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座


常常在聊到過去熟稔的人事物於今早已形同陌路時,許多人總會忍不住感慨時光的無情,或是際遇的無心,而以前的我亦會說出「想當初……」之類的緬懷喟歎之情,但相較於以往的傷春悲秋,現在的我似乎相當可以迎視這一切的驟轉。

或許是心境隨著年歲的增長而產生變化,也或許只是歷練積累下來的磨練成果,有些細嫩的表皮逐年增厚,彷彿勞動者長繭的手,愈發能夠承受鋤頭把柄的震顫壓力,耕出一整片田畝而不費吹飛之力。

在無常人生中往來交錯的過客,有的在你面前停佇良久,有的轉瞬離席,有的重如泰山,有的輕如鴻毛,若要套用一個更詩意的說辭,可以歸因於「因緣際會」,所謂命定的安排。

那些曾經和你翩翩共舞一段歲月的舞者,曾如此熟悉彼此舉手投足的慣性,一挑眉一抬眼便能心領神會的默契,曾讓人篤定相信能撐得比韓流還要久的情誼,總在某個不經意的夜晚悄悄萎靡,如曇花一現,隔日朝陽再現時已呈殘花敗柳之姿。

鍾文音說:「際遇不可得。」的確,人心難測,再大的潮流趨勢也抵不過人性的浮動變化。


仍在你周身打轉的人們或許明日便瀟灑揮手道別,往下一個目的地啟程,素昧平生的街角路人也很可能來日就成為你生命中的新房客。

離我而去或是我先行退席的,無論後來的主觀客觀因素為何,都無可抹滅地曾經存在;悲歡聚散,情緒上或許總有波動,但實質上到底為彼此留下了什麼,或許才是目前的我更在意的。

如果連你自己都無法透徹捉摸自己的喜憎慾望,他者的來去亦不過是他們應有的選擇權。捧上由衷的祝福,排除個人情緒地頷首微笑,能做到此,便是莫大的修為了。

即便往後再度狹路相逢,也無需追究當初的種種。時光如柔軟劑,早已為我們洗去剛硬的稜角,只需去記得其中的美好,如一縷芬芳在記憶的田埂上縈繞,就沒有辜負我們曾繳付出去的青春。

因為若沒有他們的離去,位子不曾空出,你就不會遇見現下眼前這個入座得妥妥貼貼的人不是嗎?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