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的愛

電影院在播放電影之前不是都會放一些預告片及廣告嗎?之前去看戲時看到了一則廣告,一個信用卡的廣告,它莫名地讓我感動欲淚。在那小小的、黑暗的播放室內,我的眼中含著淚水,鼻頭酸酸的。

相信很多人都對這個廣告不陌生吧:

在印度的某個窮鄉僻壤,一個美國旅客隨著旅團來到這裡,他四處參觀、走馬看花,在許多簡陋搭建起來的攤子間穿梭。然後鏡頭一轉,拍著一個當地的小女孩,十歲左右,眼睛大大的,紮起了招牌長辮子。她在野外努力地跑,繞過小徑,越過小溪,像在趕去赴什麼約似的,十萬火急。那長長的辮子在她身後擺盪,耀著健康的色澤。

然後,她來到了市集,仍然在跑,也許太過著急,根本沒注意眼前摩肩接踵的人群,因而一頭撞上了那個美國旅客。他和藹地扶起她,對她微微一笑;小女孩也許自知理虧,害怕被責難,眉頭微蹙,沒道謝就跑開了。

“我爸爸為了前程要離鄉背井。我想買鴿子放生來為他餞行。”小女孩對賣鴿子的攤主說,語氣中難掩著急。買鳥放生代表祝福,一隻一個祝福。

“你這點兒錢就只夠你買一隻鴿子。”攤主瞄了攤在他面前、她小小掌心上的幾枚銀幣說。

小女孩莫可奈何。而這一切看在了美國旅客的眼裡。

最後,捧著裝著一隻白鴿的鳥籠,女孩趕到了港邊,眼看父親已經上了船,就要起程了,她叫住了爸爸,打開籠門準備放出她唯一的一隻鴿子--唯一的一個祝福。

在那一刻,女孩身後同時飛起成千上百隻的信鴿,全都振翅飛向天際,煞是壯觀。原來不知何時,市集裡的人群都各自帶了一隻鴿子,隨同小女孩來到港邊,並與她同一時刻放生,為她“助陣”。小女孩迷惑了,轉身一看,發現了那位美國旅客,混雜在人群裡,臉上掛著慧黠的笑容。是他買下了整個市集裡所有的信鴿!

當然,這只是一個商業意味濃厚的商業廣告,隱喻有了信用卡連祝福都可以比別人豐沃。但撇開商機不談,讓我打從心底感動的,是來自於陌生人的愛!

素未謀面的人給予的愛,總是讓人特別深刻與感動,即使那感動只有一瞬間。

因為是認識的人,我們總是習慣性地把他們對我們的關愛,當作是理所當然的:父母的愛、朋友的愛、兄弟姐妹的愛、另一半的愛……因而沒什麼強烈的感恩之情,常常不懂得去珍惜,甚至很容易忽略與濫用。

反而是陌生人的愛,在我們眼裡被驚奇放大了數倍,彰顯出它的存在與價值。物以稀為貴,這樣的偶遇在人生中所佔的比例不多,我們格外懂得珍惜,這也是人性。

嘗試在每一次感受到他人付出愛的同時,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學會去珍惜,學會去感動,學會去了解: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就像對待來自陌生人的愛一樣。

Comments

  1. 每次看你文章自己都會去想那畫面ㄏㄏ

    但是信用卡真的害死好多人

    卡奴 還不出債累積經額過高 信用破產

    很可怕 爸爸經常叮嚀我們姊妹無論如

    何都不可以辦卡 一在強調 之後我就默

    默停用為一一張卡 ㄏㄏ

    ReplyDelete
  2. 喜欢这一篇,那一个提醒。

    这广告也很用心良苦咧…

    虽然我没有看过,但少少地也感受得

    到。=)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