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霍格華茲,活米村也準備過耶誕節


早在一買到飛往日本關西的機票那一刻起,我就在心中上演起天人交戰的獨角戲碼:

「要再去一趟環球影城嗎?」

「不好吧,門票可不便宜。」

「不去嗎?日本可不是隨便說想來就來的,都難得來到這裡了,況且又適逢耶誕節前夕和影城十五週年慶,應該有什麼特典活動吧?」

「雖然哈利波特城堡有耶誕裝飾,但裡面的機動遊戲基本上都玩過了,再去一次也不過是重複。」

「但大阪也沒其他想去想看的地方了不是嗎?」

就是這最後一個理由,並且經過我倆的共同協議後,我們決定在大阪的最後一日,把自己丟入日本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 Japan),重返霍格華茲再當一次一日限定的魔法學生。



相隔快兩年,對於上一回元旦黃金連假時的超爆滿人潮我仍歷歷在目,瘋狂鐵腿一整天下來的疲憊也記憶猶新,但確定了入園再瘋玩一天的行程後,我們也根據之前的經驗做好相應的準備——無論是身理還是心理上。



首先,為節省在園區內消費高昂飲食的開銷,我們前一天就先在便利店買好壽司、飯糰和小零食等方便攜帶的乾糧,再備好白開水或咖啡等飲料,像是兒童遠足般把食物打包好放在包包裡,再來就是設定好鬧鐘,和前兩年一樣隔天一早便摸黑起床,在天際才剛要破曉之時就搭乘JR火車到「環球影城」站,搶當第一批入園的「死觀光客」。

抵達影城大門口時,我們都興奮而誇張地指著人煙稀疏的周圍,因為極目所至幾乎都是冷冷清清空空蕩蕩的,像是打烊後的百貨公司,只有小貓三兩隻坐在鋪了席子的柵門前,那些和我們一樣相當瞭解主題樂園「交戰守則」的人——越早越好!



之所以會那麼大驚小怪,是因為上一次來這裡時,雖然明明也是差不多和現在相仿的時間,但那時門庭若市的畫面和今天門可羅雀的景象可說是天差地遠,但想當然耳,我們來的那一次是元旦後的星期天,不止各國觀光客,還有全日本都在放新年假的在地人,人數之多可想而知;而我們來的這一天則是一般正常的星期五,即使碰上持續一整年的十五週年慶典活動,遊園人潮相對少很多一點也不奇怪。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不敢掉以輕心,立即衝到一對看似是姐妹淘的高中女生後面排隊。在等待九點鐘開園的當兒,我縱觀四周,發現排在我前後左右的人們都是有備而來的,除了能就地而坐的席子,他們也都帶足了御飯糰、三文治和飲料,直接利用排隊的空檔先來一場戶外野食早餐會,看起來就像是買了年票常來而整理出攻略心得的經驗老手。



「開門後要不要衝霍格華茲城堡?像上次一樣。」我問你。

「這次應該不需要,你看才那麼少人,慢慢走去就行了啦!」你環顧周圍。

原以為這次可以不必失心瘋地在閘門一開後就暴衝到哈利波特園區,可是越接近九點鐘,身後排隊的人群就越來越多,到最後當我在八點五十五分回頭看一眼時,熟悉的萬頭攢動畫面再度映入眼簾,「日本環球影城還真不是普通的受歡迎哪~」只能做出如此的總結。



於是,排在第二順位的我們在樂園閘門準點開放後,快速掃描了手中的票券,我又上演了和兩年前如出一轍的百米飛奔,而這一回因為有了前車之鑒,加上更熟悉的方向感和路線圖,我甚至比兩年前跑得更賣力,幾乎可說是使盡全力拔腿狂奔,毫不猶豫。



結果是,等到我來到好久不見的活米村(Hogsmeade),我已經喘得像條狗,胸口刺痛,口乾舌燥,還因為沒有吃早餐而感覺反胃,但我距離霍格華茲城堡還有最後一段路,將「怕輸」心態發揮得淋漓盡致,我不甘示弱,繼續鞭策自己往前跑,直到穿過籬笆門柱上有兩隻長翅膀的飛天豬,進入城堡裡面,我才上氣不接下氣地停下腳步,顫抖著雙手把包包塞入飛七辦公室的置物櫃裡。



