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吳哥紀行之漏網鏡頭


漫步在遺跡之中,我們駐足欣賞墻身和神龕裡的傾頹之美,試圖傾聽在此兜繞了幾個世紀的幽幽回音;走出古寺石廟,我們在遺跡之外發掘城市之美,試圖在霓虹燈照不到的角落截取關於生活和生存的奮鬥姿態。


偌大的民宿兩房兩衛一廳一廚,坐落在距離「酒吧街」市中心有點遠的地方,二樓陽台外是如同我小時候居住的甘榜村落景致,不過能在這裡蓋起三層樓公寓民宿的老闆可說是富貴人家,聽他說他還有其他兩家民宿和一個游泳池。


在鎮上雜貨鋪買回家的簡便早餐,法國麵包棍、火腿和奶油,我另外還買了在泰國旅遊時常喝的豆漿飲料,全部以美元計算(可頌麵包是從大馬帶過去的)。


當時適逢國內選舉剛結束,意外在一小店內看到報架上擺著柬埔寨版《星洲日報》。這個時代,除了手機資訊時時更新,紙本新聞也快速跟進,來到暹粒也看得到全球矚目的那張臉。


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還是讓堅持要吃到本地零食的我買到了柬埔寨品牌的一罐鮮奶和一盒奶油泡芙,不過仔細查看牛奶罐上的圖片,那不是新加坡阿姐鄭惠玉嗎?!


這裡的外帶宵夜選擇其實不多,來來去去都是炒麵炒飯,口味上也相去不遠,都是偏甜的東南亞風味,類似我們熟悉的馬來小炒。


路邊的畫家正聚精會神地在畫布上描繪塔普倫寺。


酒吧街一隅。這裡不再是老外的天堂,中國和韓國遊客三五成群,熟悉的中文口音隨處傳來,很多服務生也說得一口字正腔圓的華語。


買了兩球當地的手作義式冰淇淋,針對的客群我想應該是外國觀光客。


後來在吳哥城裡頭買了流動小販的古早味冰棒,熟悉的冰淇淋摩托車也是馬來西亞常見的風景。


吳哥寺的墻柱一角。這樣的隨手塗鴉在吳哥古跡中比比皆是,有關當局管理不嚴,導致如斯不文明的缺德情況持續發生,看了教人心痛。


除了塗鴉,還有就是被人頻頻「毛手毛腳」的石雕,女神的豐乳煥發著黑亮的色澤,可以想見每個到此一遊的觀光客都順手摸了一把,久而久之連百年磐石也不敵手汗而氧化變黑。


吳哥的很多寺廟門框都做得非常低矮,大部分遊客必須委身才能通過,古時候的用意是讓前來寺廟朝拜的信徒卑躬屈膝,借建築空間把心靈的謙卑轉換在肢體上,和陡直的階梯設計擁有一樣的理念。不過這些門框對表妹而言毫無作用,她照舊抬頭挺胸來去自如。


古寺外多見這類販售油畫和皮雕的地攤,但我們光顧最多的,還是在大熱天下賣冰涼椰子水的攤位。


吳哥的很多寺廟出入口附近,都設有一個用乾草和竹子搭建起來的涼棚,裡面坐著一群樂師,用柬埔寨的傳統樂器演奏歌曲,他們都是因內戰時期誤觸埋藏在暹粒境內的百萬顆地雷而炸斷手腳的戰爭受害者,經由政府援助安排在觀光景點當演奏家掙取收入,自力更生。


天未破曉就起床出發趕行程,等到進入吳哥寺的迴廊前坐下來小憩一會兒時,安靜陰涼的氛圍讓人感覺放鬆,放鬆到一瞬間就瞇眼睡去。


古今交融,新舊交替。


五月份是柬埔寨進入雨季的開始。抵達這裡的第一天,民宿老闆告訴我們前兩天下了連綿不斷的豪雨,造成許多低窪地區都積水。巡迴吳哥古跡的兩日來,我們被太陽烤得唉唉叫,一點陰雲的跡象也沒有,直到收拾行李準備前往機場的早上,天空黑壓壓的,不久就迎來傾盆大雨,讓我們後知後覺地驚呼自己的幸運。感謝老天爺賜予我們兩天萬里晴空的大好天氣,就像我常說的,旅行時我寧可焦灼曝曬也不要濕漉漉的寸步難行。


連同郵票1.20美元一張的明信片,我一共寄出九張,應該是我這趟柬埔寨之行最高的個人消費(追伸:直至今日明信片都沒有送抵家門口,又一批消失在空中的旅途片段)。

前/ 暹粒吳哥紀行結語:浮光掠影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