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零貳零


小學時代聽聞首相高呼的「2020宏願」竟然已經來到眼前,當年聽在耳裡的2020是個多麼遙遠且難以想像的距離,一轉瞬我們都已站在它的陰影下,對照自己的回憶與滄海桑田。

歲末年終期間,因不知名緣由引發食物中毒(或腸胃炎),狂瀉了一個晚上,半夜三點被送到醫院急診室,在慘白的日光燈光下挨了一針,吃了些處方藥和補充生理鹽水,之後病懨懨地在床上躺了兩天,才終於恢復精神。

窗外雨絲如銀針,從灰濛濛的天空掉落在柏油路上、鐵皮屋頂上、茶園嫩葉上、匆忙奔走的路人頭上,我無意識地看著遠方被霧嵐包圍的群青層巒,想著紀年的更迭,人事的變遷,還有鋪展在我們每一個人前方的未知,耳畔油然響起《冰雪奇緣2》的主題曲<Into the Unknown>日文版歌詞:

未知の旅へ   踏み出せと
未知の旅へ

可再大的理想和再完整的計劃,若失去了推動這一切的肉身體魄,都將淪為一場空談。



因這場小病,在剛跨入新禧的這一刻,我反而退到所有信誓旦旦的願景後面,回到對身心平安的單純祈求。就像《世界之用》作者尼可拉•布維耶(Nicolas Bouvier)說的:「健康就像財富,必須曾經耗盡,才能珍惜它的存在。」

有時當我意氣風發,我會忘了健康從來不是理所當然,或是當我趾高氣昂,我會狂妄揮霍生命的資本,還一臉不以為然——儘管那資本已隨著時日不斷遞減。這一回的苦肉折騰,像是一記棒喝,提醒我萬物之始終究離不開健康。

接下來的旅程,我們若有幸繼續穩健馳走,一切都不會是不勞而獲的,必有付出,才有收穫。

我的笨拙與粗魯、偏頗與多情,新的一年也請各位多多指教,多多包涵。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