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奧斯卡淺談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在即,來說說近來我看過的幾部今年的入圍片。


◆《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成人版兼闇黑般《美女與野獸》,劇情沒有太多意料之外,主打的是有缺陷的人類和異形相互理解的故事,當啞巴的女主角在人類社會成為小眾弱勢的群體,被科學宰制的水中人形生物則成了政治爭奪戰中重要的生化武器,兩人同樣無法用言語溝通,卻達到了心靈相連的境界,成為彼此眼中完美的典範。故事末尾扭轉的情節並不會讓人有太多驚喜,於我反而有些流於俗套,但卻相當符合帶有童話氛圍的敘事風格。

入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原創音樂、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最佳美術設計、最佳攝影、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剪輯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發生在義大利小鎮的仲夏,青春少男和成熟男子的戀愛物語。情竇初開的男孩面對突如走進他狹窄人生版圖的考古學者,充滿智慧和野性的魅力直襲他顫動的心門,在艷陽下的池畔和桃子園裡的樹蔭下,身體的慾念逐漸大膽甦醒,曖昧困頓交織而來的酸甜如青春期的費洛蒙難以捉摸,但盛夏遲早逝去,火車站的心碎分離終將烙印在少年人的生命裡,像披在身上的那件過大的襯衫,縈繞著的熟悉氣味會隨著時日淡卻,可襯衫可沒那麼容易就此腐朽(讓我想起李安《斷背山》裡的那件牛仔外套)。民謠配樂輕輕觸動觀者的心弦,恰如其分地勾起他們各自深藏的遺憾,和眼淚。

入圍: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歌曲


◆《淑女鳥》(Lady Bird)
極度平鋪直述的電影,講述一位即將從小鎮高中畢業的少女,為友情、愛情、親情和未來彷徨的故事,沒有太多高潮迭起,甚至沒有一個震撼的結局或是發人深省的命題夾藏其中,但這剛好就是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重點之一。平易近人至宛如真實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人事,極盡撇去電影拍攝的制式感,看完也許你會很快就忘了其中的劇情和人物,但那股淡淡清幽的平靜,平靜中隱含某種揮之不去的無奈,無奈裡又有彷彿對世事的運作逐漸明朗化的謙卑,沒有一般說教的設定,卻讓你邊看邊自我投射進去。像女主角那樣有些莫名其妙,最後卻不知覺間喜歡上她的勇敢與脆弱、叛逆與坦率。

入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劇本


◆《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不是很滿意這個譯名,倒是中國的《三塊廣告牌》更直觀)
一位堅毅的母親因女兒在一次意外中被姦殺,對小鎮警察沒能揪出兇手一事感到十分憤怒,她選擇憑一己百姓之力對抗整個制度,用她自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提醒警方他們的無能,在她莽撞無禮而有些失控的行徑背後,是一個母親對失去骨肉的悲慟,還有隱隱為自己未能和女兒好好相處而自責的愧疚。「報復不能帶回死去的人,報復只會引來更多的憤怒。」曾看她極度不順眼而頻頻對她找茬的媽寶警官,在一次命運的大火中浴火重生後,教會了她這個道理,似乎在巧妙地告誡世人,人生沒有永遠的黑白分明,亦沒必要讓仇恨捆縛,即使放不下過去,有時還是要放過自己。

入圍: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原創音樂、最佳剪輯


◆《逃出絕命鎮》(Get Out)
很意外這部我很早以前就看過的片子入圍奧斯卡,當初自行把它看作是B級電影,那種擁有另類科幻元素的低成本製作,不過我個人十分喜愛箇中的設定。或許是近年來歐美媒體各界都開始正視社會上的各種歧視和打壓議題,才讓這則明確強調黑人歧視的電影排眾而出,只不過那樣的訊息在這部驚悚片中是否過於粗糙?感覺就像是直接在觀眾耳邊大吼「漂白去死」。

入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創劇本


◆《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
冷色調的拍攝加上緊繃震耳的配樂,將絕望層層遞進堆疊,直至最後的爆發。要嘛成功,不然成仁,破釜沉舟的決心在戰場上呼嘯而過,劃破人心最後的柔軟神殿。人如螻蟻,死不足惜,卻也得以成就千軍萬馬,彼此砥礪救援,攜手逃出命運的桎梏。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在眨眼間一些生命隕滅,打撈起更多生命,這邊的希望火苗熄滅了,那邊的留下一口氣待東山再起。極少對白的設計將人的情緒波動都刻畫在表情、肢體、大量的背景留白和如亡命追趕而來的弦樂氣魄上。

入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音樂、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最佳美術設計、最佳攝影、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剪輯


◆《可可夜總會》(Coco)
以墨西哥亡靈節為故事主軸,帶出人以家為本的精神。迪士尼旗下的皮克斯(Pixar)近年來挑戰更多不同的世界觀,不再局限於歐美主流童話世界,像是以蘇格蘭高地為背景的《勇敢傳說》(Brave)。從逝者的角度回望家族關係,進而探討穿越生與死之間的牽掛和思念,這一點倒是讓我想起華人清明節同樣的教誨,或許很快中國就會開拍一部以清明為發想的寓教於樂動畫?主題曲動聽感人,中文版找來蕭敬騰深情演繹,值得闔家同賞。

入圍:最佳動畫長片、最佳原創歌曲

和愛看電影的朋友討論起奧斯卡,朋友不免俗地問我最愛哪一部,我難以定奪,要我預測得獎的話我又太業餘,只懂得欣賞符合自己口味的類型,對拍攝剪輯和服裝配樂等沒什麼頭緒,朋友於是說,如果以「會想要再看一遍的電影」作為基準考量的話,我會選哪一個,我想了很久,最後選了《淑女鳥》,不過我很喜歡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在《意外》裡的角色。

- - -
(All poster images by Yahoo!奇摩電影)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