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字裡行間的國度

你說很喜歡讀我寫的游記散文,即便那些我文字中描寫的地方或是經歷你早已體驗,但是你說我總是能善用文字,將很多細節巨細靡遺地表達出來,比如這一次的浮潛。

然後你又說,我對自然景觀的描述也十分生動,彷彿這麼一讀,那些原本你所熟悉的勝地,突然都變得陌生而誘人,充滿了吸引力,似乎不像是你之前駐足過的國度。

我聽了哈哈大笑,說你怎麼把我捧到天上去了,我就是因為太囉唆,喜歡把事物的過程仔細地記錄下來,才逐漸養成寫作的個性。


因為你看,每每從一個旅次歸返,我們用照片記載了那些美好的片刻:在火車站買票的片刻;大啖異國美食的片刻;漫步海濱的片刻;仰望星空的片刻;等待列車進站無所事事的片刻;站在雕像前搞怪的片刻;對著鏡頭做鬼臉的片刻;大夥兒開心對鏡頭微笑擺手勢的片刻……

但是,照片之外那些更精彩的、沒有辦法用鏡頭攝錄起來的片刻呢?比如潛進海底看到歎為觀止的繽紛海底世界;比如走在異鄉街頭突然間被迎面而來的路人甲誤以為你是某某明星;比如在山間的夜晚憶起了往昔種種回憶;比如注意到另一桌的客人正在偷偷地瞄你?

該怎麼辦?這些沒能即時用畫面定格下來的旅游經歷,該就這麼讓它消逝在翻飛的歲月中嗎?該任由它們在光陰的曝曬下逐漸褪色?

~帶我們出海的當地導游(海的兒子!)~
正因為不捨,所以我趁記憶還鮮明的時候,趁自己還有能力的時候,為這些珍貴的水晶,打上一把把的鑰匙,收納在自己的掌心裡。未來想要細細回味,對「話當年」的題材燈枯油盡的時候,就可以用這些鑰匙,打開通往不同階段的抽屜,取出珍藏在其中的閃耀碎片。

你問,每去一趟旅行,回來就彷彿有堆疊在辦公桌上好幾天的文件那樣龐雜的工作等著你完成,難道不會累嗎?換作是你──你假設──反而對旅程會有一種無形的壓力了呢!

除卻那些豪華貴族旅行團不說,哪一趟旅程不是累人的呢?舟車勞頓,背著沉重的行囊趕往一個接一個的旅地,面對各種不同程度的意料之外,努力去適應各種季節與氣候,這些都是出走旅行或多或少會面臨的境況。

~在九份的茶樓品茗~
唯有在我們自己熟悉的城市,我們習慣了的生活步調當中,人生才算是比較順遂安逸的。說到底,旅行都是我們給自己的冒險歷程,為自己平淡的人生安排的異國變奏曲。

累,當然會累,而且這類文字創作還有一定的時效性,所以還得加上害怕記憶淡化的憂懼。從行程歸來後,除了要立即適應原有的生活步調外,還得抽空騰出時間,撰寫人生上一個篇章的點滴。

~台北101~
但是,「能夠寫而不寫」是我所無法容忍的事,這就好像明知道伸手就能取得銅板,卻眼睜睜看著它滾進下水道裡。

所以,你明白了嗎?如果你真的享受閱讀我的文字,那我也會更享受寫字的樂趣。因為這麼寫下來,除了為自己的記憶庫存一個空位,同時也讓願意聆聽的人,好比你,用雙眼和心靈再次歷經一遍我眼中那些美哉美矣的山水城鎮,與詩情畫意。

~兩個星期前去停泊島畫的あゆA Logo~
~對比08年的珍拉汀(Cherating)~
(原文刊載於《光華日報》<蕉風椰雨>2010年9月15日)

Comments

  1. 你還嫌我遊記超長~~~切切



    被誤認成Eddie了嗎 噗



    我的遊記也太多未完成了

    但實在是沒有辦法抽出時間

    (現在又在準備明天的考試了...TT___TT)

    所以我希望在歐洲

    每晚睡覺前還可以抽個半小時寫個濃縮版travel journal..

    回馬再利用無業游民的日子慢慢補上

    ReplyDelete
  2. 哈囉

    又有好一陣子沒有來看你的網誌了

    上了大學後日子就越來越忙碌

    但始終沒有辦法好好紀錄所經歷的心得

    感想



    就像你說的"時效性"

    過去了如果沒有好好把握

    感覺就會隨著記憶的淡去而一去不復返



    不過很開心看到你時常定期發表文章

    久久來看一次

    都還能看到最近期的文章

    就感覺很像沒有跟你失聯一樣 哈



    加油喔:)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