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二十年鍛造傳奇——漫談《惡靈古堡3》與《最終幻想VII》重製版


一連兩部我年少時玩過的電玩遊戲《惡靈古堡3》(Bio Hazard 3)和《最終幻想VII》(Final Fantasy VII)同時於今年4月重製再現,用最新技術和硬體主機把打鬥系統和動畫質感提升至極致。

早已過了打機激情的我仍懷抱著一種重逢老友的心情,在Youtube視頻上找來專業玩家上載的遊戲過程逐步觀賞,雖不再有當初不分晝夜瘋狂投入遊戲世界的能耐、心力與時間,卻依舊對那些再熟悉不過的精彩劇情、遊戲動線、解謎設計、戰鬥系統、人物刻畫和龐雜的世界觀如數家珍。

二十出頭的表弟妹不太理解為何這些超過20年的老遊戲得以叱咤整個電玩界,回鍋後還熊熊掀起一波熱潮,或許也無法想像經歷過那個黃金時代的我們,在步入中年時再見到它們的感動。



我記得自己一連把《惡》爆機了三次,為的就是獲得隱藏的特別服裝;對追跡者(Nemesis)扛著火箭發射器突然衝破警署玻璃窗的畫面記憶猶新;僱傭兵卡洛斯與吉兒冤家路窄的關係也讓我深刻印象;過去內容較少的醫院在重製版中加長了篇幅,可同一時間我最期待的鐘樓部分卻被無預警腰斬,這是我對新版本的最大失望。

無論如何,當年的我應該不曾想過,20年後我將看到虛擬的拉昆市(Raccoon City)拓展成更大的規模,具備更多細節,將被喪屍攻陷的末日景象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



而為了把克勞德的戰鬥等級練至更高,我穿著白亮亮的校服坐在家裡中廳的「遊戲間」,茶飯不思地沉溺在《最》的神羅反抗組織突擊行動中,帶著蒂法和艾麗絲飛越群山汪洋,尋找魔晄隱藏的最大秘密。

艾麗絲被賽菲羅斯一劍刺死的傷慟猶歷歷在目,成為FF迷公認最殘念的情節之一,沒想到重製版不僅僅只是整體遊戲的再製作,經過了20多年後,系列遊戲總監野村哲也在重啟遊戲之際也為新舊玩家帶來了更多驚喜,除了畫面上近乎完美的細節處理和精緻度,在原有劇情上也注入了新的契機。



從目前重製版第一章的各方面來看,遊戲中的未來可能性將被扭轉,就像電影《復仇者聯盟》裡的時間軸概念那般,分歧了另一個平行時空,而在另一個未知的世界裡,艾麗絲或許得以存活下來。

儘管都是些虛擬世界裡的虛構人物,但時間的沉澱往往將架空的角色發酵得有棱有角,是我們的掛念賦予了他們血肉,是我們的記憶有機了他們的存在。而野村哲也深諳時間的魅力,也非常懂得擅用這一點,利用我們20年積累的推崇與鼓動,成就了遊戲以外我們自己的傳奇。

一個在原版遊戲中死去的角色,很有可能在新版設定中倖存下來,光是這一點就讓一票為數不小的活生生玩家激動不已。這個時刻,我相信她是真實活著的。


(All images are screencap from Youtube gameplay)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