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說到音樂再到更多——淺談YOASOBI


兩年前第一次在網路上聽到一首快節奏的王道JPOP歌曲,除了旋律十分抓耳,出其不意的編曲及衝擊性的曲風讓我一聽便留下深刻印象,那一首歌就是YOASOBI的出道作<夜に駆ける>(向夜晚奔去)。

YOASOBI成軍於2019年底,由兩名成員組成,分別是詞曲創作人Ayase及主唱ikura,要說他們是樂團似乎也不算是,在日語的自我簡介上,他們用的是「Unit」一詞。


利用日本網路音樂圈十分火紅的「Vocaloid」編曲軟體——即名氣最響亮的虛擬歌手初音未來的誕生舞台——YOASOBI最初帶有實驗性,由Ayase將發表於Monogatary.com的網路小說進行二創,寫成詞曲,再找來當時隸屬索尼音樂旗下的美聲團體「PLUSONICA」之一的ikura進行演唱,上傳Youtube平台後立即受到年輕世代的矚目。

YOASOBI這個團名,原意是日文「夜遊び」,即「在夜晚玩耍」,因為當時兩人白天各有工作及學業,唯有在晚間時刻才有空組團玩音樂。單單<向夜晚奔去>一曲獲得的人氣便超越所有人的預期,不到兩年時間就累積了超過2億的點擊率,以名不見經傳的新人而言,他們在JPOP樂壇算是平地一聲雷,日本媒體稱他們為「怪物新人」,接下來更是勢如破竹,在Oricon、Billboard Japan、Spotify和Apple Music等音樂串流平台上締造多項輝煌記錄,還打破了日本NHK長壽節目《紅白歌合戦》的慣例,以未發片歌手之姿登上2020年紅白跨年演出。


而YOASOBI之所以受到日本乃至海外廣大年輕族群的喜愛,除了跳躍的曲調和豐富的歌曲元素外,其中一個最大的特點我認為是他們貫徹始終的概念:將小說音樂化。

透過<向夜晚奔去>,Ayase實現了將一則故事移植到旋律之中,把小說中的情境與對白嫁接到歌詞裡,讓原本靜默的閱讀轉化成聽覺的感官體驗,隨著躍動的音符潛入原著小說的世界觀,在詞與曲的疆界之間來回切換,像是有聲書,也像是音樂劇般的混合體裁。


秉持這個團體核心價值,YOASOBI接續改編了更多不同題材的故事,包括人氣漫畫《Beastars》作者板桓巴留根據漫畫延伸創作的小品文<溫柔的彗星>與<怪物>;日本電信公司特別企劃的小說<三原色>;與日本兒童大使團合作推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飛燕>;知名劇本家鈴木收編導的舞台劇<若能描繪生命>等,前不久也剛宣佈明年二月將與日本文學賞「直木賞」的四位得獎作家合作,以文字和音樂結合的力量不斷跨出新境界。

當然,功不可沒的還有出道時年僅19歲的ikura那天賦般的聲線,真假音轉換總是游刃有餘,甜美清新又不失渾然天成的歌唱技巧,無論抒情、搖滾、電音還是Rap都能發揮得恰如其分,Ayase的詞曲功力,配上ikura的過人歌藝,可以肯定YOASOBI少了誰都不成立。


說到ikura的唱功,我記得她在疫情期間為日本網路音樂節目「First Take」進行居家演唱「Home Take」,她一氣呵成的<向夜晚奔去>純淨得猶如天籟,我想我便是被她那一場的「歌唱力」所懾服,心甘情願成了夜遊粉。

有趣的是,我接觸YOASOBI之初,也正是我開啟日本語勉強的同一時期,因而在學習日語的過程中,YOASOBI可說無處不在,從一開始只讀懂幾個歌詞單字到漸漸能看懂整首歌的意境,後來更試著找來原著小說讀讀看,比對歌詞與小說之間的互補,或是歌曲與小說氛圍之間的相容性,種種文字的意趣宛如他們鼓舞的樂聲,推動我繼續埋首於日本語的語學世界。


