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th ANNIVERSARY——慢靈魂


在這裡寫字,轉眼來到第十七個年頭。

部落格的創作形式,無論平台、呈現方式還是功能性,都已跟不上時代的演變,在我看來,卻也未必要跟進時代的需求。部落格以一種日趨式微的老派網路日誌存在,在一眾追求越來越短的影音洪流中反其道而行,或也能「遺世獨立」,成為一道另類的風情。

十七年前,部落格仍是網路上最新奇的產物,從部落格原文「Weblog」一詞即可窺探其概念:放在網路上的「Log」。Log最早是古代航海家用以記錄每日航行所見的日誌,後縮寫成「Blog」,成為今天的部落格。

因此我總是這麼浪漫地懷想:寫部落格即是寫航海日記,是我漂流在浩瀚無垠的網海上記錄下來的見聞錄。隨時日堆疊,像年輪一樣越積越厚,代表我航行得越遠。

一開始,部落格確實最貼近日記的本質,我在這裡記下一筆筆關於日常的瑣碎,將濃厚的生活氣息化作文字(當時未有攝影,何況影片),收納在(半)屬於自己的花園裡。記得剛接觸網路的我,看到部落格網址後綴著自己的專屬域名時,怪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歸屬感。

儘管公諸於網路的文字早已不若傳統日記本那樣私隱,加上隨著網路禮儀的逐年成熟,「為自己的言論負責」的行為宣導成了網路用戶的基本常識,寫一篇部落格並不意味著你能百分之百隨心所欲,暢所欲言。過度「政治不正確」的內容或許仍會招致撻伐。這是和日記的不同之處。

那麼,經營一個部落格的目的,在這樣一個影音氾濫的年代,意義是什麼?

除卻對文字創作的熱愛,於我個人而言,寫網誌可以不計較讀者群像,無需迎合市場風向,能夠純粹為自己而寫。因為沒有盈利的考量,不必對編輯負責,於是當我每一次坐在電腦的文書處理軟體前,盯著亮晃晃的白紙頁時,總是得以更心無旁騖地寫,這一點我比什麼都更珍惜。

再有,由於我寫得雜寫得慢,有時對生活片段囉哩吧嗦,有時把沿途見聞拼貼成旅札,偶爾技癢還會試圖寫一些詩詞小說翻譯,那些不太上得了檯面/版面的,純屬個人興致的塗鴉,在專業編輯和作家眼中看來太薄弱稚嫩,於我又有些難得可貴,於是就把它們當做練習過程的軌跡,不厭其煩地分門別類起來。

可能是我向來死心眼的個性,想說既然設立了部落格,那就試著定時更新,才發現「持之以恆」是一件難度堪比魔王級的事。

頭幾年,我每兩天上載一篇,當時仍是大學生,仍有餘裕在課餘飯後坐在書桌前悉心寫下一篇什麼;等到我畢業後踏入職場,朝九晚六的通勤生涯蠶食了我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我才明白難的不是寫字本身,而是日復一日把創作視為吃飯喝水一般的生活習慣。

這當中還有社群媒體和各大影音平台的崛起,改變了人們使用和看待網路的方式。一圖勝千言不止快速扼殺了文字的舞台,也大大削弱了人類專注的耐性。寫作一事備受考驗此時才正要開始。

折衷之下,我把部落格的更新頻率下調,經歷了好幾次的陣痛期,才逐漸把寫網誌融入我的生活基本面,拖拖拉拉地一直寫到今天。有一位曾稱我為「毅力達人」的朋友甚至說,看到我就想起部落格,以及那些年我們單純熱寫的青春——那個年代,身邊的人幾乎都在寫部落格。

如今,部落格的魅力可能不再,可隨著自身年齡和網路發展的遞進,我反而越來越喜歡部落格的悠緩和老派。當世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向前衝時,我還能不疾不徐地漫步在我的秘密花園裡,繼續用文字澆灌我的慢靈魂,著實是一種留給自己的奢侈。

我的歩歩為營17週年。

以上。


Comments

  1. 17周年快乐!
    ⌈无需迎合市场风向,能够纯粹为自己而写。⌋我非常赞同这句话。
    持续热爱文字创作!
    希望接下来的每一年你都能享受写部落格的时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
      在這裡摸索了這麼多年,能清醒地抓住某些重要的東西是對自己任性的成全,也是對世界的不妥協吧~
      無論給你給我,還是那句老話:寫就對了:-D

      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