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CVII


(一)最後的情人
從文字躍入影像,再從映畫回歸小說。

150年後,女性擁有自己的房間與錢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但凡歸屬與姻緣,世界以及她們自己似乎仍冀望生命能定錨於家庭,情感需要寄託客體,獨立的才華是縹緲的旅人。

可誰說那不能也是她們最後的情人?



(二)商品
因著現今網絡生態的蓬勃與普及,催生出「網紅」此一產物,他們憑藉高度關注和影響力,打破常規的職涯類型,擅用無遠弗屆的網路平台兜售各種商品,賺取利潤。

網紅樣式百百款,當中不乏專以相愛作為主打設定的情侶檔。偶爾會在網上看到那些不吝展現濃情蜜意的戀人,以前叫炫耀,後來叫「曬恩愛」,現在則成了自媒體創作者的內容分類選項之一。

有的人光靠優越外貌就能圈粉無數,俗稱賣相;有的人以創意內容吸引觀眾駐足,俗稱賣藝;有的人用動人歌喉虜獲大眾芳心,俗稱賣聲;有的人寫出精闢文案或老套文青語錄招攬同溫層,俗稱賣文;有的人畫出一圖勝千言贏得共鳴,俗稱賣畫。

那些日日在鏡頭前擁吻貼臉含情脈脈對視的戀人,販賣的商品是愛嗎?如果是,若商品有一天到了賞味期限,他們的店鋪是否就得卷鋪蓋走人?如果不是愛,那消費者是在自欺欺人嗎?抑或只是冷眼旁觀的吃瓜群眾?



(三)安頓
浮世擾攘,病毒肆虐,一時連自傲的安貧樂道也難以為繼。

影像紛雜,聲光傾瀉,越看越是心煩氣躁,越聽越是百味浮升。

翻開書扉,專注文字,靜默無聲,唯獨本心,閱讀以安頓自我,書寫以安放情緒。

不求大悲大喜,但願祥靜平衡,是為初老。



(四)神遊
白晝,在暖暖的初夏陽光下,我追隨露薏莎•梅•奧爾科特(L.M.Alcott)的《小婦人》,走進19世紀美國南北戰爭後的安逸社會與溫馨家庭,窺探兩個世紀以前的女性如何遵從婦德,恪守紀律,操持家業,或是像喬一樣逆風而行,在閣樓埋首寫作,成就一個時代的女性作家才情。

夜晚,迎著黃澄澄的床頭燈,我緊跟日本科幻漫畫大師星野之宣根據英國科幻小說家詹姆士•霍根(James P. Hoga)的「巨人三部曲」改編的漫畫《星辰的繼承者》,飛往月球表面解開外星文明的秘密;我枕著地球的夢,遙想宇宙某處邊際的繁盛,突覺人類多麼微渺,連星塵都不及。

我身陷當前時局的囹圄,借紙頁神遊於過去和未來之間。古往今來,我前望古人,後盼來者,一覺醒來,竟想不起今夕為何夕?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