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的塑料杯


自己有多環保不敢說,但外出購物時盡量不拿店家的塑料袋和塑料包裝是基本。

在清邁旅遊時,買了知名的手標奶茶,從櫃檯領餐處接過杯子時驚覺現在的手搖飲杯都用上這麼好的塑料了?不是一般薄膜封口的一次性軟塑料杯,而是材質更硬實、不易變形,且杯蓋還是可拆卸式的設計。

好奇翻過杯子,查看杯底,三角形回收Logo內寫著5號,上網查了後是聚丙烯,是可以用在微波爐的塑料餐具等級。標誌旁還附上另一行小字,寫著可耐溫度從攝氏負10度到120度,意思是冷熱飲皆可盛裝,可說實用。

少冰少糖的奶茶在清邁的燠熱催谷下一下子就喝完了,我握著空塑料杯,瞟到店內角落一個大垃圾桶,快要滿溢而出的都是我手中的這種杯子,人手一杯,喝完即棄,方便快速,省時省力。而準備前往下一個觀光點的我也幾乎要順手把空杯扔進去,但多想了兩秒後,我還是把它塞進隨身的托特袋內,打算把杯子帶回家。

這些年旅遊,習慣不再買伴手禮,無論是給自己還是親友。大旅遊時代,人人都能飛,不勞煩他人越洋帶貨,自己便也不恣意多禮關照。回到家打開行李箱,除了幾包在當地便利店買了吃不完帶回來的零食,還有一個洗淨後的泰奶隨手杯。

回到高原,遇到冷颼颼的下雨天,特意燒一壺熱水,拿出適合胃病的人飲用的無咖啡因南非國寶茶袋(Rooibos Tea),沖泡在大大的陶杯裡慢慢啜飲,然後用同一個茶袋再沖一杯倒進千里迢迢從清邁飛回來的塑料杯裡,加入冰塊,扣好杯蓋,再插上鋼製吸管,出門時便也能當作水壺使用。

飲料店當道,有時在外走逛,口乾舌燥之際看見商場或店屋開設的時尚茶飲或咖啡品牌,總會抵擋不住生理兼心理的渴,買一杯價錢可抵一餐飲食的杯水來解饞。總是要喝到暢爽地呼出一口大氣後才醒悟手中的飲料CP值究竟有多低,惹了糖癮又傷了荷包。

有此自知之明後,出門前我都會在家沖泡想喝的飲料,無論奶茶咖啡還是可可,把它裝進帶回來的聚丙烯杯子裡,如此確實減少了外頭花在飲料上的錢。手拿厚實的飲料杯,喝的是自家的無糖紅茶,某種程度竟也安撫了衝動消費的慾望,還可順便環保,省下丟棄一個塑料杯的浪費。

而比較有趣的,我想是當我拿起杯子吸吮,看到上面醒目燙金的標籤映入眼簾時,便會稍微憶起一點關於那趟旅程的什麼,像是在重複累疊的日子裡,用以點綴尋常的微渺燦光。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