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紀行前言:意料之外的風景


如果我對自己誠實,我便會明瞭,在多年前第一次造訪香港之後,我就已在心中確立,自己不會在短時間內回訪這座繁華的港灣城市。

所以去年春末當我再度踏上港島時,我比誰都還要訝異,訝異自己做出了這個決定外,更多的成分其實是訝異際遇的安排。



以一個轉乘接點的契機重臨香港,因身邊旅伴對當地文化認知的熟稔,二訪這座永遠忙碌永遠燦亮也永遠直來直往的都市,我有幸窺探到了她一些較為人少見的面貌,且藉助深入在地的飲食地圖,我從味蕾上重新認識了這座門面華貴的島嶼背後夾雜的民生滋味,儘管也僅只於淺嘗輒止,但已足以重新安置這顆東方之珠在我心目中的坐標定位。

香港的萬丈光芒靠現實的殘酷堆砌起來,世人習慣拜倒在她的霓裳之下,可那裡獨特的生活氣魄我覺得才是她最迷人的魅力。



我把香港寫進我的行腳記錄,我寫她的矜貴和草根,我寫她的周到和失禮,我從來不是一個喜好城市旅走的人,卻對香港的喧囂有一種包容般的情結,也許作為一個外來過客,這座港都仍舊十分寬待我,讓我帶走不少舌蕾和視覺上的美好回憶。也或許只是,那二度重遊的心境恰巧如此輕盈暢快,連帶的把一個旅地也悉心折疊,珍惜收放。

那次從香港飛往日本沖繩之後,我確信我與香港的緣分已盡,但命運的玄奧總在最出其不意之時前來叩門,而我亦不得不承認,有時你越是鐵齒不信邪,命運就越是要和你唱反調。



經由香港旅遊發展局的特別邀請,今年七月我三度踏上香港,在炎炎酷暑中尋訪這座香江城市更多光鮮亮麗以外的面向,我記得直到我拖著行李走過吉隆坡國際機場的那天清晨,我仍不可置信自己將再度拜會這個一直不在我的旅遊清單中、卻頻頻與之邂逅的國度。

第一趟港澳之行,我和家人帶著觀光好奇與滿腔熱忱去探索她的都會魅力,在入冬的年末初初體會北緯氣候的蕭瑟寒意;第二趟過境香港,我和你一起面對旅人的偏見,試圖走進尋常街巷,去推翻或是鞏固既定印象;第三趟香港之旅,我們肩負起任務,學習在觀光客和旅人之間切換視角,捕捉這個港埠城市用海水一點一滴孕育出來的人文薈萃。



算是一次工作之旅,於是我提醒自己別用太多個人色彩去審視批判,旅者的我不曾走過的地方,就讓觀光客的我去全情投入,而從每一個備受矚目的旅遊景點中,我該學習怎麼去裁切旅人的觀景窗,看到意料之外的風景。

站在登機口準備隨同其他乘客一起魚貫上機時,我胸腔裡的雀躍替我確認了我沒有言說的、那個對重逢的興奮期待。



next/ 青年旅舍初體驗——摩星嶺上看維港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