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耶誕之回歸自然


大家族的記憶

我出身在一個小家庭,但因為爸爸的兄弟姊妹眾多,平常的往來也頗為密切,加上自小和年齡相近的堂表兄弟姐妹玩在一塊,家族的印象從來就不曾少過,尤其逢年過節,記憶裡總是熱鬧非凡,福州人的招牌大嗓門和我們引以自傲的「Sibuk」個性,永遠可以讓每一次春節、清明、中秋氣氛都炒(吵)得分外活絡。

就算一到大日子我們都會齊聚碰頭,「Pattern more than badminton」的我們似乎並不滿足於如此順理成章的既定模式,所以三年前才會發起第一次的家族群聚生活營,不辭辛勞地跑到森林裡去住上兩天一夜,讓水蛭蚊蟲咬聽溪水蟲鳴多浪漫。

時隔三年,家族聚會再度舉行,經過好幾個星期的協調和溝通,終於順利把一共三十個大人小孩的兩代人馬同聚一堂,和上一回的國家公園類似,是次地點選在同樣充滿芬多精的山中樹屋,來一趟回歸自然的森林耶誕體驗。



星期六上午,家族成員從各方驅車前往新山古來的埔萊山(Gunung Pulai),坐在其中一輛車內的我已經可以感受到福州人隨身攜帶大聲公的特質——久未碰面的兩個姑姑早已迫不及待扯開喉嚨興奮交談,一路喋喋不休直到埔萊山底下的民宿入口處。我開始懷疑我每次被朋友說我輕度重聽是源自於家庭背景的職業傷害。



接著,大夥人便開始揹起行囊,提著家當,扛著各類野營用的衣食用品等進入埔萊山,拾級而上,目標是隱身在大約三百級階梯後的森林樹屋,也就是當晚我們即將入宿的落腳處。



正午陽光灼灼,穿透葉梢曬在我們俯首攀爬的頸背上,窄小的梯級蛇行蜿蜒而上,熱帶雨林特有的潮濡很快就讓我們爆汗如雨下,等到我們抵達樹屋,每個人都臉紅脖子粗地喘著氣,但不得不提,幾位年長的姑姑和叔伯竟也老當益壯,想來是他們仍持續在園丘裡做體力活,練就了一身硬朗的體魄。

也有一些抵不住悶熱汗濕的人,比如我爸,就會在放好東西後立即跑去廁所裡「沖涼」。古語「沖涼」在此可謂完美詮釋了其字面上的傳神意境。

圓住在樹上的夢



關於樹屋,創辦人之一的陳榮耀(阿耀)事實上是我們認識的,也是之前曾在金馬倫高原(Cameron Highlands)創建樹屋民宿的同一人。記得當年我們乘坐四輪驅動車,在他的帶領下深入高原秘境,有幸一窺原始樹屋的樣貌。只是當時我們純粹參觀,沒有入住,當年引薦的姑姑還嚷著,有朝一日一定要體驗住在樹上的滋味。



今次終於要來「圓夢」,少了高原的秋高氣爽,多了赤道的潮熱水氣,但扭開樹屋水龍頭的水一樣沁人心脾,因為引自乾淨的山泉,甚至能直接飲用。



此外,看似簡單的樹屋其實也備有現代電源供應,基本的電燈、風扇和電熱壺一應俱全,讓住客不必擔心夜晚烏漆嗎黑,而必須燃點煤油燈。


~示意圖~
床墊、枕頭和被單也一樣不缺,頭頂的蚊帳還貼心地讓你能夠在森林裡實現當個小公主的夢想,杜絕蚊蟲叮咬,安枕無憂。



附屬的廁所還有抽水馬桶、花灑和洗臉盆,讓你來到森林也能使用基本的現代衛浴設備,不至於要用樹葉或挖洞⋯⋯



據阿耀所說,樹屋是由當地原住民建造,耗時幾個月才完成一棟,結構穩妥,而樹屋所用的木料都是源自當地的次生林、廢棄的船板和許多二手材料(比如電風扇、電燈開關、電熱壺),以對周遭環境最低的破壞程度來建成,除了實行環保再利用的概念,也強調和大自然共生的理念。

貫徹與自然共生



也因此,樹屋體驗配套所附贈的當日晚餐,是由阿耀的負責團隊聯手烹煮的,在原始的木炭火窯上架起一隻大鍋子,放入有機蔬菜和麵條,沒有肉食,沒有調味料,算是十分清簡而健康的一餐。



晚膳時間,大夥兒圍坐在兼作餐廳和活動中心的大堂裡,拿著盤子排隊領取湯麵,像是部隊裡的大鍋飯,就著黃澄澄的電燈泡吃食,但也許是清淡口味不符大部分吃慣了重鹹重辣的人們,我看到許多人都在吃了第一口後悄悄做鬼臉,甚至直接把自己帶來的各種調味醬加進去,增添風味。

原來除了在生態環境上做到貼近自然,阿耀說來這裡應當學習將身心靈都交託給大自然,無論用的還是吃的都應該盡力符合簡樸、和諧與永續的生活方式。

所以在這裡沒有為口腹之慾的殺生和多餘的調味,只有就地取材的充飢,為生存而進食的原始精神。 

值得一提的還有,這裡也非常不鼓勵使用免洗碗筷、塑料袋、化學用劑等(你在這裡找不到洗碗精,他們是用石灰粉清洗飯後餐具),因為那些都是破壞生態的毒瘤,為了人類的文明便利而發明,卻污染了動植物潔淨的家園母土。



