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時光地寫


前陣子有位朋友在我的部落格留言,我一如既往針對內容寫下了回話,幾天後對方繼續留言,還寫了堪稱文章級長度的文字,從一來一往的對話中我約略知道留言者是個在籍高中生;如她所言,我的部落格成立之時她也才剛誕生於這個世界。

這句話不知怎的如一記響雷。原來我在這裡塗鴉呢喃的時長已可養出一個高中生,有這樣的奇妙比擬。

令我更訝異的一點是,在這個社交媒體令人眼花繚亂的時代,部落格這件事許是非常過時過氣的老派網路產物,隔壁棚的除了以照片圖像解構自我和世界,還有連影像都嫌冗長而推出限制15秒短片的影音平台——誕生在這樣一個一開始便目不暇接的網路世代,要對純文字(且落落長的文章)的部落格產生興趣我總覺得是非常稀微的一件事。

如果想要,社交媒體可以很快就讓人看盡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他者的各個人生面向,有時我們甚至習慣了用眼見為憑去評斷或註解一個人。這種不自覺的習慣是可怕的,許多人常常因為別人發表的一句話或一個鮮明的立場就武斷地作出結論,喜憎好惡,分門別派,似乎已經無法容忍有所轉圜的灰色地帶了。

我想起那些年當臉書未出現,部落格仍是主流的時期,在網路上彼此認識的人們必須靠展閱一個人的書寫,從他們真實吐露的文筆與內容去拼湊形貌與性格,有點瞎子摸象般,往往需要更多時間和耐性才能稍微摸出一個人的輪廓,他對事物的看法,或是她願意揭露的過往經歷。


文字再怎麼矯飾,我認為總還是會不經意流露出你的心性,當你坐下來準備將一個人生片段顯影於字辭,揀詞用字的過程是為一種自我辯駁,除了起著沉澱篩濾的作用,也能梳理過於凌亂雜蕪的念頭。而耗時費力書寫所需的耐心與毅力,在我看來則奠基了你所言事物的誠意(就像掛名的專欄文章,作者需要為自己所說的話負責)。

正是這份誠意,讓部落格別於其他網路媒材,多了一份難以言喻的魅力。

事實上我確實難以想像,一個這個世代的高中生願意投注於部落格的世界,甚至也開設自己的文字園地(光看就覺得好老的用詞),在另一邊聲光特效矚目吸睛的同時,願意把自己關在創作的罐子裡埋首寫字。回想15歲時的我自己,誠然愛讀課本以外的雜書,卻是一直到大學後才開始認真寫字,當然很大原因也是時代科技的推波助瀾,高中時的我連電腦也沒有呢。

今後部落格勢必愈發式微,於大眾而言,長篇大論並不討喜(甚至偶爾還被認為效率低),常常我也對文字工作感到無力,得以支撐著我繼續寫下去的理由有時我也說不上來,可能是類似習慣的東西吧。

這麼說或許有點自視過高,不過這個無名小卒般的部落格能稍稍催谷出熱愛文字創作的一株新苗也朝這條道路奔來是我未曾料想過的,若能以此作為一種鼓勵存在,我想也是我僅能做到的微薄能力。

寫吧,寫吧。不負時光寫下去,總有一天,時光亦將不負於你。


Comments

  1. 谢谢你。通过阅读你的文字我的中文真的精进了不少,也从你笔下所写学会并领悟了许多。我坚信会越来越多人爱上文字、书写与阅读的。而持续写字的你也会迎来更多喜欢阅读的人来欣赏你用心写的每一篇文章,但最重要的当然是你曾经说过的,要享受写字的过程。很谢谢你愿意读我那落落长的留言并耐心回话,真的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与影响。我会继续努力,你也要加油噢!^_^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我才要謝謝你,你的留言讓我感受到以前寫部落格的純粹(雖然你沒經歷過那個時期),透過文字認識同樣喜歡文字的人,雖然在這個時代顯得老派哈哈~


      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