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價券的禮物


這幾年來,我發現只要一到生日月份——正巧我生日又在月初——電郵和手機App就會開始收到各種來自商家的「祝賀」。

獻上生日祝福的同時,商家會「順道」為自家商品推銷廣告,然後為了表達誠意,還會贈送一張充作生日禮物的優惠券,要嘛是免費一根雪糕甜筒,要嘛是在最低消費條件下換取一客蛋糕或套餐,諸如此類的行銷手法注入其中。

凡俗如我也在這些年各種針對消費者的行銷話術和甜頭贈品中拱手獻出了我的個人資料,於是手機內不知不覺塞滿了許多餐飲、服飾、便利店、網路商場等品牌應用程式,到了這個月份,才過了元旦不久,電腦和手機就陸續捎來生日快樂的通知,連同慫恿你消費的誘人折價券。

和朋友聊起這件事,我笑言這個時代就算現實生活中沒什麼朋友,到了生日仍可以收到雪片般的祝賀,社群平台現在連打字也省下了,只要貼上一張蛋糕的GIF動圖,或是罐頭電子賀卡,外加品牌寄來的琳瑯滿目的兌換券,一時間會有一種共襄盛舉的錯覺,還以為自己四海皆朋友。

不過換個角度想,這個年頭,如果不想揪眾歡慶,不願大張旗鼓地過生日,還怕欠下人情債的話,不如找一天帶著折價券到咖啡廳去兌換一塊蒙布朗蛋糕,靜靜坐上一個下午,或也省去了許多瑣碎的煩惱。

沒有美式餐廳逼迫客人站上椅子成為焦點的尷尬,能夠不勉強自己擠出笑容,看透了在網路上索討關注的愚昧,而後懂得毫不羞赧地自得其樂,踏實感受一刻的孤獨,我想是這個嘈雜的時代尤為難得的禮物。

我想起日本女演員滿島光在最近一次的雜志專訪中表示,她每週一定會有一天是不見任何人的日子,如果工作太繁重,就會需要兩天。把時間留給自己。

儘管落入了商家設計的圈套,攝入了爆卡的熱量,但生日嘛,一年就那麼一回,管他怎麼辯解,這一天自己說了算。


追伸:謝謝朋友特別寄到高原來的禮物。再怎麼說,收禮還是很感動的。
いつも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