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晚,我們一起奔向黑夜——參戰YOASOBI大馬演唱會


認真思考的話,我從沒想過自己有機會親眼目睹Ayase和ikura在台上的風采。

故事要回到幾年前,當新冠肺炎爆發,全世界陷入閉門自肅的困頓時期,我和大多數人一樣被迫走進了自己的圍城,藉由網路和電腦遠程工作之餘,我開啟了日本語學習的新篇章。

而差不多就在同一個時候,我在Youtube上無意間聽到了一首節奏明快、旋律跳躍的Jpop歌曲,一把清澈透亮又穩健有力的女聲抓住了我的耳朵,歌曲明顯的「疾走感」特色讓我在安靜的房間裡忍不住跟著搖擺起來。或許正因為那時哪裡都去不了,坐成困獸的我潛意識裡冀求著一些騷動,一首瞬間把寂室填滿繽紛音符的歌立即安撫了我坐困愁城的心。

它就是「夜に駆ける」(奔向黑夜)。


回想起來,當我一步步墜入YOASOBI建構起來的音樂國度時,周遭仍未有太多關於他們的討論,尤其這十年來被韓風席捲的國內,聽Jpop的人幾乎成為小眾。我身邊因而也沒有可以暢談YOASOBI的朋友,後來經過我的狂粉模式推(騷)薦(擾),周遭的一些親友才開始認識這個雙人組合。

2021年下半年,當肺炎趨緩,世界各地開始解嚴,YOASOBI也趁勢開展了他們於日本武道館舉辦的第一場有觀客演唱會(在那之前都是線上演唱會)。巧合的是,那一年我報考的JLPT日本語檢定試驗與他們的演唱會落在同一天。

為了進行宣傳,那陣子,YOASOBI團隊在各大社交平台進行了演唱會倒數活動,每週都會釋出一首新曲MV或新專輯資訊。雖然無法飛往日本參加演唱會,我仍藉著同樣的日曆倒數我的考試,某種程度上感覺自己與他們同步。


我一邊埋首日語文法語匯,一邊投入透過YOASOBI接觸到的日文小說和因其誕生的歌詞,一字一句地,像認真學習外語的長輩,笨拙又鍥而不捨地把他們的歌聽得滾瓜爛熟。

於我而言,YOASOBI和我的日本語勉強記憶有著難以割捨的聯結,他們的歌曲默默伴我度過許多獨自一人的時光。也或許如此,每每聽到他們第一張專輯的歌時,我都有種瞬時回返肺炎期間那個我埋頭苦讀的小房間,或是踏入考場前夕的忐忑心情。

說了這麼多,總之,等到他們宣佈展開亞巡,馬來西亞竟是其中一站時——要知道這幾年有多少海外歌手都迴避了大馬——可想而知我有多麼興奮。坐在電腦前反覆聽他們的歌那麼久,是不是有機會可以親耳聽到ikura超強的現場歌唱力?

而這也是我除あゆ之外,第一次動念想參戰的一場演唱會。

話說回來,我幾乎想不起上一次看演唱會的事情,我想至少也有十年了吧。


演唱會這一天,當我一早來到Zepp KL會場外準備換票時,我看到廣場中央早已聚集了好多粉絲,二樓的周邊商品攤位前更是排了九拐十八彎的長長人龍。這些都是和我一樣在聽YOASOBI的人嗎?我有這樣的不真實感。

換好門票後,我也跟著排周邊,一排就是一個多小時,所幸商品還未售罄,我成功入手了亞巡限量版T恤和環保袋。

等我走出隊伍,又得開始排搖滾區的入場順序,我一度擔心我們必須就這麼排到傍晚六點半,還好主辦方很人性化地在我們手臂上蓋章,之後就放我們離場,說下午五點再回來這裡,照著現有順序坐定就可以了。

你知道,到了我這把年紀,還能像個二十幾歲的小伙子般瘋狂追星,除了勇氣,我想也需要很大的體力(笑)。


回到附近的民宿洗了個澡,稍作休息,還有時間吃了頓飯後,我們便又回到會場,按照順序魚貫坐在指定的地板格子裡,等待工作人員發派入場。

放眼望去,YOASOBI的大馬粉絲果然都是年輕男女佔大多數,甚至我還看到了Cosplay成《【我推的孩子】》動畫角色的粉絲,大家為了同一個目的現身此地,為今晚的演出蓄勢待發。

第一次踏進Zepp KL,場地果真不大,難怪有好多買不到票的人怨聲四起,質疑主辦單位不夠了解YOASOBI當今的人氣,是足以辦在武吉加里爾體育館之類更大的地方。

但據說另一個主要原因是Zepp KL是索尼音樂投資的,而YOASOBI又是索尼旗下的藝人,因而他們的第一次海外巡演就優先選在了這裡。


我想,要是上個月我沒能搶到門票,無法站在這裡,我應該也會是散播充滿怨念的留言者之一。不過小場地的好處是,站在搖滾區的我們得以超近距離看到台上的表演。一想到今後YOASOBI會越來越紅,這種小型表演場已經幾乎不可能了,就覺得自己十分幸運。

日本藝人果然準時,八點一到,演唱會開始!

