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字③


兩年前的六月,我在《聯合文學》雜誌第一次看到台灣旅日作家張維中的手寫日誌,簡潔明淨的字跡刊載在印刷字的宋體旁,格外予人一種有機的質地,像是從鋼筋水泥的建築群中長出一株樹苗,蔥綠青翠。

後來我接連一個月追看作家在雜誌上連載的手寫專欄,每天一小篇短淺的日常書寫,談論生活細節與周身觀察,在幾行段落內完成一筆創作,無需費心傾注論述,也不必耗時設計橋段,僅只寫下所見所感的直觀呢喃。

可縱使精短,我記得每每在閱讀時,我都會花時間仔細欣賞作家在紙頁上遊走所留下的字體,那一勾一撇的力道,或輕或重,隔著屏幕似乎都能看見他們在書寫當下的姿影;更多時候,我是在賞析別人手寫字的輪廓與氣韻,多於品讀那些字詞拼湊組合成的意義。

向來對手寫字體頗有好感的我於是也技癢起來,依樣畫葫蘆地拿出筆記本和圓珠筆,趁著MCO閉門自居的日子,寫下一篇接一篇淺淡的文字,然後用手機拍下扉頁上的字跡,以數碼的形式收納在自己的部落格內。


不若作家每日一更,我的手寫誌從一開始的兩個星期一篇,到後來的一個月一次,不想就這麼持續下來,寫過了一年半載。而自從開始自習日本語後,我更藉著此一契機一邊練習平假片假的書寫,一邊逼自己用日語寫文章,儘管語法語彙仍貽笑大方,不過我仍厚著臉皮樂在其中。

最近閱讀蔣勳的《欲愛書》,當中收錄了幾篇他的手稿,我如獲至寶地細細品味著作家一筆一劃的溫度,想像著他在格子稿紙上謄寫時的處境。是坐在河堤上望著落日慢慢寫字,是在異地的飯店房間陽台眺望街景冥思,還是坐在三萬英呎的高空中傍著雲海囈歎。而無論是哪一種,我都覺得是非常動人的寧謐時刻。

我常羨慕寫字自然得漂亮的人,我甚至說過我可能會因為一個人的字跡太好看而增加好感,那種有點無可救藥的浪漫遐思,原來不躲在眉宇眼波間,不藏在身型曲線裡,而是繞在行雲流水卻自在自得的文字中。

啊,原來當初我拼命寫信給你,在網路早已普及的年代堅持著老派的手寫祝福,或是當我遊旅各地,總不忘從異鄉寄一張明信片給你,儘管後來都等不到絲毫回音,那或許都是我一廂情願的爭取,企圖借笨拙的手寫字委婉轉述我永遠無法表明的心跡。

送出去的字無法留存備份,當時也未精明地拍照存檔,像風中飄零的葉子,有些人事必須一去不復返,才能襯托我曾經愚勇寫下那些字句的滾燙與珍貴。


追伸:①關於手寫字,印象中我記得自己談過好幾回,查看舊文發現確實有過相同的標題,遂特此列出:

手寫字

②「手寫誌」系列按這裡

③本文刊載於4月22日《星洲日報》副刊<星雲>版: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