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

總是在不斷提醒自己──即便是在最苦澀困頓的時刻──千萬別耽溺在自怨自憐裡面,那是一種會上癮的毒素,彷彿只要一旦認定了自己的苦悲,那所有的曲折和煎熬都有了理直氣壯的出口。

而也總是在將要開始同情起自己來的瞬間,看到了周邊很多很美好的事物。

那一段日子的艱澀,獨自步行回家,看著馬路旁昏黃的街燈,大雨過後還濕漉的柏油路面,映著黃澄澄的燈火。前一秒還身處熱鬧繁雜的人群中心,下一秒就被拋擲到杳無人跡的公園路邊;前一秒還和朋友在電話中聊起各自的近況,下一秒掛上電話突然被靜謐圍剿。那種忽忽的錯置感,像沒來由的想哭的衝動,在這個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一直像影子般靜悄悄地跟隨著我。



堅持是什麼?在這樣身心突然像免疫力下降的病體般脆弱的時刻,我總會忍不住自問。堅持,說到底只不過是另一種執著、執拗、固執、頑固的美麗辭藻。為了一些什麼堅持而受盡煎熬,像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非但吃力不討好,還虧待了最想要疼惜的自己。

如果沒有非要不可的堅持,不再像一頭牛一樣的固執,生活會變得輕鬆簡單許多。也不會在某些人眼中,被扣上「不成熟」、「幼稚」、「太天真」的標籖。成熟的人不會為了什麼浮華的夢想而放棄實質的東西,成熟的人不會天真地去試圖感化別人,成熟的人會安分守己地一步一步走下去,逐漸成為社會眼中所期待的那些形狀。

成熟的人不會在這裡寫一些憤世嫉俗的文字,成熟的人會把時間花在如何經營成功的事業和人際關係上。

可是啊,或許我就是太自視甚高了,我太想保留自己太多的想法,而沒能允許世俗將它們一一抹除。我怕自己變得庸俗,我討厭自己沒有自主,我希望自己坦率真誠,對別人不能太坦率,但對自己一定要誠實。

誠實地聆聽自己,誠實地遵照自己的意思,誠實地討厭自己討厭的,誠實地抓緊自己不願放棄的,誠實地承認自己不能妥協的。



以前,我還試圖讓人們理解我如斯的想法,後來,我也漸漸體會──從每一次獲得的回應──不能理解的人終究永遠無法理解,而能夠明白的,始終自然都會非常明白。

所以幾個月前我寫了《Saintiment》這首歌:

我不想要被誰打擾   我只想睡一覺
世界若無法看到   我相信的那些美好
我也無力解釋它到底有多美妙
不如沉默就好   這只是舉手之勞
讓我繼續虔誠祈禱
再自尋煩惱


如果你的堅持和世界的規則背道而馳,那麼,或許你將會走得非常辛苦。但卻因為你從沒在那一路上的艱苦中敗下陣來,才越顯你最初想要堅持的動機的高尚。

於是,在難熬的堅持之道上,我也從原來的悲憫情緒中,進而變得敬佩起自己來。輕而易舉做到的話,堅持就派不上用場了,也就沒有機會知道,自己其實潛藏著何種程度的頑強意志。

要為自己感到驕傲,管它堅持還是執著,要像戴佩妮奮不顧身地高唱:

要讓你知道執著是我唯一的驕傲。


Comments

  1. 我想你這篇文章所提及的「成熟的人」

    就是「大人」好聽的代名詞。

    但我想「初心」無論在哪個階段都很難能可貴的:)

    ガンバレ!

    ReplyDelete
  2. 好像有時候就會不自覺的悲情起來,

    不過也沒什麼不好,

    過的太快樂的人,就不會想寫文章,抒

    發情緒了XD



    或許堅持也可以視為一種矜持,一種對

    某事物的專注與執著。



    這種成熟的人,感覺就好像只是在計算

    著、隨時隨地在打量自己的人生。久而

    久之就變成了一個不認識的自己了= ="

    贏了社會,輸了人生:(



    20%表象,80%自我,應該夠...



    驕傲有驕傲的好,為所做的堅持為榮,

    不要變成傲慢就好,呵!



    也就因為永遠知道自己做的不夠多、不

    夠好,渴望著成長,對於這樣的堅持才

    有它的意義吶:)

    ReplyDelete
  3. 楼上的一针见血道尽了我的穷境!

    什么样的环境,反映出什么样的人生。而我已经慢慢失去曾经自以为骄傲

    的事。因为我发觉,赢了自我失去了世界,很寂寞。当然你可以说,赢了

    世界,失去了自我,很无谓。但,这不就是可悲的人生么?

    有时候,我反而不知道哪个才是真实的自我了。也许,只留在文字里也说

    不定。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