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裡的時光機


六月初的某一天,我在臉書的「歷史回顧」上看到了自己三年前第一次去日本時在機場拍的照片。

我突然很好奇,那個佇立在赤道艷陽下、眺望著遠方的視線裡面,究竟有多少積累起來的期許與忐忑,又有多少壓抑下來的狂喜與焦慮?而站在那裡,等待著即將起飛的心情,又是否早就默默計劃著,要把接下來的行腳歷程都一一傾注於紙頁上?

不是常常有人喜歡這麼問:「如果有機會回到過去的某一個時刻,和那時的自己說一句話,你會說什麼?」如果是這個時刻的自己,我想對他說:「好好去體會吧!並且誠實面對自己的心。」

因為若不願仔細聆聽「第一次」的心聲,勇敢承認自己小題大做、少見多怪的質樸感受,坦誠寫出後來覺得有些過於赤裸裸的文字,這一切可能就失去了被傳載下來的意義。就像我較後寫下的一段:

三年前的這天我第一次前往日本,出發前我在網誌上寫下了這首藏頭詩,三年後再讀還是可以喚出當時的興奮與喜悅。如今思量 ,那時的我應該沒想過,從那一刻起,至後來所有關於日本的描寫,都將在三年後集結成冊發行。過去與未來的對照,往往讓我忍不住感歎時光和自己聯手施展的魔法。



或許我們在有生之年都盼不到《多啦A夢》裡的時光機,無法隨心所欲地穿越歷史洪流,回到往昔的某一刻,和過去的人們有所交流,但利用社交網站這種人性化的回顧功能,外加自己的一點點想像力,我們不也正在穿越時空,讓曾經的和當下的彼此相逢?

未來的今天,當我再度閱讀這些文字時,或是當我得以很幸運地活到了很老的年紀,閱讀自己寫的書時,又會懷抱怎樣的心情?我耐心盼望著那樣的魔法在時光的地窖下慢慢醞釀。



延伸閱讀:饗宴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