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転八起


偶爾回過神來,才想起你面對世界的勇氣。

經歷了外人所無法體會的種種生命克難,你從上個世紀末無論情感還是資源豐沛的時代,跨過千禧走到這個速度愈發疾走、人心愈發淡薄的年代,你肩上背負著命運給予你的沉滯包袱,讓你擁有別於他者的眼界與腳程。

或許是我們不夠了解,可能是我們無法感會,你必須讓自己如此疏離,從浮華的虛榮的炫彩的盈滿的各類情緒中抽離,盡可能不起漣漪遐思地過你簡樸的日子,才能舒暢一點地活下去。

有時想想,這一路走來你面對了多少旁人光采奪目的生活面貌,他們遊走世界,無後顧之憂地逸樂享受,隨心所欲地消費擁有,身心自由地依附眷戀;而你,你必須顧忌身體的狀況,你必須考量荷包的份量,甚至(我猜想)你在那樣不對等的情感關係中還必須亦步亦趨,步步為營。

在如此捉襟見肘的情況下,你唯有演化出一套屬於你的生存之道。把這一套放諸現實未必合情合理,未必能得到我們的理解,但你或許已經沒有更多的餘裕為自己以外的人憂心,你並非自私——你從來不是個自私的人,這一點我很清楚,從來只要你身邊有足夠的物資,你必定樂於分享——你只是迫於無奈,想要為自己在乎的人事著想。

所以我總認為,比起其他更多順遂健康的人,你擁有更頑強的個性和勇氣。你的乖戾是你對抗你眼中不公的武器,惟有如此,你才能將嚴重傾斜的天秤拉回中心點。面對滾滾燎燒的慾望火焰,我知道你疼痛著,卻也慢慢用累積來的歷練將之熄滅。帶著各種結痂的遺憾,你挺直腰桿,走在你選擇的道路上,比誰都歷經更多風霜,也比誰都更加勇敢。

那天聽日本組合Da-iCE的歌曲<スターマイン>,歌詞最後一段唱到:「人生は七転び八起き急展開」,人生就是跌倒了七次也要重新站起來八次,永遠充滿出乎意料的奇跡。我們的不打擾就是給你的溫柔,我如今願意相信,越挫越勇的你,比我們以為的都更懂得如何善待自己。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