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漏網鏡頭之尋常吃喝


我們在路上除了走馬看花,也試圖用舌尖來認識一個地方一座城市,對於淵遠流長的歷史脈絡未能多加註解,於是便把更多精力傾注在味蕾的冒險上,對於愛吃懂料理的人更是想在一眾「偶像派」的咖啡廳前展露一點自以為行家的派頭,走進庶民街坊,尋找那些看起來更實在道地的味道。


我們在曼谷的第一頓飯是億卡邁(Ekkamai)的一家老字號滷味,敞開的店門外就是車陣轟隆的素坤逸63路,店內最引人矚目的是開放式灶台上那一大鍋據說有四十年的陳年滷汁,可說是鎮店之寶,墻上低調掛著米其林獎狀,根據隨行吃貨通報,豬腳飯肉質鮮嫩,滷味帶鹹,偏向中馬華人熟悉的口味。


是次選住的其中一家住宿是套房公寓,一房一廳的格局裝潢雅緻,雖然小巧,卻有齊全的爐灶、冰箱和洗衣機,甚至還在客廳和房間各安了一台電視,落地窗兜進自然光,為房間營造敞亮感,窗外每天上演曼谷華麗的夜景和白晝的熙攘。


慕名拜會的手作冰淇淋店,蘋果和葡萄柚雪寶清甜爽口,70%可可冰淇淋濃郁順滑,除了創意有趣的口味名字,包裝設計也時尚簡約,展現個性。


走在日本社區,各種日系品牌迎面而來,繞進全家便利商店逛逛,貨架上竟販售中秋月餅,包裝和掛牌上卻只以泰文標記,或許一位哈日的泰國華裔走進這裡時,便會將其中一個月餅買回家。


某日晚餐隨性拐進一家主打青木瓜沙拉的餐廳,吃到了位列我個人排行榜上冠軍的Somtam,或許是減低比例的魚露,也可能是撒在上面的酥炸鯰魚絲畫龍點睛,結賬離開後才發現我們不小心又光顧了一家米其林廚房。


無意中瞄到對街似乎有熟悉的漢字,定睛一看才發現是新加坡海南雞飯和肉骨茶。


經過這家連鎖品牌時,你說起去年在清邁的故事,我們在店前稍作停留,一名西裝筆挺的大叔打我們身邊經過,突然指著它跟我們說:「This one is good!」並豎起了大拇指,然後他便頭也不回地繼續邁步。


開在通羅(Thonglor)輕快鐵站附近的這家全家因其全白設計成為觀光客的某種打卡聖地,我們跟著入內參觀,買了份關東煮和飲料,順道坐下來歇一歇腳。


捷運站內繽紛漂亮的小花象。


曼谷捷運站內的《怪奇物語3》(Stranger Things 3)廣告橫幅,Netflix確實在這部紅遍全球的影集宣傳上砸下了重金。


除了全家,另一個日本便利店品牌Lawson也見於曼谷,不過規模普遍較小,有點接近售貨亭(Kiosk)的風格,商品也不及小七和全家有特色,或者該說是泰國的小七太令人目不暇接。


在清邁吃過一次泰北咖喱麵(Khaosoi)後就念念不忘的你,在曼谷找到了一家品牌分行,勢必要我也去試吃,說像我這種嗜咖喱如癡的人應該會愛上它的香濃湯汁。果不其然,我一口便大讚好吃,醇厚椰漿與多種香料煲煮出來的咖喱湯頭香辣帶勁,偏甜的風味有些類似南馬的叻沙(Laksa),軟硬兩種雞蛋寬麵帶出不同咬勁,配上生紅蔥和酸菜一起入口,除了有解膩的效果,也在口腔爆出豐富又層層遞進的味道,雖然在這之後必須多注意個人的口腔禮儀。


這家Khaosoi同樣獲得了米其林推薦,我咂著嘴心滿意足,你卻在相比了兩地的口味後對曼谷的水準有些失望,並堅持要我一定要去清邁吃一次泰北正宗的Khaosoi。


一早起床,特意跑到公寓附近這家專售螃蟹料理的熱炒店吃早餐,搭建在一條大水溝旁的小小攤位僅有四張餐桌卻遠近馳名,據說一到午餐時間便人龍綿長,所以我們仗著近水樓台之利,趕在九點前光顧,點一份蟹肉炒飯和鮮蝦歐姆蛋。