誠如阿耀所言,來樹屋民宿除了表面上的回歸自然,他更力倡「教育」的本質,讓住客從根本去認識環境之於人類生活的息息相關,生態之於人類存亡的利害關係。有些小細節看似無關痛癢,卻是長遠地影響我們的每一代。

森林裡的耶誕節



入住樹屋的當晚,我們一群小輩在用膳結束後便準備開始我們一年一度的耶誕節交換禮物活動,是因此次樹屋生態之旅,我們的耶誕禮物主題也延續去年的環保風,除了在包裝上竭盡再循環使用的主旨,禮物內容也要符合永續的意義。



所以綜觀一看,我們的禮物盒很多都使用用過的紙皮箱、舊報紙、環保袋、用過的購物袋等(還有書包),五花八門,而為了不冷落在場的長輩們,我們今年也初次加入了遊戲環節,必須分組比賽,請各長輩們共襄盛舉,攜手過關斬將後才能決定禮物花落誰家。



從《綜藝玩很大》得到的靈感啟發,我們首先玩了「重音接力」,笑爆全場,關於遊戲玩法請看這裡

接著,我們結合「福州話」和「我說你猜」,請姑姑叔伯等人用福州話出題,讓晚輩們猜出關鍵字。由此得知,雖然身為正港福州人,後輩裡面許多人都因為從小阿公阿嬤都配合我們說中文,而對自己的方言一無所知,整個過程宛如鴨子聽雷,雞同鴨講,但也笑果十足。



經過了吵死人的一個小時,勝負終於揭曉,A組獲勝,擁有優先權選擇自己想要的耶誕禮物,而最輸的C組(本人)則只能由他人指名你可以得到什麼禮物。



我拿到了一大盅昂貴的香氛蠟燭,清新的味道還蠻好聞的。而我從曼谷買回來的環保袋、手帕和搓背用菜瓜布肥皂則很幸運地(?)由當天在樹屋慶生的壽星Bai得到。



其他的禮物有自製雙面椅子、手繪杯子、某品牌隨手杯、瓷杯、毛巾、手工香皂、行動電源、茶具組、筆記本、水壺、環保枕頭和便當盒。

打赤腳擁抱大地



也許是玩得很盡興,也或許是樹屋並沒有想像中克難,我們一覺到天明,伴著夜晚的蟲鳴鳥叫,還有半夜偶爾會跑出來覓食的山豬啼叫所交織而成的森林交響樂,沒有冷氣,卻有夜間山裡獨有的涼風,撚滅電燈,闔上雙眼,彷彿就可以感受到自己以天為蓋地為盧,融入周遭的環境裡。

只不過,到了隔天早晨,才聽到有些長輩們徹夜未眠,或是抱怨睡不好,原來,養尊處優慣了的他們,反而不比年輕的我們更容易快速適應新場所。倒是新一代的我們,可能擁有更多外出旅遊的機會與經驗,對陌生的異地轉眼就可以擁抱入眠。



要問來樹屋民宿到底要幹嘛,其實除了放緩腳步,細細體會在這裡的每一個生活況味外——燒柴、生火、煮水、觀察落葉、昆蟲、閒聊——你也可以盪鞦韆、躺吊床,或是像我們一樣參加由阿耀領軍的森林徒步,行前他還特別強調,說希望我們跟著他一起打赤腳,如此才能切身體會大地的溫度。



我才發現,原本就孑然一身來到這個世界的我們, 對於要赤腳踩踏爛泥和枯葉這件事,竟然在習慣了鞋子衣服的文明生活後,可以驚慌猶豫這麼久。大家你問我我問你地確認著「你要不要去」、「你要不要脫鞋」,彷彿面臨一個格外艱鉅的難題。



那本該是與生俱來的一環,卻在我們脫離不了鞋履的理所當然後,成為陌生而懼怕的事物。



直到我把腳板放入濕泥中踩下第一步後,我才漸漸把緊縮的腳趾頭慢慢舒張開來,用身體去感應土地在我每一步子下傳遞而來的呼吸。我可以感覺到爛泥巴、碎石子、小樹枝、葉子和盤根錯節的樹根。每深陷一步,我對大地之母便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原來要如此打橫著走才不會滑下去、要用腳趾頭抓住會更容易攀登⋯⋯等等。



一行人浩浩蕩蕩穿梭在擎天大樹之間,聞嗅著樹葉腐朽的氣味,我穿著和三年前在國家公園一樣的衣服,邊走邊回想著當時也是如此扶老攜幼的健走畫面。


~右為三年前~


回到樹屋,大家梳洗整裝完畢,也是時候告別青山綠水,下山回到塵囂了。我們帶著一鼻子的芬多精和一腳丫子的泥巴記憶,重新套上光鮮亮麗的衣物,坐上冷氣強度十足的汽車,發動引擎,朝著各自的歸屬前進。

期待著下一次的聚首,和重歸原野的美好。

祝大家耶誕節快樂。



追伸①:有興趣體驗樹屋民宿的人,歡迎到他們的臉書專頁去瞭解更多詳情:Rainforest Tree House

追伸②:歷年家族交換禮物系列


2007:白色耶誕

2008:紅色耶誕

2009:紫色耶誕

2010:綠色耶誕

2011:黃色耶誕

2012:桃紅耶誕

2013:蔚藍耶誕

2014:橘色耶誕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