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復一年的福氣


春節前夕,聽年紀輕輕的表弟妹們哀歎新年無聊,甚至還有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抱怨一到年節,親友走訪,便感到應酬的壓力甚於團聚的喜樂。

對此我相當詫異,回想自己在他們那個年紀,對一年一度的新春總抱著滿懷的期待,即使也有應對陌生親戚或白目提問的尷尬時刻,但農曆新年的歡快氛圍基本上還是教人雀躍的。



小時候曾聽說一些婚嫁多年的堂表兄姐,的確對年復一年的春節感到厭倦。

嫁作媳婦的女方不是得忙著張羅一桌子的年菜,就是必須隨同大隊人潮塞在車陣當中,南上北下地往返於婆家和娘家之間,孩子年幼的話還多了份甜蜜的負擔。



成家立業的男方則面對更嚴峻的現實審核,給健在的父母包紅包送年禮,為親朋戚友的孩子準備一封封利是,儘管年年飛漲的物價讓人有苦自己知,但華人聚首最看重面子,而門面的置裝往往所費不貲,肩負累累的男人還不能輕易喊苦,對新年唯恐多於期待不是沒有道理。

於是回過頭來,我很感念自己的境遇。



家人給予的寬大自由讓我不受許多社會制約般的束縛與評判,到了這個年紀,我仍得以用一副孑然不羈的身心享受春節的純然樂趣,吃喝笑鬧,很多時候都像個事不關己的孩子遠觀現實的煩愁,然後一轉身和熟稔卻久違的表親哈拉,聊一些不著邊際的話題,或是說一些共同參與過的往事。

儘管我們都已成年,陸續走入各個人生階段,以不同的速度橫越那條人生旅路,也有各自的困頓,在新年相聚期間,我們彷彿很有默契地暫時調換節奏,找回鄉音,甚至套上少時的純稚眼光,複習彼此的天真、膽怯和魯莽。



而也是在那樣的過程中,當我們卸下了成人世界加諸的職責與角色,我們才有機會憶起快要遺忘的赤誠,不需要言之鑿鑿的辯解,或是信誓旦旦的宣說,只是坦率地承認心中的軟弱與悲觀、失望與不滿,並且理所當然得沒有一絲害臊。

但就像同一道菜吃了許多年,也有稍微膩了的時候。在同一個原鄉歡度了三十幾年的新春,年年相差無幾,拜相同的年,吃相同的菜,說相同的吉祥話,偶爾我也會恍神呆滯,甚至厭世叛逆,可每當這樣的想法出現時,我都會勸誡自己要學會知足。



當我們仍有機會年復一年地會見同一張面龐,就算只是最簡單的噓寒問暖,只要看到彼此健全自在,偶爾的小病小痛雖然難防,能在那句「別來無恙」後獲得一枚笑容一聲簡答,「景物雖改,人事依舊」已是難得的福分。

至於芳華正茂的年輕人嚷嚷著已經過膩了農曆新年,「今年我連新衣服也沒買,反正平時都在逛街買衣服,沒差!」朋友二十出頭的妹妹瀟灑地揮一揮手說道,我笑說:「這麼快就覺得無趣,那接下來還有好幾十年該怎麼辦呢?」

如果有幸活得夠久,平淡的無聊或許也是一種福氣。




- - -
番外篇:<如鼠家珍,樂不可吱>

年前最後一跑。

跑步時經過一戶人家門前,看到十分用心的春節DIY裝飾,讓我硬是停下來拍了張照。

烘焙師朋友每年新春都會應景售賣自家製年餅,那天新年聚會他還特別發給我們一人一個獨立包裝的杏仁餅,繽紛的包裝紙很討喜,餅乾也很好吃。

除夕夜家鄉花火震天價響,人們興奮奔相觀賞,可憐的蓬蓬卻怕得躲在家裡角落,全身發顫,任我怎麼安慰他也沒用。如此大塊頭的他其實非常膽小。

新年前夕一連接到幾份工作稿,截稿日在大年初三初四,於是這個春節只好在家裡埋首苦幹,趁親戚登門拜訪前努力趕稿。

每年聚會家裡表親都喜愛圍聚在一起玩各種桌遊,有規則複雜到燒腦的,也有簡單易懂卻要算計彼此的,往往遊戲過程都會突然傳來轟耳爆笑聲,教旁觀長輩摸不著頭緒。

或是看年輕一輩彼此推薦時下最火熱的Youtuber和網紅作品。這個時代的聚會話題不是圍繞在直播主就是網路奇人異事,不懂一二便只得被晾在一旁,無從插話。

吃飽喝足聊開了就移師到房內,躺得橫七豎八也無所謂,反正都是看著彼此流鼻涕吃泥土長大的。

到一文青咖啡館點了杯焙茶拿鐵,服務生端上桌後發現竟有一隻可愛老鼠拉花,畫得非常精細,但更教我驚艷的是焙茶的醇香口感,讓我念念不忘。

追伸短片: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