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光

如果說在我心中,一直悄悄燃燒著無數根微弱但堅定的燭火,那今天其中的一根已經熄滅,飄著冉冉煙縷。

每一個明亮的火光都是我親手點燃的。在寂靜的夜晚,在蟬鳴鼓噪的夏日,我懷著難以言喻的情緒賦予這一根根燭火生命,再將它們置放於四周,圍繞在身旁,看著感受著包圍著自己的滿滿暖意與燦爛希翼,當下的心是飽滿充盈的。

縱使如此,我並不曾絕對相信,或是全然接受這種安於現狀的穩定。我還是十分清楚明白,再璀璨的燈火,終究還是搖拽不定;再溫熱暖呼的火苗,終究還是可能灼傷自己。因此,當被自己滿滿的希翼之火包圍時,我都顯得格外小心。與其說是幸運,還不如說是在考驗自己的勇氣,因為只要稍一不愼,就會有遍體鱗傷的可能。

所以對我而言,這些火苗既是光明,也是闇影,我與它們保持著忽遠且近的距離。我當然想要看到熱烈的燃燒,像安徒生筆下的可憐女孩,從火光中找到自己奢望的夢寐以求。不過,被燙傷久了,也漸漸學會架構起自我防禦的本能,不再愚昧地飛蛾撲火,不再癡妄永恆美麗的結果。

儘管我一直維持著一種自認為安全的距離,只想順其自然,讓燭火以一種不慍不火的熱度慢慢消耗,沒有刻意添油,也沒有刻意保護,其中一個火苗還是悄然熄滅,不著痕跡、措手不及。看著那短短的燭心,我無語良久,最終卻很輕易地就接受了擺在眼前鐵一般的事實。

雖然還是小小地被燙傷了,我對著傷口呵氣,知道相較於以往,心境上已經有很大的躍進。從軟棉棉的血肉之軀,變成現在的銅牆鐵壁,就算到頭來那些包圍自己的燭火通通熄滅,我也練就了一身不屈不撓的滄桑,足以笑看過往。

Comments

  1. euvin,



    May the light shine upon you,

    May the warmth surround you.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Joe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