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內紀行之漏網鏡頭


真正會令我緬懷的生命情境,從不是一趟特定的旅行或一場歡樂的聚會,而是離真實人生那段朦朧的美感距離,可供我仰望。

——《無名者》,胡晴舫


經過一段日子再回顧這趟旅程,我發現破敗的部分被時間沖淡,甜美的細節被反復誦揚,成為我對一個旅地美好嚮往的緣由。如果人生也可以如此選擇性記述,是否我們都能更知足安樂?

一抵達蘭州中川機場,就看到廁所墻上掛著非常典型的中國式標語。

旅行期間適逢中國十一國慶之後,許多地方都可見到這樣的海報。

在超市發現大馬「水果之后」的蹤影。

前陣子看了某個中國旅遊節目,洗腦的置入廣告讓我記住了鮮奶品牌,在超商看到還想買一包來喝喝看,不過我發現這裡的飲料很多都不散賣,而是以禮盒方式出售。

而且超商裡的推銷員阿姨們都非常積極,一走近便會立刻被她們蜂擁圍住,問說要買哪一種牛乳。

志玲姐姐在大陸的人氣非常火,好幾次都看見印著她肖像的商品和代言。

琳瑯滿目的麻花卷口味多樣,但不知為何工作人員不讓拍照,這是我在被警告之前拍下的。

走進蘭州步行街門庭若市的一家小吃店,點了麻辣粉、釀皮和炸里脊串。

以及蘭州非常有名的牛奶雞蛋醪糟。

展開甘青大環線之旅前,備了些零嘴在漫長的車程中解饞。

中國也有可愛的Q版人形立牌,而且還是位交通女警。

記得甘青大環線第一天的第一頓飯,我們在一家新疆人開的餐館點了有名的「大盤雞」,味道是不錯(有點類似我們熟悉的香料咖喱),但遊客區的價格可讓我們嚇到了。

第一晚在茶卡鎮的賓館。

後來我們學精了,到景區餐廳用餐時,都會要求單點的菜單,像是韭菜雞蛋和青椒肉絲這類蓋澆飯經濟實惠又美味。

第二晚在大柴旦鎮的賓館。馬師傅還特地叮囑我們,如果可以就盡量別洗澡,他擔心我們感冒,引發高山反應。可叫赤道出生的我們一天不洗澡真的很難,我們還是快速沖澡,把頭髮吹乾,避免著涼。

由於馬師傅是回族人,沿途餐廳都選了「清真」(Halal),有幾晚我們提早抵達賓館,馬師傅便讓我們在附近自由活動,這個時候才有機會吃上一些所謂的「漢菜」。

這趟中國之旅期間,我們看到最多的沿途標語是「掃黑除惡」,中國政府正積極在各個鄉鎮打擊黑幫,掃除黨派惡勢力,連飯店房間也有小小的告示海報。

為了和包車師傅保持聯絡,這次旅行我特別辦了張手機卡,路途中我最愛打開衛星導航地圖,查看我們的所在位置。後來和堂妹聊起,她對大西北不熟悉,我還畫了張粗糙的地圖,說明我們的甘青內之旅的路線。

讓人會心一笑的垃圾桶。

甘青地區多回族,於是觀光區的指示牌上除了中文和英文,還有阿拉伯文,讓我不禁想起國內前些時候鬧得沸沸揚揚的爪夷文議題。

旅伴忍不住偷拍下來的蒙古包公廁內裏。

在路邊曬日光浴的小白狗,讓我想起手塚治蟲的《小白獅王》。

某家餐廳的菜單。我和旅伴看了都很有熟悉感,但配以中文又似乎有那麼一點不習慣。

第三晚入住所謂的農家莊,在軟硬體素質方面是比賓館再次一個等級。

電子錢包在中國行之有年,早已聽聞連路邊賣菜的阿嫲都用二維碼收錢,敦煌鳴沙山頂端的一台望遠鏡不再設計投幣孔,而是貼上一張二維碼。想來沒有開通電子錢包的旅客還真是會處處碰壁。

