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番動漫紀事——《約定的夢幻島》、《鬼滅之刃》、《半妖的夜叉姬》


用圖像說故事一直以來都教我非常著迷,連環的分鏡如裁切剛好的畫面,佐以那種有些信手拈來的揮灑筆觸,是謂漫畫魅力之所在。

雖有不少人氣作品皆由後期動畫化後為人熟知,但一切初始必須源於漫畫家在紙頁上親手描摹創生的精彩世界觀,而相較於聲光特效滿載的動畫,我其實更好以靜顯動的漫畫。

最近看完了被周刊少年Jump譽為「新四天王」的其中兩部漫畫:《約定的夢幻島》和《鬼滅之刃》,後者的大人氣在動畫化後簡直一時無兩,話題不斷延燒,劇場版更是在日本上映10天後突破100億円,打破宮崎駿《神隱少女》的歷史記錄。


《約》的故事講述一群天真無憂的孩子受到孤兒院無微不至的照顧,直到有一日他們才發現自己只不過是鬼的食材,孤兒院實為人肉農場,高墻外已是面目全非的血腥世界,主角一行人為了掙脫食用兒童的命運,踏上了對抗鬼所組成的政權,是一部帶有反烏托邦和心理戰術元素的懸疑漫畫。

《鬼》則是典型的王道少年漫畫,故事設定在日本大正時代(這讓我想起高橋留美子老師的新作《摩緒》),男主角一家人被食人鬼殺害,倖存的妹妹被鬼的血感染,掙扎於人和鬼的意志之間,為了報仇並讓妹妹恢復成人,男主角踏上了修煉尋仇之旅,一路斬殺妖怪,不斷突破自我境界,熱血的武鬥場面和煽情的悲催故事成為自去年來最勢不可擋的巔峰之作。


兩部漫畫都分別在去年和今年推出動畫第一季,獲得廣泛好評,《鬼》更是拜Ufotable製作公司有名的精緻畫風和2D結合3D的動態背景,在全球掀起一股「鬼滅」熱潮,據悉許多原本非動漫掛的人也相繼搭上這部疾馳的列車,討論度一直居高不下。

嚴格說起來,以資深動漫宅的角度來看,《鬼》的劇情沒有格外出彩的地方,甚至在原作漫畫的打鬥表現手法上還遭人詬病,不少漫宅達人也指出其中的對白和設定都有前人作品的影子(比如童磨的「睡蓮菩薩」相當類似富堅義博《全職獵人》裡尼特羅會長的「百式觀音」)。


之所以爆紅我覺得除了毋庸置疑的高水準動畫製作,簡潔直白的情節、不拖泥帶水的快節奏亦非常符合新世代觀眾的口味,加上成功的歌曲和配樂,像被許多人封神的動畫第19集那般,視聽感受一次到位,瞬間在觀眾心中爆發出激昂的熱血與眼淚,奠定了它在許多粉絲心中的地位。

另一部我正在追看的是高橋老師的新番《半妖的夜叉姬》,這部《犬夜叉》後傳的純動畫作品跳開了漫畫先行的模式,直接開發動畫,將20年前風靡一時的《犬》故事延續,借犬夜叉和阿籬的女兒以及殺生丸的雙胞胎女兒組成的三人組,開展一輪全新的穿越時空的故事。

身為家裡書櫃擺滿一整套《犬》漫畫的老粉絲,我和許多人一樣,在看這部動畫時彷彿墜入了食骨之井,回到了20年前捧著小開本漫畫書的青春期,編劇團隊很巧妙地把許多老粉才知曉的哏置入其中(比如諸葉在拿到曾祖父送給她的河童之手時的表情),情懷賣弄不至於太唐突,反倒會讓我們心照一笑,像是見到了久違的老朋友。


說到底,動漫的主要受眾還是青少男女,其表現手法在我看來大多本就偏向直觀和浮誇的渲染力,雖也有文氣濃郁、風格內斂的作品,畢竟不是主流市場的大宗;我常想,那些跟隨動漫角色一起義憤填膺,或因某個虛擬角色的死而痛哭的粉絲,心中一定保留了一處柔軟而童稚的部分。

儘管在現實中我們未必如此天真可信,可能還必須學會在人性的漩渦中掙扎抬頭,但一轉身來到動漫的世界,那個由一筆一劃構築而成的二次元空間,有一個卸下心防的地方,讓我們縱情爆笑,或是毫不知恥地涕泗不止,用荒誕或獵奇的幻想來豢養內在的那個中二少年。

就算早已長成肩負責任的大人,在炭治郎或諾曼面前,我們也仍記得那個總是孩子氣的自己。


(漫畫圖片為漫畫內頁截圖,版權屬於漫畫出版社所有。)

延伸閱讀:漫過紙面的時光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