兩個月前,YOASOBI開始為他們12月的武道館演唱會進行倒數活動,正巧我的日檢考試就落在他們的演唱會那一天,於是,每個星期看YOASOBI在推特上倒數演唱會的日子,彷彿也陪著我一起倒數我的日檢。我相信未來當我回想起苦讀日文的這段時期,YOASOBI將會是最貼切的背景音樂。

誠如Ayase在一次專訪中所說,聽眾能從小說、音樂、MV、動畫、舞台劇等各種面向進入YOASOBI的世界,讓音樂不再僅限於聽覺,而可以打破既定的維度框架,用更多元化的視角切入,最終體會到的是跨越語言和體裁的新世代創作精神。


番外篇:《THE BOOK》&《THE BOOK II》專輯開箱

成軍兩年的YOASOBI在今年初才發行了他們的第一張實體專輯《THE BOOK》,有別於一般的專輯裝幀設計,《THE BOOK》強調「從小說到音樂」的概念,以釦環活頁夾的形式設計,加插多達128頁的全彩扉頁,打造成猶如專輯名稱般的書本形式,打開專輯即是翻開一本小說。


以一位多年あゆ老粉來看,YOASOBI的專輯設計的確別出心裁,在這個影音數碼化的時代,要吸引消費者主動掏腰包購買實體專輯,唱片公司都煞費苦心加入CD以外的附加價值,同時又要不模糊焦點,不嘩眾取寵,不販賣情懷,在這一點YOASOBI算是誠意滿載。

尤其像我這種書蟲,《THE BOOK》完全打中我,我向來就愛翻閱專輯裡附錄的歌詞本,巨細靡遺地把所有歌詞(外加幕後團隊的Credits)讀盡,像一本大部頭書作的《THE BOOK》絕對能讓我翻讀把玩好久。


YOASOBI乘著當紅人氣,於12月再發行第二張實體專輯《THE BOOK II》,承襲前作的概念,繼續以釦環活頁夾加內頁書扉的設計販售。一年內發行兩張專輯,並且都是完全生產限定盤,足證唱片公司對YOASOBI的器重與信心,不過我希望他們能稍微放慢腳步,畢竟創作這種東西是有機的,總需要時日累積醞釀。

專輯內頁設計極具巧思,一首歌是一個章節,請來不同的繪師針對歌曲/小說世界量身繪製插畫,在歌詞間穿插原著故事的對白或段落,一邊聽歌一邊翻讀著歌詞,也像一邊遊走在小說的情節裡,完全呼應了YOASOBI所欲呈現的創作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的章節所選用的紙質是不同的。比如為了帶出<大正浪漫>一曲當中的時代感,特別選用了細緻的和紙;<群青>章節裡純藍白的插畫風格則配以較粗糙的紙感;突顯繽紛眩目的<三原色>一章選用的是讓人聯想起海報的亮面紙。不光是聽覺和視覺,就連觸覺也顧及到了,從裡到外的每個細節都非常講究。

還有一點,為了刺激買氣,日本的唱片公司都會和各家唱片行合作,在不同的通路預購可獲得不同的特典,拿YOASOBI來說,8家指定的唱片行各別推出8款不同的內頁封面,讓粉絲能挑選喜歡的版本下訂,甚至有人說相比起其他歌手送出的L形文件夾、明信片等沒什麼用途的特典,此款活頁封面卡算是相當到位,亦方便收藏,達到發行商、零售商與消費者三贏的局面。


我拿到的特典是<溫柔的彗星>,《Beastars》中的路易和伊布奇在靜謐的深海中對望,如同歌曲散發著哀傷的情緒。

好久沒買實體專輯的我,特別花了點時間把入手的這兩本「書」記錄下來,一邊期待著第三冊的來臨,一邊把它們當做日語讀物,但願有朝一日我也能輕鬆讀完每一首歌背後的原文小說。


追伸:本文節錄文章刊載於2022年1月2日《星洲日報》星期刊<試聽間>專欄: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