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不缺席


今年的生日在日本度過,以為會有什麼難忘的回憶,但說到底也是在忙碌追趕行程的勞累與寒冬的冷冽吹襲中奔走度過,一回到飯店早已累得不成人形,壓根兒忘了自己在這個東瀛島國提早一小時(日本時間)悄悄跨過了三十的門檻,踏入了而立之年。

沒有蠟燭但依舊按照習俗地對著小小的杯子蛋糕許願。我在四十幾層樓高的餐廳俯瞰大阪灣的天保山摩天輪霓虹色彩的變幻,一邊期許世界平和順遂,一邊盼望我能在幾天後順利橫跨太平洋回到祖國。



新歲前夕國內發生有史以來最大的水患,災黎數量節節攀升,泡水的家園畫面讓人看了心酸,緊接著又傳來另一起國內飛航悲劇,為已然傷痕累累的大馬航空史又添一筆無法抹除的黑暗。

人心惶惶的年代,需要更多強有力的信念與聲音,去鞏固大眾動搖脆弱的心,去相信這個世界依舊有其美好與值得托付的人事,以及值得赴湯蹈火去成全的理想。

當我望著黑漆漆的港灣被一小顆一小顆燈火點綴得璀璨生輝時,當我想起戶外冷風猛烈而我身處溫暖舒適的室內時,我感動而感激自己的幸運。



能夠在如此動盪的時代活過這幾十載,然後有幸去親眼見證混沌當中屹立不倒的體制、剛正不阿裡流露的一絲人情、人性中綻放不滅的聖潔光輝,以及擁有一群陪我走過這條漫長又短暫的人生道路的人們,這是何其有幸又尤其福氣的一件事。

我們孑然一身來到這個人世,因為愛而延續自我存在的意義,然後在那最後一天到來以前,耗費一輩子的時間去學習理解各種人生課題,收穫與否、頓悟與否也許都不是最重要的,聚散離合的最後,我們終將又得孤身一人離去。



如果說舟渡行者要在這無垠汪洋中無止盡的前行,每一座航過的島嶼世界都是一扇開啟我們眼界的窗扉,但洋流持續推進,我們上岸後又離岸,不斷揮別一個又一個精彩絕倫的冒險故事,帶不走的寶藏將化作遺憾刻留在我們心中,而毗鄰的過客則是我們分享這些遺憾與精彩的最佳聽眾。

擁有一個值得分享你人生故事的人很幸運,而找到一個共享你人生的人更是幸福。他或她不止作為聽眾/觀眾,還全情參與其中,一起演繹你的腳本,一齊詮釋你賦予的角色,然後在歲月的擺渡中沉澱,精粹成如寶鑽般閃爍的結晶。



感謝每一年從不缺席的祝福、笑聲、逐年尺度大開的話題與更臻成熟的思想。

祝福你我。



把在這裡的現實   還有兩手捧得滿滿的愛
緊緊抱滿懷
要相信這雙眼睛所看到的   這雙手所摸到的
雖然難免會有一時的衝動   會有尖銳的言辭
但可別放棄   將它們化作聲援明天的力量

我們在不知不覺裡   總是變得太貪心
太在意結果得失   反而錯失了
經過的可貴
——浜崎 あゆみ,《Gloria》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