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的中國大媽和滿開的金川梨花

by カミナリ
莫非定律說:「麵包落地的時候,永遠是抹奶油的一面著地。」意思是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再具體一點來說,就是你越不想它發生的事情就越可能發生。

這一點套用在我身上的話,最完美的例證就是發生在我這趟金川縣梨花之旅中。

~早餐是稀飯配各類小菜,還有饅頭和雞蛋~
早在好幾年前,當中國開始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全世界除了認知到它舉足輕重的經濟實力外,也在許多社會新聞上看到不少荒誕不經的旅遊行徑。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當屬在旅行期間展現的種種不文明舉動,而其中佔此類新聞最大多數的族群,是年屆不惑之年以上的婦女們,後來被媒體統稱為「大媽」。

中國大媽的各種傳奇(離奇?)軼事經由網絡媒體的大肆渲染下,早已成為海內外眾所皆知的話題,所以在我宣佈要前進中國大陸旅遊的第一時刻,身邊的親友說的第一句話不是提醒關於簽證的費用,也不是留意地溝油的黑心食品,更不是臭名遠播的公廁衛生,而是:「小心中國大媽!」



老實說,每次在我閱讀到有關中國人的文明旅遊再度凸槌的新聞時,我除了覺得不可思議,緊接著還感到無奈至極,因而在我的心中,我也不自覺地為中國大媽立下了各種負面的刻板印象。在許多人的耳提面命下,我甚至決定要在這次的中國之旅中杜絕和任何大媽的任何交流,以避免她們破壞了我的旅遊興致與品質。

上次說過了,我的九寨溝隨團旅遊很幸運地遇到了一群和我同輩的年輕人,因此整趟行程下來算是相當愉快,而這個金川梨花的隨團之行中,我就遇到了一巴士的大媽。



記得第一天一上遊覽車不久,我就發現幾乎所有成員都已坐鎮車上,好幾位大媽一人獨佔兩個位子,有的甚至還把厚重的行李箱自行堆放到巴士末排的空位上,最後才上車的我們只好選擇最後第二排僅剩的兩個位子,一坐下我就怒目瞪視前方的大媽後腦勺,心想怎麼不把行李箱放在巴士底下的車廂裡,外加五十句以上的非理性怒譙。

「唉唷,這一次逃不過大媽的魔爪了啦!」我使眼色悄悄對你說。

但是萬萬沒想到的是——打死我也不可能預料到——等到這一趟旅程結束,我竟然和大媽們變成了朋友。


~沿途的油菜花田~
這一天我們從丹巴驅車前往金川,準備實現我們今次耗費十多個小時到這裡來的主要目的:拍攝滿坑滿谷的梨花花海。


カミナリ
金川的沙耳鄉是以梨花聞名的河谷鄉鎮,每年三月會迎來各地的好攝一族,帶滿器材,在「神仙包」這塊小山丘頂端縱覽萬畝梨樹的壯麗景緻。


カミナリ
巴士停靠在山腳下,導遊分發給我們一人一個小包,裡面都是今天外食的午餐,並告訴我們下午三點鐘在原地集合,然後就放任我們自由活動,各自選擇喜歡的地點去拍攝賞花。


カミナリ
我一邊一步一腳印地朝著神仙包頂端的觀景平台爬去,一邊低聲催促著身旁的你說:「走快點,把大媽們甩掉。」彷彿避之唯恐不及。而也許是鑑於要登上觀景台的梯級有五百級以上,或者是沿途被我們錯過了什麼,後來大媽們確實都沒跟上來,只剩下我們和少數幾個攝影同好。


カミナリ
登高而望遠,站在神仙包俯瞰整個河谷地勢,才驚覺梨樹滿開成一片斑斕茂盛,那白中帶著珍珠黃的花瓣在細長的枝椏上一簇簇盛放,在碧藍的好天氣下顯得異常嬌柔粉嫩,一陣風吹來,把花瓣吹落一地,像是櫻吹雪,也像是白居易所形容的「梨花一枝春帶雨」。