由於是非常早的第一批入園者(大概前二十名),連隊伍都還沒成形,我們在負責人的指示下直接兩人獨霸四人座的「禁忌之旅」機動遊戲,朝著黑漆漆的森林深處飛去,展開一場興奮刺激如今還加了些懷念的冒險之旅。



但一大早就空腹衝刺近五百公尺,還沒平復狂亂的心跳就又坐上飛天遁地的飛行旅程,外加火龍、催狂魔和其他3D立體特效集結而成的遊戲設備,原本就具有臨場感的感官體驗現在還加上腎上腺素飆高的身體反應,或許當下的我們真的比誰都更貼近體會到魁地奇球賽的逼真,我還聽到坐在我左邊的你說:「我要吐了。」



眼花繚亂的五分鐘後,我們從座位上下來,顫巍巍地走出霍格華茲城堡,在陽光下我們彼此對看一眼,確認我們當下的臉青唇白足以和葛萊芬多的常駐幽靈「差點沒頭的尼克」媲美,我們都忍不住大笑起來。

來了第二次竟還如此瘋癲,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真是服了我們!



迅速解決了最大賣點也最耗時排隊的「禁忌之旅」後,我們放緩腳步,開始慢慢走逛充滿耶誕氣氛的活米村。即使二度造訪,我們也還是有幾個沒去過的地方,因為上次的人潮實在太多,而當初的遺憾就成了今次我們在重返巡禮中的新鮮點綴。



我們先跑到霍格華茲城堡對面玩上一回沒玩過的「鷹馬飛行」,乘坐飛天鷹馬造型的小型過山車(哪一頭是巴嘴?),俯瞰坐落在森林邊緣、和電影中一模一樣的海格小木屋及第七集中出現過的飛天摩托車。



接著光顧「奧利凡德的魔杖店」,看會說一口流利日語的老外扮演鄧不利多,將哈利第一次購買魔杖的情景原樣重現,沿著墻壁排到天花板上的櫃子裡全是一盒盒不同木材和魔法核芯製成的魔杖,在昏暗的店內靜待將被它們選中的巫師到來。



上一回沒買魔杖,這一次也依舊只是拿在手上玩賞一番即放回去,除了價格不菲,老實說我的確不知道要買一根用塑膠模仿木頭紋路且沒有魔力的魔杖回去幹嘛,倒是對黑絲絨魔杖盒子的精緻外表愛不釋手,但周遭選購各類魔杖的麻瓜們可是相當多,大家都在挑選小說中喜愛角色的專屬魔杖。



也許有鑒於此,影城方面為讓魔杖有更多好玩的互動,也順勢刺激遊人購買的慾望,園方在活米村的大廣場前安置了一棵期間限定的魔法聖誕樹,以及在魁地奇運動用品店外設計了一個魔法櫥窗,只要你購買魔杖,就能到這裡揮動它施展「漂浮咒」,看裝飾用的小金球或紅色快浮在你魔杖的指揮下飛上飛下。

「溫家癲啦唯啊薩!」一位身著霍格華茲長袍的小男孩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邊舞動手中剛買的魔杖,邊唸出我熟悉的咒語,接著聖誕樹上的一顆小裝飾就緩緩移動,飄到了固定的位子上掛好。



「好蠢哦!說是魔法,其實根本是科技在背後操縱。」你不留情面地一語道破,「那根魔杖到底還是一根無聊又昂貴的玩具。」

「難道他們不知道嗎?只不過是圖個幻想樂趣嘛!」我看著小男孩歡樂的臉龐說,「至少樂園管理層很有誠意地花錢打造出配合它的裝置,只不過離開這裡,那些小小魔法師回到家後能否接受自己仍是麻瓜的事實呢?」



然後我們進入上一次因排隊人龍太長而作罷的「蜂蜜公爵」繞一圈,看到熟悉的巧克力蛙、柏蒂全口味納豆、胡椒鬼,還有衛斯理兄弟研發的吹舌太妃糖和摸魚點心盒等,繽紛的包裝和店面裝潢讓人看得目不暇給,彷彿一個轉身就會看到弗雷或喬治從儲藏室走出來,忙著添補搶購一空的貨架。



