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男女》的省思

續前文,當第一次從朋友口中聽到這則網絡故事時,我的腦海瞬間閃過比我預期還多的思緒。眼前朋友不斷說她是如何地感動,男主角阿翼的舉動是如何地癡情浪漫,我卻對這則看似美麗的故事做了如下的理性分析:

阿翼真的有必要用這種行動方式來證明自己的真心嗎?以投資報酬率來衡量,這確實是一個風險超高的投資,隨時可能會得不償失,而失去的,不僅僅是女主角的青睞,最無價的健康很可能因此賠上。故事中的阿翼除了有大無畏的精神,他握有的籌碼中最大的王牌,或許是“瞬間的感動”。

無法讓她放棄減肥的念頭,自己便反過來與她同行,這種想法通常讓人們覺得是同甘共苦的表現,是一種無私的表現,在愛情路上往往很吃得開,也是戀人們願意追崇的奉獻精神法則。為彼此做出所謂的犧牲,就算日後感情無法修成正果,這些舉動都會成為戀人們記憶里甜美的片段,替離開的那個人加上好幾分。

只是,有些犧牲真的不盡然是明智之舉。拿阿翼的例子來說,為了贏得伊人芳心,改變自己原來的生活飲食習慣,孤注一擲,不只身材走樣這麼簡單,驟胖與驟瘦都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傷害與負荷,搞不好到醫院做健康檢查,還會發現更多額外的“獎賞”。如果說要生活在一起,那麼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不也是一種責任?這類犧牲表面上看來很偉大,實質上卻是大相逕庭的。

站在女主覺的角度細思量,瞬間的感動平復下來以後,對這種男人的瘋狂舉動也不禁會有點恐懼吧?既然他會為一個目標不計後果冒險投下大量賭注,他肯定是個愛情里的冒險家,對未來恐怕沒有深謀遠慮,行事衝動,意氣用事都是典型的特徵,思想方面也未臻成熟世故。若是當下女主角回絕了他呢?惱羞成怒?要知道感動不等於感覺,總不可能因為一個男人盡力迎合自己而接受他吧?再有,為對方失去珍貴的自我,這種人的原則也不會太牢固。

我一直在想,難道阿翼就不能用其他更實際的方式來表達他的真意嗎?我相信還有大把方法也可以達到同樣或更優的效果!

當我告訴朋友自己的一堆想法時,朋友說我不懂得浪漫,很殺風景,沒事干嘛想那麼多,這只不過是一則故事。有人說愛情是盲目的,陷入愛河時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幼稚不理智的,就如故事中的男女主角般,不過我們畢竟活在現實,要考慮的不僅僅是愛情白開水,填飽肚子的麵包才是更被需要的。要學會的不是製造浪漫,而是製造切合現實層面的浪漫,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如阿翼般幸運,可以獲得満満的投資回酬。

Comments

  1. 我也覺得不一定要用這種方式

    (增加體重)表達愛

    ReplyDelete
  2. 對呀,那樣有點本末倒置...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