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能?

今天在報章上讀到了王文華寫的一篇有趣的文章,題目叫“愛無能”。

自從2000年寫《蛋白質女孩》一書而成了暢銷作家的王文華自嘲最近又多了一個新的頭銜,在被介紹時常被稱做“愛情教主”。

“‘教主’?楊丞琳是教主,我只是怪叔叔。我如果不是我,而是一個不認識我的人,看到我這樣一個快四十歲、還沒結婚、沒幾次戀愛經驗的男人被稱為‘愛情教主’,一定會想:別鬧了!”

因為《蛋白質女孩》一書爆紅,連帶的大眾都認為他是寫愛情的專家,都把他歸類為“愛情作家”,他的書則是“愛情小說”。他說這本所謂的‘愛情小說’,本質是反愛情的。因為他用冷嘲熱諷的筆法、尖酸刻薄的觀點,把都會上班族的愛,徹底地戲弄了一番。

文章中他不斷推說自己根本沒有讀者想的那樣“專才”,其實也是個常被愛情困擾的人。他說:“在寫了《蛋白質女孩》後便談了一場戀愛。過程中,我犯了所有我在書中警告讀者的錯誤。多少夜裡,我絕望地看著自己寫的書,希望從其中得到一點智慧。我的文筆,遠遠超越了我的行為。”一語道出了寫作與現實的差距。

上個月他在上海上一個談話節目,被主持人直接問道:“你對愛情很了解,卻到現在還未結婚,是不是‘愛無能’?”他當場傻眼。

何謂愛無能?根據他的說法是:明明你有愛的能力,卻沒有把它變成愛情的能力!

我們都知道完整的愛就是一見鍾情、天天見面、想要結婚、買房子、生小孩、一起白頭;但是若只擁有“零星的愛的感覺”,也就是喜歡一個人特定的部分或某種說話的語調,而沒有將這份愛的感覺擴大,變成一個完整的愛,就是“愛無能”的徵兆。

想來很多人都會有“愛無能”的症狀。喜歡一個人零星的部分,就是無法跨過某條不知名的界線,讓這份零碎的愛進階變得完整。不是說你不喜歡他/她,但就是缺乏一點催化的魔藥,讓你愛上他/她的全部。鬆手放開又覺得可惜--畢竟你對他/她還是喜歡的;抓住不放又會讓你覺得窒息,於是就這樣在半昧不明的階段載浮載沉,被愛情海水嗆得淚眼汪汪。

你是否患上“愛無能”?

Comments

  1. 很巧哦。。我也有在报纸上看到这篇文

    章。。但是还没看过“蛋白质女孩”~~

    考试加油哪!!

    ReplyDelete
  2. 看你這篇ㄚ

    笑到肚子痛.....你一定覺得怪

    王文華提到寫作跟現實的差距

    我腦海便閃過 自從我開始寫部落格後

    朋友們對我的評語『嚴重人格分裂』

    看完愛無能的症狀

    也高度懷疑 我『重度愛無能』

    所以我笑這篇怎麼看的這麼巧ㄚ~~~



    謝謝你給我回應 這是很窩心的鼓勵

    剛從台北搬回花蓮

    忙著適應新工作 新生活

    少了些時間 寫寫東西

    再網路上遇見你跟JOE 很開心 真的

    ReplyDelete
  3. 回一樓:

    謝謝啦~

    一起加油吧!^_^



    回二樓:

    我也真的很高興你來訪.你的文采卓越,

    我也是愛寫之人,一起交流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