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疫病侵擾這幾年,一年中的佳節慶典都不得不式微下來,尤其肺炎擴散後的那一年春節,世界的大門深鎖,每一個倖存者都自求多福,關在各自的方寸之間,不敢串門子聚餐拜年,是我出生至今人氣最淡薄的一次新年。

隨著疫苗施打率普及,病毒致死率大降,人們終開始稍微卸下心防,彷彿為缺失的那幾年的耶誕、元旦、農曆年等日子補足慶祝,今年大肆買辦年貨的人潮明顯變多,商場店鋪和年貨市場的熱騰氣氛不輸冠病前的模樣,年的味道逐漸復甦,像從春泥中嶄露頭角的新綠。

外居遊子終可返家過年,也許時隔多年終有機會感受近鄉情怯的激動,踏上老家台階步入熟悉又久違的屋內,客廳茶几和廚房冰箱堆滿應節食材糕餅,甚至悶熱潮濕的空氣中亦振幅著一種蓄勢待發的頻率,讓人跟著期待起來。

商家亦忙得不亦樂乎。雜貨鋪生鮮市集服飾店乾貨店藥材鋪,還有路邊臨時搭建起來的燒烤肉乾攤蘆柑攤爆竹煙火攤等,都為年節綴上一點氣象,就算你總是迴避人群,打算儉約過節,每每途經這些街邊景致,被紅彤彤的色彩突擊視網膜,被震耳欲聾又老調重彈的曲目填塞耳膜,也不自覺沾惹上了一身年氣,像鞭炮炸裂後瀰漫的硝煙味,刺鼻中總喚起我們一些關於年的什麼。

那日看報才知道,今年癸卯年是本世紀第二早到的春節(最早為1月21日),跨過元旦後才三星期即迎來新歲,加上後冠病時代的大勢鬆綁,難怪店主買家皆嗟呼今年新春好緊湊,不過眾人的語氣中我發現並無夾帶怨懟,反而像是傲嬌地嗔笑抱怨。


畢竟回過頭來一想,在歷經了前幾年的寂寥與死氣之後,有幸活著見證又一年的活絡與人聲,笑靨與溫存,該當是每一個按捺沉潛良久的人盼等多時的風景了。至親摯愛的健在,家園故鄉的親近,還有談笑風生的餘裕,若是懂得惜福知足,這些都已算是再不敢奢求的幸福了。

有些心思較為敏感的人會警告:當心樂極生悲(從各種角度而言)。或許是因為我們曾親睹生死近在咫尺發生,以至於人類的保護機制告誡我們要居安思危;當逸樂過度滿盈,便要學會提防危殆和無常,他們甚至說該收束起放肆開懷的權力,為未能走到今天的那些不幸亡魂追思悼念。

我想這應是一種謙遜。我們對生命綻放,也不忘敬畏祂且近且遠的凌厲,我們享受和樂融融的溫度,也要適時銘記其他人事親身演示給我們的教訓。而這些日子來我總是復誦著類似的主旨,只為期許自己能在投入人聲鼎沸的喧嘩之際,同時記住讓我們走到這裡的一切。

就像日本覆面系歌手Ado唱的那首<新時代>:

新時代はこの未来だ
世界中全部   変えてしまえば   変えてしまえば
果てしない音楽がもっと届くように
夢は見ないわ   キミが話した   「ボクを信じて」

(今後的未來將是嶄新時代
倘若能改變世上一切   能改變一切的話
但願永無止盡的音樂能更多地傳達到
我不再作著不切實際的夢   只因你說「相信我吧」)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