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自己


曾經我對身材管理擁有潔癖式的執念,回想起剛脫離原鄉小鎮、奔赴都城念大學的那幾年,除了第一次享受到「一人暮」(日語,即一個人生活)的大人滋味,也開始注重起個人外表。

高中三年生活算是自在,除了升學壓力和忙碌的社團活動,我對吃有著發育期的熱忱。加上那個時期未有社交媒體,少了和同儕互相評比的壓力,可想而知,我的身材成暴風式膨脹,一直到高中畢業都仍屬於厚片人的身形。

在外租屋後要自己打點三餐,為了不切實際的外貌,我開始地獄式減肥法。現在回想,各種傷身又觀念不正的方式我都試過(在此就不加贅述),在那個網路資訊不夠普及的年代,也許就這樣種下了後來的腸胃病根。

總之,有好長一段時間——至少有十年以上——我對各種關於身體的數字非常敏感,錙銖必較到自找麻煩的地步。換成現代的說法,就是被數字綁架了。

經過年歲累疊後的心智成熟與價值觀調適,我開始不再對體重大眼瞪小眼,我很清楚身體作為一個複雜而龐大的有機物,根據每日的飲食和活動、情緒和氣候,甚至個人遺傳基因等都會展現出不同的反應機制,因而呈現出來的各種數值都是流動的;醫學上的健檢報告是人為訂定的,那些數字範疇應作為一個統括參考,而非強制性必須謹遵的鐵律——我是直到胃病爆發,頻繁進出醫院,抽血驗血掃描後才慢慢悟到這一點。

因為如果你連這些身體數字都如此斤斤計較,有時不止本末倒置,因焦慮緊張而影響了情緒,看不開地堅持某種莫名的達標追求,好比因零點零幾的小數點超標就開始狂吞營養補給品,或是自此斷絕碳水或油炸,把米飯看作罪大惡極的誘惑;長遠下來,並沒有比較好。

我總以為,隨著年齡增長,人的身體勢必會愈發出現各種狀況,那就像是你家中擺了三五十年的老電器,再怎麼勤於保養修繕,輕則也有一些小鼻子小眼睛的毛病。照這個勢頭來看,我認為應當趁早鍛煉的,不止是肉身骨骼,還有心態與觀念。

如何在人生後期面臨老病議題時從容優雅,即使疼痛殘破,面對不可逆的病癥也依舊擁有穩健的心境,這或許是個大哉問,但也是每個幸運長壽的人必須獨自面對的一件事。假若現在連一丁點無傷大雅的小病況也心浮氣躁,怨天尤人,屆時遇到更大的生理失常時又該怎麼自處?

反正我不是靠臉和身材吃飯的藝人,肚子肥了一圈、皮膚爛了一點真的只是小事一樁。只要還算健康,甚至有時我想,只要還能好好活著不受苦,那些數字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當初曾信誓旦旦說打死不讓自己復胖的少年,在病苦和死亡威脅的跟前,也學會了謙卑言。越活越久,總是越懂得適時鬆開抓緊的拳頭,放過自己。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