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緣

一個人安靜地閱讀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長篇小說——《一袋白骨》(Bag of Bones),被書中散發的存在荒涼感所慑住。

厚厚的一本,像塊磚頭,應該要花上一兩個月才能讀完,挺耗時的,卻也是少數我覺得最樂在其中的過程之一。

這本書是我在上週出席星雲文學獎頒獎典禮時,在書展順道買下的。

原來在當天的計畫是不買書的——雖然知道有書展,但是近幾個月的消費超支,加上自己最近正在再一次地閱讀鍾文音的書,所以並沒有急著想買書的念頭。

基於打發多餘的時間(典禮在2時正舉行,我12時左右就抵達會場),我走馬看花梭巡會展,看一些有趣的雜誌,翻一些輕鬆的小品文,後來還是不經意地看到了這一本《一袋白骨》,史蒂芬金的新作(事實上不算新作,嚴格說來該算是新譯作)。

之前在網絡書店就已經知道這一本書,也有想看的慾望——雖然當時不是很強烈,但也在潛意識裡列在預購清單上——親眼目睹以後,捧在手上,感覺又不一樣了。

沉甸甸的實在感、新書獨有的書香味、書衣上的好評,還有最關鍵的一點:背面條碼上的價格。

你知道,書展都會採促銷限期回扣的策略,雖然這種戰術並不出奇,卻屢試不爽,往往將愛書人逼到一種幾近癲狂的兩難局面!
是要割愛買書呢?還是視而不見與它擦身而過,然後回到家再來懊悔自己當時沒有買下來?

我之前說過,目前我正處在消費超支的狀況。雖然有理由可以對它視若無睹,結果我還是敗家買了下來。

要說原因,也許我會用很俗的一種說法:緣分。

有些時候,你買下了一本書,閱讀了它,然後從此愛上這個作者,或是這個作者寫的作品,不是因為自己一開始就很喜歡該作者(也許是個根本不認識的傢伙,或者只是被廣大民眾和眾書評人極力激賞吹捧的作品),很可能只不過是你那天剛巧經過那裡,先是被它的封面吸引,然後再被裡面的某一句話引起共鳴,而當時身上又剛好有多餘的錢,接下來也沒有很趕時間,萬事促成了你購買這本書的契機。

書海浩瀚,除了很多篩選的方法以外,一見鍾情的第六感也許是其中一項很多人們買書的動機。這樣的一見傾心,何嘗不是一種與書的淺緣?

Comments

  1. 喜歡買書與閱讀是件可喜ㄉ事~



    加油捏~多讀點書絕對有益ㄛ~^0^



    謝謝你ㄉ鼓勵與支持~



    哈哈~這兩天感冒ㄌ~



    頭昏腦脹很不舒服~



    天氣多變化~你也要注意捏~





    ㄚ玄~@_@

    ReplyDelete
  2. 照顧自己的身體呵!



    你的創作很棒哦!

    ReplyDelete
  3. 我時常在書本和麵包中徘徊...

    所以我決定慢慢戒掉書隱,窩在圖書館

    這樣心靈和肚子都滿足,哈

    ReplyDelete
  4. 這還真是一個兩全其美的好方法!



    不過台灣的圖書館應該很讚吧?


    ReplyDelete
  5. 我的老天爺呀!!!!

    這篇文章我一定會回應

    而且大概可能又是"一貫的長篇"

    可是現在還不是時候

    因為我等下要上課

    現在會的話

    我可能會遲到甚至曠課><

    i will be back~~~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