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著悲劇俯衝


我其實想看的不是你的照片,而是你的文字。

生活中的細碎分享,咖啡座的一杯拉花拿鐵,中國火鍋店的滿桌菜色,站在袋鼠前微笑的弧度,騎腳踏車的一身勁裝,出席婚宴時難得一見的優雅動人。

這些或許能透露部分生活軌跡,你去了哪裡,吃了什麼,最新的興趣,人生進度趕到了哪一個階段……但就像看一幅沒有註解的抽象畫,我總是必須皺著眉歪著頭揣度你當下的想法,或是感受。

在那些片刻裡,連你也未必能匯整出來的心得體悟,我卻期望你能好好寫下來,攤在我面前,讓我細細品讀。是否太強人所難了?

於是我試圖假想你的立場,到咖啡店點一杯總因太甜而喝不完的奶昔,經過窗明几淨的櫥窗前疊映你的表情,聞嗅草地散發的熟悉青味,坐在不斷上菜的圓桌邊假裝對台上的陽春表演興趣異常。

我發現在那些預設裡,開場再怎麼溫馨昂揚,甚至煽情,結尾好像都習慣朝著悲劇俯衝。

英國作家王爾德說:「悲劇有兩種,一種是你想要卻得不到;第二種是你得到了。」

後來你連照片也不願秀出,只在人海中空出一個宛若缺口的留白,像是要我為此負責,為此而感到愧疚。

當我連就著照片臆測一枚表情的機會都沒有,我終於明白悲劇寫的是自己本身。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