我買了瓶南瓜汁,那是哈利和榮恩最愛在霍格華茲特快車上從推著餐車的矮胖女巫那裡買來的飲料,喝一口發現原來是以蘋果汁為基底加入南瓜肉泥和肉桂的綜合果汁,對於不太喜歡肉桂味道的我是有些嗆鼻,但還算可以接受。店門外正好停了一輛專售奶油啤酒的餐車,許多人排隊購買,想一嚐這魔法界的人氣飲料究竟是什麼滋味。



透過羅琳筆下的描寫,這些原本不存在於世間的食品被調配製作出來,藉由文字認識它們的讀者在看到活生生冒著泡的奶油啤酒或冰鎮南瓜汁後,忙不迭地買來一杯,呷下一口,未必是對口腹之慾的追求,更多的或許是一種對想像力的驗證,想知道每每閱讀時幻想的口感是否和現實中味蕾的反應一樣,那種從紙頁躍入現實、從平面進入立體的感官跨界。



即使當日無需「入場整理券」就能自由出入,哈利波特園區依舊人滿為患,午餐前我們暫時離開那裡,到USJ其他區域去,用更有經驗和效率的精選方式玩轉整個樂園,比如不再花時間排隊玩我們一致認為有些無趣的《大白鯊》( Jaws)和《浴火赤子情》(Backdraft),重玩了覺得還不錯的《蜘蛛俠》(Spiderman)、《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和《夢幻太空之旅》(Space Fantasy)[《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關閉了],還有第一次體驗的《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和《史瑞克歷險記》(Shrek’s  Adventure)。



由於人潮真的不比兩年前來得洶湧,很多機動遊戲只需排隊十分鐘,我們也不再如上一回的拼命三郎那般東奔西跑,衝鋒陷陣,甚至還很悠哉地坐在公園長凳上吃帶來的午餐便當,吹吹秋風,曬曬太陽,看戴著芝麻街角色毛茸茸帽子的遊人從眼前走過。



回想當年,因為害怕吃虧,所以一邊和時間賽跑,一邊想盡辦法玩遍所有遊戲,其實沒有太多餘裕去仔細觀看周邊的一切,而這一次抱著「如果真的沒玩到也沒關係反正上次玩過了」的想法,我們走走停停,先是坐在路邊欣賞十五週年的花車遊行隊伍,和可愛的小小兵一起跳舞,然後又站在大舞臺前看專為小朋友設計的大型耶誕歌舞秀,看可愛的吉蒂貓和史努比夥同芝麻街的角色以及薑餅人、雪人和耶誕老公公,呈現一首首熱鬧又動聽的耶誕舞曲。



還有一點不得不提,兩年前我突破自我乘坐《好萊塢美夢》(Hollywood Dream)的倒退雲霄飛車,那是沒膽的我人生中坐過最刺激的機動遊戲,我以為那已是我的極限,沒想到這一次為了陪愛玩敢試的你,我再度坐上這趟雲霄飛車,只是這次是臉部朝前俯衝,下來後三魂快去了兩魄。



夜色降臨,我們再度進入哈利波特園區,欣賞夜間的霍格華茲城堡和活米村聖誕裝飾,兩年前沒完成的願望如今終於實現,看著在墨藍色暮靄下亮起瑩瑩燈火的城堡,那種魔魅氛圍就更顯濃厚。



我站在碧波如鏡的湖這邊,仰望著對岸尖塔矗立的魔法學校,絲絨般的湖面上倒映著霍格華茲的輪廓,燈火通明的餐廳裡擺了四張坐滿學生的長桌,或許此刻正交織著金色餐具碰撞和學生們歡樂交談所發出的熱鬧聲響,而作為一年級新生的我將和其他人一起,在海格的帶領下,以乘坐小船橫渡湖水的傳統儀式,登陸這所由最偉大的巫師阿不思鄧不利多所率領的巫術學院,展開七年的魔法教育生涯。



幻想完畢,是時候告別這裡了,臨行前我考慮了一會兒,最後還是跑到貓頭鷹郵局,再度給自己寄了一張明信片,我在上面寫下:「哈利給我留住童真的勇氣,而我把青春的一段回憶留在了這裡。」

回去後繼續當個越挫越勇的麻瓜。



觀光資訊


日本環球影城
營業時間:0900-1800/1900/2000
地址:大阪市此花区櫻島2-1-33
網站:www.usj.co.jp/tw


追伸:到霍格華茲當一日魔法學生

前:回到大阪,漫步閒走尋美食
次:京都追楓紀行結語:世界的旅人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