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晝與黑夜的距離

by カミナリ
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我常在朝陽升起時坐困文字的堡壘汲汲營營,一個人深陷記憶的荒野叢林裡不知去向,忘了現世的肉身正安坐在熾熱的窗台前,膝蓋窩沁著汗,指頭間卻飛快地撥打出遠方一座寒冷山巔的春意。

這個時候,彼方的你仍在遙遠的夢土和前世今生糾纏,還要等好一段時間才會回到嘈雜人間,從亂糟糟的棉被窩裡拾起惺忪的色身,裝載渙散的眼神,等到你捎來當日的第一則信息時,我通常都已吃過了午飯。

而到了深夜,當我拖著睏倦的身心靠在床頭,預計再讀幾頁堆在床邊的雜書時,你才正要捲起衣袖開始忙碌的製作工序,我可以想像到在鐵捲門拉下以後,那靜幽無人的店鋪內,昏黃的燈盞下,你在碩大的器械前倒入原材料等待成品的模樣。你說夜未央,路仍漫長,但我卻已垂吊在意識岸邊,隨時遁入深眠的汪洋。

我的白晝獨處時光成了安靜的自我對話空間,在你醒轉後抖擻一天所見所聞之前,我總是利用那寧謐無雜訊的時刻展開書寫的旅程;夜半無人的闃靜則是你結束人群流轉的一天後難得的秘密花園,你化身修枝剪葉的園丁,趁我入睡時蒐集了各種奇花異草,擺在我枕邊,待我翌日睜眼,便會看見世界持續綻放的瑰燦,彷彿夜晚未曾來臨,而我未曾停止漫遊。

我們像遙隔一片大海的兩個時區,僅有間中的共醒時分是寒暖流交匯的綠洲,繁茂著百花齊盛的繽紛色澤。熱帶雨林獨有的闊葉與參天巨木、肥嫩飽含水分的花莖,為視野塗染上奪目艷麗的光彩,你往往一頭栽進其中如熱血的植物學家,拼命裁剪極目所至的紛繁,製作成標本, 試圖換得一點我們話資的籌碼。



但漫不經心的我往往跟不上你的節奏,在荊棘叢生的森林裡被搞得昏頭轉向,一會兒要認識含苞待放的新苗,一會兒得觀察兇險的捕蠅草如何瞬間吃掉獵物,我把放大鏡舉在胸口,一心只想一次細究一枚葉脈的紋理,卻被趕在最前頭的你催促著跟上,於是我絆著了盤根錯節的樹根,勾到了橫生枝節的樹椏。

城市雨林的喧囂讓我們都心不在焉,加上偶爾的溝通謬誤如蚊蟲叮咬,一時看似無礙,久了便搔破了皮,留下一沾水便疼痛的傷口。我們各自盤桓在野半島的兩邊,靠時代科技的慈悲才找到了彼此摩斯密碼般的心跡。我們必須身兼解碼者與加密人的身份,在彈指瞬間的時速中摸索出最協調的節奏,而這過程中,這些年的探險與探索,實驗與考驗,並沒有因為科技拉近了距離而變得更簡單。

那些夜的撕扯與非理性對話,幾乎放棄與絕望的神情不是沒有,卻也因為這個年代近在咫尺實則遠隔重山的怪誕時空設定,所有迫在眉睫的衝撞多了一份轉圜。我們繼續保有各自的領土,守護各自的生活習氣,卻也同時選擇性地分享彼此的歷練與三觀,一旦稍微感覺不和諧,就交由空間拖帶的時間感去淡卻、稀釋,而我們一如所常地繼續擁抱我們最愛的自己。

曾以為是急驚風的我原來在廝摩相處下逐漸老了臉龐,而原本的慢郎中卻在舒坦的關係裡開始流露出乾脆麻利的輪廓,我的拖宕有時成了冷漠的罪責,有時卻有效迴避了亟欲緩解的魯莽,就像你的不羈有時讓人氣結,有時卻成了放下前塵往事的智慧。

白晝與黑夜的距離,儘管看似遙遠,有些不著邊際,有時卻是時序更迭季候輪替下去的重要指引,當我們都夠成熟,足以理解不必為誰化作夜晚的一盞燈火或是白日裡的一面鏡子,偶爾的熬夜或清醒反而變成一趟旅途,走進對方的眼界,採收一漥特別為彼此豢養的溫柔。



S2Sおめでとう~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