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CXXVII


(一)內爆
憤怒的時候,你從不嚷嚷大作,卻習慣抿緊雙唇,沉默得如一尾深海魚,在闃黑的內心世界裡犯著彷彿和自己過不去的一口氣。雖然昂首挺胸不失態,可這樣的冷暴力卻擁有最強大的殺傷力。

斷絕雙邊溝通的頻道,就是放棄了互相諒解的每一次機會。愛的反面不是恨,是漠不關心。當你拒絕表達,迴避聆聽,等於把自己和他者流放到連陽光都探照不到的海溝底下,看似潛入了無人之境,事實上你卻必須承受愈發加重的壓力。

撐住你的唯一動力,是你不肯服輸示軟的尊嚴,但再能承重的龍骨,到底也經不住時間緊迫盯人的施壓。

直到某一個節骨眼,你終於再也消化不了如此濃稠的沉默,即使這樣的沉默一開始就是由你先輻放出去的。

於是內爆將你整個人擊垮,壓扁,打碎,在那毫秒之間,你丟失了最後的理智,眼前猶如走馬燈般閃現各種玉石俱焚的畫面;在那一個接近永恆的瞬息,你允許自己化作了一隻蠻橫的野獸。

所幸現實的你是怯懦的,再癲狂的念頭也僅止於想像。世界仍待你不薄,給予你重新開始的機會,不管是修復、彌補還是清楚表達出來,你仍有無數個日子,在燦燦陽光下縱情上面。


(二)叮囑
在塞滿工作訊息的電子郵箱裡,夾藏著幾封遠方的呼召。

在某個下單或預約流程中點擊了訂閱功能,於是收到了捎自世界盡頭的一陣陣春風。在日復一日埋首電腦屏幕前和言語糾纏的時刻,這些不經意送至眼前的明信片挑染了我原來黑白分明的眼界,在眼角餘光添綴上一抹淡淡的粉紅。

或是當我從卑躬彎腰的長時間寫字裡回過神來,伸一伸懶腰時,一封臨門叩嚮的郵件宛如多啦A夢的窗景轉換器,在我面前開啟了一片動人的山光水色,而之所以動人是因為我知道自己即將走入其中。

想像在時間的細火慢燉中變得格外馨香誘人,漫長的工作日裡間雜著這些原本惹人厭的廣告郵件,因為引頸翹盼,所以它們突然變得可親多了。像是一種叮囑,提醒我不遠的前方,有一份待我兌現的承諾。


(三)風勢
你當然可以用情懷來掩飾你的匱乏,你絕對可以用浪漫來隱藏你的拙劣,你一定能夠用感性來偷渡你的矯作,但當專業指認你的錯漏,糾正你的觀念,評斷你的業餘時,你不該繼續躲在流行的風向背後,用逆光來模糊焦點,然後以為這才是更值得追求的美。

因為總有一天,當風勢過去,凡事都必須回歸到不夠討喜的技術層面上。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