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標準嗎?


隨著年齡增長,和朋友聚會聊天的內容漸漸從課業到工作,從戀愛到婚姻,從閒暇嗜好到生涯規劃,桌上的飲料也從一杯一塊五毛錢的嘛嘛檔拉茶到商場裡某間新開Café自製的一瓶二十塊錢的冷壓有機豆乳。

身邊的人事更迭太快,物價年年飆漲,而路上行色匆匆的人們依舊忙著到處去尋覓屬於他們自己的歸屬。有時一個留神,才發現我們都離開校園快十年了。

朋友一句:年齡越大,對愛情的標準會放越低。

原本少話的我似乎被按下了開關,從靠得很舒服的沙發上挺身而起,想了一想,然後說了些什麼。

因為才剛結束一段戀情,朋友覺得自己和十年前的時候在面對擇偶條件方面有了巨大的改變,原本是絕對的外貌協會,如今竟開始願意接受八十分以下的顏值;原本天花亂墜地設想各種偶像劇情節的浪漫橋段,如今也慢慢理解到現實和戲劇的落差,因而不再強求那些華而不實的夢幻。

也才有了降低標準的感歎。

可我想,與其說那是因為自身的青春籌碼逐漸流失而不得不放低擇偶的門檻,我更覺得是,這些年來的各種經歷給了我們更多機會去接觸和瞭解人情世故,學會看懂當初年少莽撞時不曾看懂的人性好惡,於是我們明白,有些漂亮皮囊無法抵消靈魂深處的黑暗,而有些光芒,是再平凡的肉身也遮擋不了的。

並非是標準被壓低,而是當視野被拓寬,我們看得多看得廣,不再目光如豆,越過浮華的表面,更加清楚要的是怎樣的內容。我們站在時光的大河裡不斷淘洗自己,篩濾掉不成熟的部分以後,就會變得更圓滑且晶瑩剔透。

後來朋友笑說我怎麼可以把看似悲戚的事實說得如此勵志,我說我也不知道。一聽到朋友那番降低標準的言論,我當下的第一個念頭不是去憐憫一個自認失去價值的人,而是為他們改變了的視角感到欣慰。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成長。

成長或許真的有那麼一點很懂得自圓其說、自我安慰的技能,但被那樣說又何妨呢?不管怎樣,那樣的改變受益的會是自己啊!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