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讀後II——香氣繚繞的慾望

讀《香水》也讓我看到了最完美詮釋“吸引力法則”的例子。

結合“吸引力法則”的概念,葛奴乙為了實現他那心目中的願景藍圖——也就是那至高無上的香水——整個生命過程中所受到的屈辱,他都逆來順受,因為他十分清楚,這些在沿途中出現並且看似阻撓他的“障礙”,最終都將成為推他步向那瓶終極香水的一股力道。

他從一開始就下定決心,就堅信自己有能力做到,深信不疑,只是一直在等待最適當的時間點。因此,懷抱著這樣的信念,招致進入他生命中的每一件事物,便都是在幫助他完成夢想的(當然,書中的謀殺情節純屬小說虛構,並沒有要你為完成目的不擇手段) 。

只要能夠保住性命,葛奴乙對任何苛刻無情、慘無人道,甚至畜牲般的對待也毫無怨言。他也從不幻想能一步登天,即使自己已經擁有比身旁香水師傅還要精細的手藝,他也只是靜觀其變、謙卑學習,反而從中學到了在未來對他來說很有幫助的技術,打下他往後精煉出完美香水的基礎。

誠如我前些時候所寫,每一個阻撓都將成為一塊石板,鋪在通往你我桃花源的路上,讓我們順利地踩踏著前進,是一樣的道理。

闔上書本,我開始思考:人類一直以來,無論埋首工作、卑躬屈膝,或是享受生活、體驗生命,其實都同樣是在為自身的存在價值打拼。為了彰顯自己的意義,為了展現自己生命中的各種潛能,我們都藉由各種工具和行為,來滿足那股想要發揮的慾望。

只是我們都不是葛奴乙,沒能將最終極的目標完整兌現成真,因此才有想要繼續活下去的理由與動力;也幸好我們都不是葛奴乙,只有單一的想望,那唯一的生存意義。我們都擁有數之不盡的慾望與嚮往,這個夢想實現了,便會在心中編織下一個夢想,永不止息,然後對生命也才會有永無止盡的期盼,與熱情。

第一次竟然覺得,人類擁有無窮無盡的慾望,其實也不算是件壞事。
~封面露點點了,18歲以下的自己閉上眼睛XD~


追伸:本文經過重新編輯後刊載於2018年8月13日《星洲日報》副刊<讀家>版:


Comments

  1. 哈哈!對耶!只要人對這個世界上還抱有

    希望、夢想,生命就會是精采且綿長的!

    很多慾望就變的也是好事~哈!



    既然有"吸引力法則"的概念,我就找時

    間也來看看吧!看他如何屹立不搖、不擇

    手段的達成夢想,當然只是參考,總不能

    學他殘害生命吧!哈!

    ReplyDelete
  2. 18歲眼睛閉起來 喔好 閉起來哈哈

    騙你啦 我沒那麼年輕 25歲上下嗎?猜

    錯不要生氣ㄝ 我不太會看人

    ReplyDelete
  3. 如果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

    而傷害那麼多的人.

    我寧可不要.

    要尊重生命.

    我有去官網看了故事大綱囉!

    ReplyDelete
  4. 我猜24-25 到底猜對沒???

    ReplyDelete
  5. 黑阿 先說就好了嬤 害我花腦經 呵呵

    ReplyDelete
  6. 我喜歡你的說法

    當他完成了視上唯一使命後 他選擇死

    去~



    其實我覺得他喜歡女主角(不只是因為

    香味)但也因此追到天涯海角都要讓她

    成為創造的極品中的一輪元素



    真是既矛盾又現時的糾葛....



    電影可以看一下喔(我其實是看電影

    的...)

    最後葛奴乙被眾人吃掉的畫面還滿震撼



    (這是重點XDDD)

    ReplyDelete
  7. 要怀抱着信念,坚信那些进入生命中的

    每一个事物都是实现梦想的推手。若我

    们都有着这般想法,其实很多事情就看

    似不那么艰难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