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CX


(一)文字的價值
寫作有時就像對著樹洞竊竊私語,是一種個人的、難以廣昭之事。

部落格是介於鎖在抽屜裡的日記與站在講台上演說之間的存在,寫下來的是時光的面容,也是際遇的省思;是對未發生的期許,也是對已完成的追悼。但寫最多的,應該還是關乎自己移動的軌跡。

軌跡,不僅是物理的移動,還包括心思的浮動,如村上春樹說的,不寫下來有時便無法釐清事物的來龍去脈。寫,有時純粹只是出於整理。

而在這樣的書寫情境下,能獲得你的關注與閱讀,甚至因而有所交集,在浩瀚網海中結緣,我想也是部落格之於這個時代的獨特魅力。

影像逐漸成為主流之際,文字的價值成為每一個堅持寫字的人的大哉問。不過我願意相信無論時序如何遞嬗,每一個人心中都懷有對文字最後的包容,那是當我們見識了世界過度絢爛以後,期望回歸的樸質初心。

謝謝你花時間讀我,更謝謝你願意對我的持續寫作予以支持。

更重要的是,你將文字沉甸甸地握在手心。


(二)寓教於樂
自習日語快要一年。朋友驚訝我進步飛速,常見我寫作文般洋洋灑灑一大篇日文,雖不知文法語句是否通順,卻已感佩於我的勤勉。

我聽了甚覺羞赧,因為說到讀寫尚可唬弄局外人,對於愛寫之人寫作是基本款,可聽說方面則完全無法藏拙。這是我自習日語的一大罩門。

而關於語言學習的毅力堅持,我難以總括出什麼訣竅,因為適合每個人的法門皆不同,不過我想「寓教於樂」對所有初學者都相當管用。

很幸運生在這個網路時代,藉助科技和唾手可得的影音工具的幫忙,學習變得事半功倍,趣意盎然。幾個我追蹤的日語教學賬號經營者都非常用心地製作各種教學素材,除了語彙和文法解釋,還有聽歌辨歌詞、看影片練聽力、漢字轉平假名、詞句重組、助詞填充等,通過有趣又設計精緻的遊戲讓人們邊玩邊學,提升學習力。

當然,最重要的仍是你願意去主動接觸,因為網上這類資源多不勝數,而且大多都是無料(免費)的。

不過順帶一提,以前人們常說的「不恥下問」,我個人覺得放諸網路世界未必適用,因為與其勞煩他者講解開釋一個老生常談的文法疑問,不如先行擅用谷歌大神的力量,也許你的困惑早已有3000筆相同的解答等在那裡。未努力搜索一遍就盲目發問,可能會淪為網路用戶眼中不夠積極的學習者也說不定。


(三)笑忘書
或許我們都該慶幸,當初誰也沒把話說盡,說死,說滿。

秘而不宣的,成了今後魂牽夢縈的藉口;欲言又止的,或許一直默默種在心口,隨時日推移長成了一株老樹盤根的虧欠,留待終有一日,或終等不到那一日,為贖回青春時的自己所必需交付出去的誠實。

原來曾經迂迴的心思,那時嫌委婉得過度怯懦的情意,被歲月折疊成今天的笑忘書,含蓄得那麼美麗。


(四)正值青春的他們
日子混沌而過,像滾線球那樣不知頭和尾,雜蕪成團,青春的躁動原該在這個時期盡情肆放,奔跑,尖叫,擁抱,甚至糜爛。

卻因一個末世般的疫病無聲席捲,無色無味地吞噬了許多人命,連曾經大好的社交風華與物質消費的圖騰也被迫黯淡褪色,發出一身被耽擱被遺忘的慾望的霉。

他們的青澀是溫室的花朵,美艷但蒼白;他們的自由還未來得及揚帆就已擱淺,苦苦等著遲遲不來的下一次浪潮。而他們滿載的憤懣,不,憤懣或許早已被個人生死與群體公義的強風刮得所剩無幾,只餘下卑微的無奈,孱弱地在手心那一方屏幕裡跳動著俗艷的光暈。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