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CII


(一)漫長的書寫之旅
結束顛簸的舟車行旅,帶著沾惹了一身的風霜與故事回到出發點,撐開行李,發現裡面裝載的奢侈紀念物遠不如心眼搜刮到的人情旅事更值得紀念。

於是,儘管那副才剛穿越千年風沙的身體還溫燙著,卻早已迫不及待伏案埋首,就著一方通往世界的眩目窗口,胼手胝足地拼貼出一幀幀畫面,用漫漫的日與夜,借文字耐心還魂旅人時而穩健、時而躊躇的繚亂足跡。



(二)推銷
他們用力推銷一個叫做「自己」的品牌,舉凡日常風格、生活態度、旅遊視野、才藝學識、情感經歷、福利服務,在萬頭攢動七嘴八舌的世界裡渴求一枚熱切的目光,因為在這個自我是最獨特也是最無名的時代,唯有被注視才能成全一種存在,被議論才能安撫一股焦躁,被讚許才能苟延一絲虛榮,被傳頌才能告慰一片心血。

因此,他們用力將自己推向最前線,站在風口浪尖,以臉面迎接所有可能的槍林彈雨,身先士卒,無畏遍體鱗傷,不懼千瘡百孔,用青春的籌碼賭一局交由大眾定奪的成敗,盼望從硝煙瀰漫中靚麗盛放,度化麾下眾生。

他們從來都是不遺餘力,因為除了自己,他們沒有其他好怕丟失的資產,而與其籍籍無聲地深耕一畝田地,守護品格的果實,他們更想要站上最熱鬧的街心,在眾目睽睽下為一個理想中的自己揮旗吶喊。



(三)一直在路上
終於找到一個我可以大言不慚地說出「一直在路上」這種矯情說辭的理由。

我沒有腰纏萬貫到足以隨便一聲吆喝就能拖上行李出走他方,無法像當今那些閒得發慌的退休貴婦老爺,致力於將趕忙了大半生後的暮年填上各種異國色彩,或是如近年來十分流行的私人帶團領隊,每月圈著一群人飛往不同的國度,在極光下邊宣揚世界之美,邊為自己的旅遊事業拓展更多業務。

不,我只能在努力攢積了一筆經費後,經過審慎算計和眼明手快的消費者搶購行為,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短暫停留某地,盡量搜刮足以讓我咀嚼再三的人事,像收集癖那樣不厭其煩帶回來,悉心擺放在架子上,偶爾拿下來就著今天的光線折射出昔日紛彩,看投影在白墻上的圖案發想出神。

可是當我遁入那些先賢旅人的手札筆記,從他們份量甸甸的文字裡看到遠方煥發的動人光輝,無論巔險樸實還是狼狽,即使是大半個世紀以前艱辛萬苦的旅行方式,我都看到了一種值得敬仰的專精態度,和一種目的地之外的細微體會。

巨細靡遺的描寫是為歷史記載,隨路所見的軼事是為人文觀察,旅者詮釋的悲喜反映了時代氛圍,對一個地方的註解成就了後來的創作格局,而他們原來也曾困窘於世界的總是出乎意料……

於是,當我被現實枷鎖釘在原地動彈不得時,或是當我介於真正的肉身出走和以文字靈媒還魂一場旅行之間,我借來這些偉大開拓者的眼睛,陪我度過漫漫長夜,讓我即使躺在舒適的床沿,也能一直驚心動魄地走在未來的路上。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