伴隨大屏幕上的「夜遊」字樣和他們一貫的龍虎Logo,揚聲器敲擊出強烈的音律,燈光閃炫,觀眾個個引頸翹盼。然後,樂手一個接一個上台,壓軸的便是詞曲創作人Ayase和主唱ikura,全員從頭到腳一身白,一登台立即引來底下震耳欲聾的尖叫。哇,我竟然從隔著屏幕到親眼見到他們了!


二話不說,ikura一開場便穩穩唱出了YOASOBI的成名曲「夜に駆ける」。那首我聽了無數次的歌曲,那首我能從頭到尾跟著唱和的歌曲,那首一切起始於此的歌曲,就在我面前綻放。

我和周遭所有觀眾一樣陷入癲狂,即使音響淹沒了我們的聲音,我也聲嘶力竭地吼出每一句歌詞,只想傳達出心中的激動。

緊接著,「祝福」、「三原色」、「セブンティーン」(Seventeen)一連轟炸而來,將現場的氣氛堆高堆滿,每一個在場的人都情緒高漲,全情投入。

我站在生平第一次的搖滾區內,跟著一起振臂疾呼,前後左右都是對YOASOBI歌曲瞭如指掌的粉絲,我完全可以想像得到他們激動的心情,一時間我竟有些鼻酸,在狂躁的樂聲中突然想哭。


ikura的唱功果然名不虛傳,就算Ayase以Vocaloid寫出了看似超乎人類極限的快節奏曲風,ikura依然穩霸全場,雖然還是可以聽得到一些微乎其微的走調或慢拍(還有忘詞),但我們現在說的可是YOASOBI的歌曲,除了ikura我想沒有其他人能像她這般游刃有餘了。

演唱會毫無冷場,一首接著一首,每一首都是我再熟悉不過的歌曲。有時我會想,要是不夠熟悉一位歌手的Discography,你還會想去他們的演唱會嗎?去了的話會不會因為不夠投入而有所打折呢?所以知道我熱愛YOASOBI至此的表弟才會說,你一定要去他們的演唱會,不然太浪費了。

當「群青」的前奏一下,我知道演唱會已經接近尾聲。ikura清脆的聲線悠悠唱出了主歌的幽婉,然後所有觀眾很有默契地接著大合唱:

知らず知らず隠してた
本当の声を響かせてよほら
見ないフリしていても
確かにそこにある


群情激昂的歌聲響徹整個會場,我一身雞皮疙瘩,在那一瞬間莫名為大馬YOASOBI粉絲感到驕傲。音樂跨越了語言、文化和國界藩籬,傳達到你我心中,在那裡生根發芽。或許在某些沮喪低落的時刻,是這些歌曲提振了我們,拉了我們一把。

聽起來非常老掉牙,但當全場粉絲齊聲高歌之際,我相信了這句話。

最後的最後,YOASOBI如預期帶來了紅遍全球的「アイドル」,狂熱教徒般的吟誦前奏如實詮釋了這一晚的粉絲熱力,將歌曲和現實意境巧妙疊合,營造出一抹邪典氛圍。所有人就像歌詞裡敘述的那樣,期盼台上的偶像說出的每一句「我愛你」都不是謊言。


一個小時二十分鐘之後,演唱會正式結束,就算再怎麼意猶未盡,也到了曲終人散的時刻。我到了這時才發現自己「燒嗓」了,聲音乾乾的出不來。

我帶著一身的暖意走出會場,回到吉隆坡的城市夜空之下,一邊穿梭在模糊的人潮中,一邊細細回味這一晚我們一起奔赴的黑夜。


追伸:①吉隆坡場曲目:
1)夜に駆ける
2)祝福
3)三原色
4)セブンティーン
5)Biri-biri
6)ミスター
7)優しい彗星
8)勇者
9)もう少しだけ
10)ハルカ
11)ハルジオン
12)たぶん
13)あの夢をなぞって
14)怪物
15)群青
16)アドベンチャー

アンコール
17)アイドル

②奔向璀璨的黑夜:

③延伸閱讀: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