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走

坐在設計精巧的馬蹄形軟墊沙發上,頭頂懸吊著一盞散發昏黃光暈的日式掛燈,將底下的桌子如同舞台鎂光燈般打照成一個圓環。桌子角落擱著免洗竹筷和醬油,等待被食客取出、撕裂、夾食、玷污,最後被回收、棄丟。如同感情的循環。

侍者送來菜單,我一邊瀏覽熟悉的定食照片,一邊在眼前重疊從前的舊日光景,於是打算點一份一樣的餐點。

像是一種儀式,以相同的味蕾刺激,來緬懷相同的時光景圖,卻心知肚明,等到實物送來,送入口中,即便點選了一模一樣的丼——依舊煙霧裊裊、晶瑩剔透——那甜膩之中已然消逝的那一點什麼,是再也品嚐不到的了。

越是想要用力反芻經典的味覺記憶,就越是會被自己咬傷;像是猛然嚼破舌根,痛得呲牙咧嘴,換來滿口的血腥,還不得不嚥下肚子。

牆上的人造紅楓透著不自然的油亮光澤,在熱騰騰香氣四溢的環視內兀自靜默不動,隔著竹簾拉門以及內裡鑲嵌著燈泡的紙糊燈籠,在這塊鋼筋水泥的淨土內沁發出商氣十足的一股和風。可悲的人們還因此被攫住目光,紛至沓來,鑽進填補身心暖意的聖堂。

在南洋島國的這裡,淫浸在東瀛島國的文化之中,我卻想起了鍾文音寫的:

你走得不夠遠,我不敢想你。
我只好自己走遠,好讓你想我。


將免洗筷扯開的同時,心底響起了這樣的一句話。然後,又彷佛被拉回現實,突然用自我責怪的眼光,俯瞰手中的兩隻木條。

等到後來侍者送上甜點,我才又最後一次地憶起,那冰涼香草巧克力雪糕,和著酥脆榛果的餅乾裡面,蘊含了太多無法消化的甜度。一股無辜天真的樣子躺在那裡,誘引著我的垂青。

我不知道自己走得夠不夠遠。這一趟旅程,我確實是比以往任何時期都要走得多,多到必須付出許多代價(而我是如此心甘情願)來換取這一段小小的距離。而我無法控制自己以外的任何人,也就從未明瞭,一直埋頭走是否最終會撞上厚厚的一堵牆而遍體鱗傷。在這樣想的同時,我卻也已經開始舉起雙手護頭。如此矛盾,卻堅持要考驗一次,遠走的必要與否。

結賬,步下台階,穿過“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的喊聲,我絲毫沒有回頭。不是因為想要儘速遠離,相反的,我知道我仍舊會再次光臨那裡,不管是以怎樣的狀態、怎樣的心境。

我想,遠走以後,我的心早已變得更加堅韌,不管那堅韌的程度足不足以承擔擺在前方的任何結局,至少到時候我能夠對自己報以微笑。而在下次落座在那馬蹄形的紅沙發上時,我會是心無旁騖的。

就算是牆上的紅楓被搖曳而墜,也只是在我的湖面上掀起一絲漣漪。僅此而已。

Comments

  1. 殘念...

    第一次確確實實沒辦法走入到文章的中

    心...

    我歸咎於我個人的思緒~

    擾亂我的心...

    因為看著看著...

    有股強烈的感覺...

    我真的走得很遠...

    ReplyDelete
  2. OH NO!!!

    我不得不再留一篇~

    你的照片有我極為懷念的東西><

    那是你身後的方格籬笆...

    OH~~~

    ReplyDelete
  3. 同樣的地方我會試看看別的口味

    但我只試第二遍就不會在試了

    因為沒有原先那個好吃

    結果第二次點餐被我判出局

    不敢再點第三樣 所以在去我又會點原

    先一開始吃的那樣ㄏㄏ

    ReplyDelete
  4. 也有一個地方讓我很懷念,雖然不想再回

    憶那件事,但還是想回到哪個地方,而且

    就算現在到那裡也不會影響我的心情,畢

    竟那早就是過去式了^^



    那個甜點好像很好吃,害我肚子又餓了起

    來XD

    ReplyDelete
  5. 你很常一個人去吃東西的嗎?

    是怪胎噢?嘻~

    是不是因為這樣子,可以靜靜的思考很多事呢?

    ReplyDelete
  6. 遠走 是一種逃避嗎?



    或許 再轉過身來



    能看到另一個自己!!

    ReplyDelete
  7. 獨處...常會讓人陷入沉思!



    在現實生活中,緊緊抓住那片刻的回

    憶!



    想說的話宣洩而出...尚且靜靜聆聽!



    如果你有理想需要實現,完成它!



    You can do it!^^

    ReplyDelete
  8. 是"心"的感覺嘛?

    是"心"的距離吧!?

    ReplyDelete
  9. 走遠,

    距離卻將思念拉得更近。。。。

    是啊,

    人,總在走遠後,才來想念,

    總在失去後,才來珍惜。

    ReplyDelete
  10. 你常獨處?

    因為愛方便思考?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