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的時光之旅


警告:內容含哈利波特第八集劇透

很多身邊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哈利波特的書迷,說書迷,因為我是從文字的引領進入魔法世界,來到霍格華茲學校,而非後來從華麗澎湃的架構好的電影場景中認識它。

記得第一次閱讀第一本小說,就對羅琳設計的魔幻世界深深著迷,那帶點偵探解謎和寄宿學園生活的描寫剛好是國中時期的我非常熱愛並且產生共鳴的,雖然我從未就讀過寄宿學校,但青春年少的求學過程裡,我是想要試圖叛逆的,或許就像哈利三人組那樣。

第七集《死神的聖物》末尾,羅琳稍稍透露了一點點哈利在經過那場最慘烈的「霍格華茲大戰」十九年後的光景。2007年讀到那一段時,我是有些失望,覺得有些破壞了開放式結局任我們恣意幻想的權力。但故事總算塵埃落定,那閃電型的傷疤再也沒有疼痛,而我們也帶著和哈利一樣對未來的美好期許繼續各自生活。



間中,電影繼續一部接一部地上映,結束了得以期待新書的渴望,我把寄託放到電影院裡,每年跟著成千上百的人——當中有好多連「麻瓜」是什麼都不清楚——一起坐進放映廳,觀看從扉頁躍然大熒幕的真實魔法。而我總是在小小的驚喜中感到失望。

顯然,兩三個小時的影片不可能把許多小說裡的細節都如實搬演,那些未能借演員重現的情節只能被我深埋在想象的國度裡。我常常跟願意聽我講述哈利的人說,要是有一天開拍電視劇版,或是授權日本漫畫家連載成大長篇,我想應該可以補足我這些年對細節的假想。

當連電影也終於完成了所有的翻拍,演員們早已長大成人,披掛著揮之不去的魔法標籤闖蕩影視圈,我也不知不覺走出象牙塔踏入現實,那幾本厚如磚頭的書連同我天馬行空的想象,一起被我擱在書架上,被灰塵和蜘蛛網困住。



霍格華茲和我漸行漸遠,但是妙麗和榮恩的拌嘴永遠是我百看不膩的。偶爾經過書店,會看到哈利波特全集又推出了改版封面或是限量精裝版,那巨大的箱子和燙金設計總讓我停下腳步,拿起來羨慕地看了又看。

書商看準了粉絲收集癖的巨大商機,這些年來不厭其煩地一再出版各種不同的封面和周邊產品。若被小時候的我看見這一切,我應該會失心瘋地拼命存錢購買,但我已不再是當年那個捧著書就廢寢忘食的孩子,面對這些重新包裝的華美商品,我雖然歆羨地拿起來欣賞片刻,最後總是擺放回架子上。



因為我早已擁有了自己的一套(有幾本還是初版),就算它們的紙頁泛黃到還長了許多黑點,就算書脊因擺在長久向陽的書架上而被曬得褪了色,我仍舊珍而重之地歡喜著,因為這些被歲月刻蝕過的痕跡不就正好彰顯了我和它們自相遇以來相伴過的靜好時光?

那是金錢無法買到的,翻開第一頁是我醉心於這部精彩故事的起點,闔上最後一頁卻不是我停止我的幻想的終點,這些密密麻麻的文字陪伴了我一段接近十年的時間,從原鄉的小學校跨越到大城市裡的學院,再到更艱險的社會戰場,提醒在城市裡獨自租房子的我永遠不要丟失童真的可能,就算因此有些殘缺和落色。

上個月,第八本(算是)哈利波特問世,故事從十九年後揭開序幕,主角從哈利波特轉移到他的兒子阿不思•賽佛勒斯波特身上,而羅琳決定以舞台劇和劇本的形式來呈現。



早在去年當我得知即將有來自官方的全新續集時,老實說我沒有太多興奮的情緒,我甚至沒有一如以往跑到書店去進行預購,然後迫不及待地倒數著發行日的來臨。身為書迷,我當然好奇十九年後魔法世界的大家過得怎樣,但我更在意的是我真的有想要看到哈利、榮恩和妙麗結婚生子後的家常生活嗎?