蟹肉炒飯料多實在,無需動手剝殼就能每一口都吃到滿滿的鮮美蟹肉,對於熱愛螃蟹者可是一大福音;鮮蝦歐姆蛋滑潤多汁,蝦子部分你說新鮮入味,肉質脆口,滑蛋部分我覺得可以再甜一些。把照片發給家人看,表弟說那飯店規格的白瓷盤和背景的臭水溝非常衝突。


在捷運站看到的觸屏飲料販賣機,還結合了電子錢包的付費系統。


連續三年獲頒米其林一星的新加坡油雞飯今年四月在台北開設了第一家海外分行後,六月又在曼谷增設第二家,標榜最便宜的米其林美食,位置就在人氣居高的Terminal 21,正巧符合了那裡以高CP值美食著稱的名聲。


一次性用品和塑料袋的使用量在曼谷惡名昭彰,尤其到處可見的美食夜市和路邊攤用起塑料杯盤更是毫不手軟,到此旅遊的零垃圾達人應該會看得膽戰心驚。這麼多回走訪曼谷,我們今次終於在乘船時看到提倡減少塑料使用的環保公益橫幅,不過好像也僅只那麼一個。


光顧這家在網紅界爆紅一時的連鎖甜點店,賣相如少女漫畫的泰奶雪花冰雖細幼如絲,但甜死人不償命的高糖分讓我們吃得有些煎熬,最讓人不解的是附帶的那一小罐泰奶糖漿,此時我才意會到國內前陣子討論度極高的奶茶含糖量,其實都不及這一碗挫冰。


堆得老高的雪花冰如此夢幻可愛,我們才吃沒幾口卻立即破功,一個橫向剷冰的力道引發不可挽救的大雪崩,嘩啦一聲把整個托盤灑得慘不忍睹,在如此恬靜優雅的甜點店內手忙腳亂著整理,我們感到一股莫名的歉疚。


幾年前在曼谷舊城區吃到的泰式炒河粉名店,如今也開在大商場裡的美食街,想吃的食客不必再大老遠跑到靠近金山寺(Wat Saket)那裡的本店去排隊等半天了。


就連曼谷最具地方色彩的水上市場也被搬進百貨公司的底樓,在強力空調、充足照明、乾淨的木紋地板以及清澈見底的人造小河組合下,為遊人仿造了一道在地風情,沒有人會介意頭頂沒有藍天、河水不曾潺流,或是木船其實是釘死在地板上的攤位模型,消費者只擔心食物夠不夠新鮮,價錢夠不夠划算而已。


泰國是許多人眼中的美食之都,曼谷因其龐大的日本社群,也很妙地匯聚了很多日本餐廳,其中有些還是從日本衝出海外的品牌連鎖,像是我們在暹羅百麗宮底樓美食街找到的「なんつッ亭」便是一家自1997年創立於神奈川縣的拉麵店,在日本獲獎無數,深受很多饕客的喜愛,如今進駐泰國曼谷,讓我有機會在這裡嚐一碗正宗的つけ麺(沾麵),沾麵醬汁濃厚而不過鹹,並帶有店家研發的黑麻油香氣,確實好吃到我連L Size的分量都掃光。


曼谷人對日本的熱衷早已不言自明,好比期間限定的《名偵探柯南》主題咖啡屋也可在這裡找到,除了幾個主要角色的人形立牌站在咖啡屋前迎接客人,餐點設計上也依照原著漫畫,創意滿分。


身為漫畫迷的我立即化身動漫宅衝到店前去看個究竟,還意外遇見了江戶川柯南「本尊」,我忍不住OS:你這個日本三大死神之一,還是趕緊回去你的米花町吧~


街頭小販的生活總是給人勞碌的印象,像這樣難得偷閒時高歌一曲、自得其樂的神態,我覺得好耀眼。


某家美髮沙龍掛在店門外的價目表,讓我想起了我在麗貝島(Koh Lipe)上看到的菜單翻譯。


珍奶熱潮席捲國內的那段時期,我們有一次信口閒聊提到,何不研發一款泰奶冰淇淋順應市場,你說珍珠冰凍後會變硬,很難入口,在曼谷小七買到的這支冰淇淋吃起來竟沒有違和感,而且藏在雪糕裡的珍珠雖然是預期中的冷硬,卻不至於到凍結成冰的地步,口感上還是保留了適度的Q彈,基本上算是成功了。


在金湯普森博物館購買的明信片,後來很巧地在恰圖恰週末市集看到了同一幅古代手繪地圖。

prev/ 慾望曼谷
《曼谷紀行2019》所有文章按這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