的頒獎   跟著節奏我常迷惘
當人心變成市場   當市場變成戰場   戰場埋葬多少理想

歌手追逐銷售量   記者追逐點擊量   沒有誰比誰更善良
無論天后或天王   無論小兵或老將   曲終人散都要蒼涼


五月天在拓展音樂版圖上逐漸嶄露頭角與才氣的同時,在眾星拱月萬人擁護的巔峰時刻,並沒有因此被名氣衝昏頭,反而用他們巨大的影響力,用音樂將許多道理傳達出去,貫徹他們深信「音樂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的信念。


只要是認識五月天的人都知道,他們非常欣賞跨時代英國樂團披頭四(The Beatles),且深受他們以愛與和平的信念所感動,因此五月天在音樂創作上,除了搖滾樂團素有的小小叛逆精神,還灌入了更多對生命的正向力量:愛、希望、勇氣,以及環保的概念。

在《第二人生》這一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是《2012》,除了其帶有黑色搖滾的編曲曲風深受我個人鍾愛外,如詩般描寫的末日景象更是讓我十分震撼:

摘一顆星星   要蓋高樓
愛一種自由   燃盡石油
追一種富有   卻要揮霍所有
寄生地表的蟲

落葉劑製造   落葉的秋
輻射塵覆蓋   清晨的冬
地球還殘喘   人就創作末日
又何必等到   上帝沒收


演唱會上,當我聽到開場的這首《2012》,以及大熒幕上播放請來言承旭和林依晨特別拍攝的短片時,我不禁想起這個月9號(再過幾天便是),台灣將要舉行的「反核四」遊行。

兩年前3月11日,日本東北發生舉世震驚、芮氏達9.1的大地震和海嘯,位於福島的核能廠因此發生輻射外洩的核災事件,除了大地無情反撲的殘酷,人為的核能災害在國際上更給了許多國家一記當頭棒喝。

為了人類下一代子嗣,為了我們更美好的明天,台灣許多公眾人物都站出來表態,加入反核四隊伍,不希望這小小的島嶼步上日本福島悲劇般的後塵。看著近日這些新聞報導,五月天的歌,再次響徹我的心中。

演唱會當晚,我一邊燃燒熱血搖滾的靈魂,奮力搖擺不斷變色的熒光棒,一邊打從心底相信,因為有台上那五個微小的身影,這個世代會因為他們巨大的力量,而變得更好一些。

就像他們演唱會的主題「諾亞方舟」,五月天用音樂打造了這一艘船,開往世界的許多地方,敞開雙臂歡迎每一位上船的乘客,一起為了明日的朝陽,為了明日蔚藍的天空,當自己的神,擅用握在手中那個堅持改變世界的倔強。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