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年


雖然不是特別的日子
不是什麼紀念日
也不是你的生日
但平凡的今天就是寶物
——<TODAY>,浜崎   あゆみ

因為各種說不上來的原因,和老友在我每年生日前後的慶祝餐會一直沒有成行,而較後的春節拜年今年也很例外地無法如過往每一年那般,聚在ドリーン家中深夜暢聊。

一直到元宵節前夕,農曆新年都快過完了,我們才終於排定了日期,一起在小島國的某座山坡餐廳區一家有名的中餐館碰頭,據他們的說法是要連同生日與春節團圓飯一起慶祝。



想來我們每一次的聚餐不是選擇女生偏好的西餐廳就是日本料理,似乎從未一起點菜吃飯,有鑒於時值春節期間,ジャッキー又非常堅持要撈魚生,所以我們才第一次跑到這家Café集團旗下衍生的中餐廳,因為價格實屬高昂,要不是有什麼特定節慶,一般上我們都不太捨得在這種地方消費。



在菜餚端上桌以前,我們看到餐廳內坐滿數量一樣多的亞洲人和西方人,華人來這裡慶祝新年,外國人或許來這裡嚐鮮,體驗中華飲食的特色,畢竟在這個繁華的彈丸都會中,外資貿易十分蓬勃,不同國籍的人種都高密度地群聚於此,餐飲業也相對百花齊放。



傳統上,逢年過節要說吉祥話,上桌的佳餚也要寓意吉利,於是我們面前擺了「連年有餘」(炸鱸魚)、「金玉滿堂」(三味春卷)、「五福臨門」(麻婆豆腐燉茄子)、「花開富貴」(越南米卷沙拉),當然還少不了東南亞華人追求的「風生水起」(七彩魚生)。



但看到周圍的食客都是以普通音量在交談(兼進食),我們也不太好意思效仿一般華人茶餐廳那樣一邊高喊一邊撈魚生的霸氣,只得很小家子氣地在自己的餐桌上以接近交頭接耳的方式說出祝福語,再一邊小動作地撈起七彩繽紛的各種菜絲和佐料,我想這是我作為東南亞華人這麼多年來撈過最安靜的魚生了(笑)。



團圓飯桌上的主菜永遠輪不到盤子裡廚師精雕細琢的各類山珍海味,而是每一張忙著進餐的嘴上吐露的各種家常話題,我們一如以往地聊起彼此的近況和別人的八卦,一張油嘴滑舌忙不迭地又要吃喝又要喋喋不休,難怪才這幾道菜我們都已撐得不得了。



飯後甜點的「心想事成」(鹹味焦糖冰淇淋泡芙)順勢成了我的生日蛋糕,「都那麼多年朋友了,我們就不需要再那麼制式化了,眼前有什麼就充當蛋糕用吧!」ドリーン瀟灑地揮揮手說道,怕麻煩的我是再同意不過。接著,就著這個一點一滴正在慢慢融化的小小泡芙,大夥兒(簡化地)唱起生日歌的最後一句,我快速地(作勢)許了個願望,就一起分食著這塊我覺得非常美味的冰淇淋泡芙。



仔細回想,距離我的生日已經超過一個月了,我們這群人竟然毫不介意地如此這般玩鬧著,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生日這種事應該要提早才能盡顯誠意,但於我而言,慶生只不過是個形式,甚至到了近兩年我也開始覺得根本沒什麼大不了,每年有幾次能夠認真聚在一起,心無旁騖地說說笑笑就是最棒的禮物了。

結賬時,服務生告訴我們這一餐老闆請客,原來當晚此Café集團的老闆一家人也在這家餐廳吃團圓飯,他認出了身為職員的レイモンド,便很闊氣地替我們買單,我們彼此面面相覷,ジャッキー甚至開玩笑說:「早知道叫多幾道菜!」



臨走前我們前去向老闆致意,還和他拍了張合照,作為這一次新春聚餐的獨特回憶印證。

從耶誕到生日到春節,不知不覺我們已連續歡度了至少十個年頭(有吧),雖然靜下心來思考這一點會覺得時光非常可怕,但還是衷心希望這個連貫記錄能一直持續下去,讓我能在這裡繼續張貼每一次的笑逐顏開。



追伸:


(一)春節+生日影片:

(二)歷年回顧: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