那就像是,你最熟悉的兒時玩伴經過一段分隔兩地、毫無音訊的失聯後,有一天突然重新找到你,攜家帶眷地來到你面前,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震撼。或許會需要一點時間來咀嚼和適應,或許從那一刻起就發現再也無法像從前那樣無話不談了。



但既然是官方發行的故事,我當然還是無法抗拒地想要讀。好笑的是,才距離發行日不到一禮拜,我跑到最近的書店去,卻被書店小姐告知全部賣完,「沒有預購的話就要等下一批。」我非常失望地離開書店,才發現原來我早已在默默期待著。

直到後來在飛行前夕,在機場書店終於買到了《咒怨之子》(自譯),接著就迫不及待在候機室、飛機上、飯店房間之間遁入久違的魔法世界,因為是劇本,所以大部分是對話,讀起來十分輕鬆,就算我刻意放慢速度,也很快就看完了。



後來我在臉書上寫下了一些讀後感,第八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當阿不思和蝎柯別斯(自譯)借時光器回到三巫鬥法大賽的迷宮裡面,遇到正要前往爭奪獎杯的西追。

根據羅琳的設定,如果當下拯救了西追,改變了歷史,我們所知的未來就會跟著變動,西追活了下來,卻會因為種種原因而墮落成食死人,而哈利最終會被殺死,佛地魔會統領世界,未來將一片黑暗。

唯有犧牲西追,當時的哈利和眾人才會深刻記取那一次的悲愴,記得佛地魔的兇險殘暴,才有之後消滅魔頭的眾志成城。

理解了這一點的阿不思和蝎柯別斯只得眼睜睜地望著西追朝死神走去,徹底心碎。

有些失去,會在時間的發酵下變成後來連我們也無法預料到的勇敢;有些傷痛,經過時光的溫柔撫觸,會讓我們的雙眼變得更澄澈。



閱讀第八集,我彷彿回到故里,會見了許久不見的老友,曾經鮮明的記憶被歲月淘洗,曾經尖銳的棱角也圓潤了,就像曾以為永遠會勢不兩立的哈利三人組和跩哥,竟然也有釋出友誼氛圍的一天,當我讀到跩哥竟然衝著妙麗微笑的那一幕,甚至有些感動得雙眼濕潤。

沒辦法,深陷其中的讀者有時就是如此瘋狂,對著虛擬的角色又哭又笑。當我們把情感認真投注在他們身上,這些人物就不再虛假,而是真實駐進了我們願意相信真善美的心中。

羅琳用這部相隔了快十年的續集,講述了一則關於時光的冒險,但這時光的作用力並不只局限在故事裡,而是包括了那個已經長大卻仍捧著書讀得全情投入的我們。



追伸:翻找舊文時,發現自己為哈利波特寫過算是為數不少的文章,經過篩選後決定匯整目錄於此。

關於小說
1)從Harry Potter看翻譯學
2)預言家日報快訊——第七集封面釋出
3)細說我與哈利的淵源——第七集出版前夕
4)高雅的情操——預購第七集
5)時光的力量——讀完第七集
6)最初的勇氣・最後的奇蹟——讀完中文版第七集
7)舊地重遊的魔法旅次——重讀第六集
8)愛的魔法——系列外周邊書籍

關於電影
1)先別急著下定論
2)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上集)電影觀後
3)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下集)電影觀後

其他
1)角色扮演的虛擬旅程
2)來自霍格華茲的入學通知——加入舊版“Pottermore”網站
3)登入霍格華茲——哈利波特展
4)到霍格華茲當一日魔法學生——日本環球影城哈利波特區

追伸(二):


~早期收集的非官方「巧克力蛙卡」~
~去年在大阪環球影城購買的官方版,造型和電影裡一模一樣~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