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CVII


(一)被黃標?!
住院期間信手寫了一些字,回家後打開電腦將之整理編輯,準備張貼在自己的網誌。

排版文字,附上幾張病院裡拍的照片,署名<床邊呢喃>,然後設定好欲公開的日期時間,之後我便轉而忙於其他生活雜事。

等到依稀記得的那天到來,我用手機點開網誌頁面,發現該要釋出的文章並沒有像以往自動顯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想說可能是設定什麼的出了差錯,於是跑到後台去,竟然在長長的文章列表中怎麼樣都找不到那一篇出院後編輯的文字。

難道是自己一時疏忽錯手刪掉了?——確定文章消失後我作出了此一結論。還好手稿仍有存檔,花了一點時間再度重新上傳排版編輯,再度發佈出去。這一回成功刊登。

正當我快忘了這件事時,兩天後,我在谷歌郵箱中收到了部落格平台系統發來的兩封通知,第一封是說我那篇<床邊呢喃>因違反了社群規章而被刪除,第二封續說經過重新評估該文章已被重新上架。

我才恍然明白之前消失的文章不是自己手誤,而是真的被系統拿掉,但思前想後我就是想不明白為何會發生這種我寫網誌15年來第一次被舉報的事。難道是因為標題<床邊呢喃>的字眼外加我上傳的病床照片(其實也只是穿著襪子的雙腳罷了),被系統的內容審核機器人「誤診」為不雅內容,而被所謂的「黃標」? 

覺得有些荒謬且不得其解,決定幽默地記下這一筆。

(延伸閱讀:<床邊呢喃>)


(二)重讀一本書
某天聽Podcast談到重讀一本書的主題,瞥頭瞄一眼身旁的書架,那些耗資累時搜羅購買珍藏的作品中,有好多是我重讀又重讀的。且不僅是隨機翻頁選讀其中一段落或一篇,而是愛不釋忍如新書那般由頭至尾再度光臨一遍。

從第一回初讀到又一次捧讀,有的間隔不到半年,有的一晃眼竟三年五載或更久,時間作用在人和環境上,積成歷練;時間作用在文字上,釀出醇香。或者該說,被時間陳釀的其實不是文字本身,而是觀照文字的我們的心眼。

尤其如果你第一次讀一本書時是年少輕狂的十多歲,再次翻開同一本書時已是而立以後,相信箇中的閱讀體驗和心得會是落差最大的,就算是《哈利波特》,境況不同了,看同一件人事物也有了別與以往的角度,有幸的話還窺到了層層裹覆其下的人性幽微處。

就像回到久違的出生城市,孩提時期怎麼都沒特別留意的那個拐角處的榕樹,有一天被市議會大刀闊斧伐掉了,你才來望著如傷口斷臂般的年輪樹樁發愣,感觸時間現實的殘酷,或自己輕易就看淡的無為。

重讀一本書或重回一段舊時光,有時凌厲的不是時間的利刃相向,而是我們逐步練就的皮糙肉硬,挨得住越來越多的感懷優柔,一轉眼一翻頁,就接住了所有撲面而來的滄桑。


(三)結成
她抽長而出,在綠油油的庇護下緩緩旋舞,從世界的中心極目四望,卻彷彿什麼也看不見,只看到圍繞著自己的婀娜曲線,隨著地心引力不斷往下鑽,往下鑽。

風聲婆娑頭上流瀑般的綠蔭,每一枚邊緣帶著細細鋸齒的三瓣葉緊挨著彼此,互相摩挲,蹭出齊整低迴的安撫心神的自然音。她與其他更多的嫩芽是這場演奏會的席上聽眾,被輕柔呢喃的母語催促著加快腳步,繼續延生。

雨水滂沱而至,擊打在層疊葉脈之上,養成的罩棚替她與其他嫩芽擋住了來勢洶洶的衝勁,濾過了嚴峻的惡意或是髒穢的混沌,僅留下涓滴美意,沿著頑韌的命脈沁入她的心脾,滋養她的眼界。

她終有一日將含苞綻放,結累熟成,在上百個日夜流徙中肥碩豐收,含蘊滿懷的甜美,黏膩得讓人喜不自勝。

聽說,愈皺紋橫生的愈飽滿討喜甜頭,像歷經了歲月洗禮後更懂得將那些動情時刻存蓄下來,凝成熠熠光燦的細碎結晶。


(四)翻夜
在他痛病頹喪之際,所有的文字如一把把利刃,切割他已孱弱危脆的肉身,閱讀如芒刺直逼心眼,激起他早已洶湧的駭浪;寫字如反芻單薄腹中僅剩的最後營養,吐個精光徒留苦澀膽汁殘餘口腔。

於是他決定暫時封緘自己和意念的連通路徑,把那扇小小的木柵門輕輕閂上,但意念是雨雪是落楓是花飛,僅憑一爿門扉何以驅擋它們沓沓而來的足音。那他只好試著別過身,回到童稚影子底下瞇起鼠目寸光,看一縷陽光是陽光,看罅隙淙淙水流是水流,不做他想。

個把日子過得雲淡風輕,生活回到基本生存,而生存下去在這個大疫時代多麼艱困卻重要。

等到有天他終於感覺自己腦滿腸肥,愜意淡泊得有些無趣了,他忍不住掀開窗台眼簾,有點難過地發現身外依舊蒼白無力。

所幸他自己是精實了些,吃了多兩碗飯,睡了幾晚好眠,他再度明知故犯地誠邀久違的過客入屋,然後怯怯地說:來來來,到這裡坐坐,告訴我你們的故事吧!因為光是我自己的人生實在太乏味,連悲憫自憐說多了也快後繼無力,還是學學其他人如何笑忘前塵擁抱殤殘,如京都二年坂那幅寫著「我楽苦多」的牌匾。

將還沒來得及也永遠無法清倉的內裏重新騰出一些空位,他一邊試圖振作果敢地掃著滿目落葉,一邊從鼻腔聞嗅著熟悉的紙漿香氣,翻過一頁是一頁,度過一夜是一夜,不做他想。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