我隨手撿起一枚花瓣,放在手掌心,想起自己在行前寫的那首《花伴》:

隨風飄散的花瓣   佈滿了山巒
撿起一枚小盼望   放在你手掌
有些什麼就這樣   種下了情感
不經意就抽芽滋長   
開滿   開滿   開滿   一片浪漫



偶有牛群在梨樹下的田埂裡低頭吃草,農民蹲踞在門前閒話家常,看到我們手持大砲般的相機四處兜轉也沒說什麼,逕自緩慢地說著他們的故事。要不是我們這群聒噪的旅客來驚擾,我想空氣中會繼續瀰漫著一股寧謐而芬芳的氣息。



午餐時間,我們打開小包,一看都是些非常簡單的麵包、蛋糕,還有一罐八寶粥和一包榨菜,這附近大多是農地和民宅,想來也沒什麼餐廳可言,你把相機安在腳架上拍攝「縮時攝影」(Time lapse),然後就跑來和我一起坐在觀景台的梯級上吃八寶粥配榨菜。


カミナリ
午後的陽光和煦,我們甚至覺得熱了,看著眼前用力綻放的滿滿梨花,想到再多一個禮拜它們就都會紛紛凋零,落得一地花屍,就不禁感到如古人般觸景傷情的哀思。此情此景,我們彷彿都成了蘇東坡筆下的那首《東欄梨花》: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
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


カミナリ
吃飽喝足也拍夠了以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漫步著下山,朝著遊覽車停泊的地點走去,途中遇到了幾位同行的大媽正在一條兩旁梨樹夾道的小徑上拍照,我們見地點不賴,也停駐下來拍照,大媽們知道我們是同隊中唯一的外國人,於是和我們攀談起來。

「小夥子來自馬來西亞嗎?有機會我也想去那裡看看。」

「你們的中文都說得挺好的。」

「來來來,幫我們也照幾張。」



和她們聊開了以後,才發現她們其實都挺好玩的,拍照擺甫士的創意無人能及之外,也試圖唆使我們做出和她們一樣的搞笑姿勢。你說這群中國大媽太逗了,於是斗膽要求來張大合照,而大媽們當然是一副來者不拒的乾脆,拍完照還交換了微信,成了我大學之後認識的第二批中國朋友。


カミナリ
在之後的路上我們又遇到了另外幾位大媽,一個來自東莞,操著流利的粵語,火速就和熟稔廣東話的你搭上話,不斷打開她的手機相簿讓我們看她之前到亞丁稻城的美照,並再三叮囑我們有機會一定要去那裡;另一位嚴格說來是姐姐,在和我們攀談一陣後告訴我們她曾因公出差到馬來西亞柔佛州短居一個月;還有一對北京夫婦和另一對愛攝影的夫妻,後者還自動請纓幫我們拍了一組合照。


カミナリ
和她們相熟以後,後來幾次一起圓桌吃飯,大媽們都會熱心地為我們預留好位子,在我們還沒走進餐廳前就站起身遠遠在角落裡揮手呼喚,要我們到她們那一桌去,甚至那位北京大媽還頻頻夾菜給我們,讓我非常受寵若驚。

「怎麼樣?是否對她們改觀了呢?」在回程的巴士上,你似笑非笑地問我。我不置可否,想想自己也和一般人一樣,常常落入了「偏見」的陷阱裡,直到親自接觸了解以後才發現自己的以偏概全。雖然大媽的可怕行徑依然在報章上時有所聞,但有關當局對文明旅遊不遺餘力的推廣,我相信經過一段時日後必定有所成效。


カミナリ
回國後告訴家人這次的經驗,幾乎每一個人都不敢相信我竟然在替中國大媽說好話,我想就連我自己都壓根兒沒想過,有一天我的手機聯絡簿裡有她們的名單。


カミナリ
下一篇:成都市區遊!武侯祠、杜甫草堂>>按這裡

Comments

  1. 看来你蛮受大妈们的喜爱。。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可能是外國人的關係,大媽們都很照顧我。

      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