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仙境和現實之間

我把自己最近這幾週命名為「悪人週」,不是因為衰鬼上身遇到接踵不斷的倒霉事倒霉人,也不是因為愧疚自己做了不少罪孽深重的壞事像個惡人所以有感而發想因此贖罪的心態,而是因為剛從書店買了近來暢銷全日本的吉田修一的《悪人》(あくにん),接下來將會在每天來回通勤的捷運內像個書呆子般捧著書專心沉醉在黑暗人性和扭曲情愛的懸疑故事中枉顧周圍人事,如此而已。

以此類推的話,之前的我有過「告白週」、「撒哈拉歲月週」(這名字好聽)、「人情世故週」(像學校朝會的主題)、「哈利波特週」、「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週」等。

因為每天通勤的時間著實不短,於我這種「頭腦過動兒」來說,光聽iPod內的歌曲完全無法讓我感覺充實,我又不願在一大早剛清醒之際又陷入昏昏欲睡的狀態,唯有陶醉於一個精彩絕倫的故事當中才能讓我覺得時光飛逝,迢迢的路途才變得比較不那麼折騰地遙遠。


於是乎,我用一本接一本的書來打發我的朝朝暮暮,用一個接一個引人入勝或是發人深省的故事來填補我夜以繼日的重複。也似乎因為每幾週手中就會換捧不同的小說,那一整段模糊混沌的歲月也跟著凹凸玲瓏起來,變得立體而鮮明。

我甚至有那麼一些時刻——通常是讀到了欲罷不能的地步——希望別那麼快抵達終點,這樣我才能至少看完第一章,告一段落(我個人的讀書癖是無法接受隨意停止的閱讀法,非得讀到一個明顯的段落結束才善罷甘休)。

當現實的浪頭快要蓋過來的時候,短暫遁逃到紙頁中的世界喘口氣不為是一次浪漫的逃亡,像愛麗絲夢遊仙境,回到人間會更深刻體會人生的真滋味。


所以我每天都是往返仙境和現實之間的愛麗絲?

Comments

  1. 給愛麗絲:



    真羨慕你可以搭地鐵..

    以前在吉隆坡的話我會用手機看日劇..

    現在每天開車上下班

    除了聽電台什麼都不能做

    尤其早上開車一直想睡覺簡直是折磨

    ReplyDelete
  2. 噢噢噢~

    一本好书绝对是让人沉静在内无法自拔,

    做正事的时候头脑依然残留着书本的内容,

    期待着未读完的下一章...

    (咦?结果看书的目的本末倒置?! lllOrz)

    不过如果读到不是怎么精彩的书怎么办?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