比如在酒泉市的國際連鎖快餐店,連點個餐也用二維碼了。(還好後來我們詢問了工作人員,他們還是有接受人手點餐。)

就算是美國快餐巨頭,也懂得根據在地飲食文化客製化菜單,贏得當地市場。

讓人怵目驚心的標語。

也有一些很陽春的標語。

敦煌的水果新鮮又便宜,我們在路邊攤買了一大串葡萄和哈密瓜,香甜又多汁,葡萄吃了兩天才吃完。

從甘肅進入內蒙古額濟納,除了牛羊,駱駝也成了桌上佳餚。

一來到內蒙,街上店家的招牌從阿拉伯文轉成蒙古文,垂直如珠簾的寫法讓我們看得嘖嘖稱奇。

有了手機訊號後我才知道,在中國,每跨過一個省份,各地官方單位都會發來一則歡迎入境簡訊,或是一些提醒旅客要注意的事項,有種天網恢恢之感。

在大馬幾乎家喻戶曉的零食品牌,在內蒙也買得到。

額濟納的策克口岸位在中國和蒙古國邊境,這裡的攤位販售各種皮毛,虎豹貂狐無一不有,賣家信誓旦旦說絕對是真品,不然賠三倍。

結果我們在這裡反而買了俄羅斯巧克力和啤酒。(我差點還把一套木製俄羅斯套娃買下來。)

胡楊林景區的祈福神樹前掛滿眾人的心願。

流過額濟納的黑河古稱「弱水」,於是河岸一隅設置了一心形池塘,讓人到弱水前「掬一瓢飲」,只不過我們到此當兒,周遭荒涼無人。

麻辣鍋口味的洋芋片。

不知典故為何的菜名。

從高海拔的青海回到甘肅時,車內的零食包裝「啵」的一聲爆開,嚇了我們一跳,之後便索性吃起來。

在張掖的住宿是我們此趟行程唯一入住的酒店,其他都是賓館等級。

結束八天七夜的環線之旅,我們從西寧搭乘高鐵回蘭州,高鐵上的服務員推著推車逐個車廂兜售輕食飲料,但沒有火車便當,都是泡麵和餅乾。

蘭州的民宿簡約風尚,最得我心的是陽台窗外可直接眺望黃河與白塔山。

回到城市,立見各式連鎖速食和手搖飲料店,和前八天的市郊相比真是兩個世界。

風靡全球的火鍋品牌,不過我們還是沒有嘗試。

在超商看到「進口食品」一區羅列了我們大馬人熟悉的餅乾。

還有各種南洋咖啡,一看價格我才明白在中國工作的姑丈為何每次回來都要搜刮一整個行李箱的白咖啡帶過去。

咖啡桌下的午睡狗狗。

在蘭州白塔山公園的一張地圖佈告欄上,設計了一個我個人覺得相當貼心的功能,只要用手機掃描上面的二維碼,便能將公園地圖掃進手機裡,且每個景點都附有語音導覽,讓觀光客能夠邊走邊聽相關簡介,完全免費。

貼在路邊墻上的公益宣導海報,少數非標語、而是以圖像設計的廣告。

蘭州一商場內的古風美食街,方便遊人將各類甘肅美食在此一網打盡。

在中國的最後一天,我們在街上遇見了一群友族同鄉。他們來蘭州旅行吃喝不成問題,聽導遊傳授他們說,只要選擇綠色招牌的餐廳就是清真飲食,但我想菜單上大多只有中文,店家老闆的英語若不夠好,他們是否會使用阿拉伯語溝通?

試吃了《愛玩客》裡詹姆士介紹過的一家涼麵店,個人很喜歡這道麵食的口味,但旅伴則覺得普普。

回國隔天在書店翻到了一本介紹蘭州的旅遊書,許多場景都歷歷在目,立即重喚了我們前些天的旅途回憶。

前/ 甘青內紀行結語:旅行即是修行
《甘青內紀行》所有文章按這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