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斷


跟隨最近的話題我也開始實行網上討論度極高的「168飲食」,雖然相較於平日的三餐分配沒有太大差別,頂多就是延遲早餐時間,唯一較為顯著的就是戒掉了宵夜的習慣。

早晨醒來後,因為知道仍未到達「開齋」的時間,我會躺在床上好一陣子,順便感受一下身體內清空的狀態(雖實質上未必),就像臨睡前偶爾會覺得有些餓,但自從習慣了不吃宵夜後,我竟慢慢喜歡上這種深夜微微飢餓的狀態。我會想像成身體在燃燒囤積的脂肪,並試圖讓腸胃好好休息。

有一陣子或許是身心靈有些空虛,即使沒有真正意義上的餓,我也會在睡前跑到廚房去,沖一杯熱可可配早餐穀糧,或是吃一片烤吐司,總之就是無意識地要吃上一些什麼,才帶著溫飽的身體躺上床,以豐盈的肉身儀式就寢。

好多次隔天醒來,肚子可以明顯感覺到消化不良的灼熱感,接著總會信誓旦旦要自己停止這種超不健康的飲食,但一到深夜,手與口又會不自主地受到廚房食靈的召喚,如此惡性循環下去。

姑且不論168飲食是否真的帶來瘦身效果,其中的意外收穫是我徹底戒斷了宵夜,即使只是一小片蘇打餅乾或是一口熱飲也沒有,純然地讓身體進入斷食狀態。

於是我才意識到,我們平日工作如果平均八小時後下班,讓運作的骨骼肌肉和頭腦得到休憩放鬆,為何卻很不公平地常常要腸胃超時加班,甚至自己偷偷睡著了還刻薄地逼迫它們繼續熬夜燃燒?

我們靜坐以排除雜念,為思緒淨空,而每日簡單的間歇斷食能穩定胰島素,提升代謝率,減低肉體負擔。對於收藏和累積我們早習以為常,甚至變成一種本能,往往忘了斷捨離的真諦,就像建築設計學上的「Less is more」,或是莊子說的虛室生白,吉祥止止,簡約留白不是貧乏,在這個凡事變新求滿的時代,空或許是另一種境界的圓滿。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