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CXXX ~日常搖曳的光影~


(一)擦拭日常
民宿生意大好的時節,住客日日進出,不假手他者的清潔工作最終落到自己人身上。提著瑞典家居賣場購物袋裝滿的換洗床單、被套、枕頭套等,走進時而報廢如垃圾場時而窗明几淨如未曾借宿的房子,開始捲起袖子工作。

曾以為無法勝任的衛浴清潔任務——是要去清掃別人遺下的痕跡——不知覺間竟也看山還是山了。排水孔糾結如鳥巢的髮絲、坐墊上沾惹的體液、盥洗臺上未沖乾淨的牙膏,如今早已視若日常地擦拭刷洗,沒有一絲蹙眉皺鼻。

一想起還能無病無痛地蹲低攀高,不受胃酸侵蝕的苦,面對凌亂的被窩倒也學會了心無二致,只管把眼前的污穢除去,換成乾爽潔白的床單,細細聞嗅帶有一絲陽光的清新。

我想像自己是文溫德斯(Wim Wenders)執導的日本電影《我的完美日常》(Perfect Days)裡的役所廣司,面對日復一日的廁所也能將笑意含在嘴邊。

結束掃除,撚熄燈火,闔上門扉,轉身;準備迎接下一日的清掃。


(二)轉生
這是「後胃病時期」的我所學會的一件事。

只要還能將自己安放在枕上,還能無風無浪地闔眼鎮夜,睜開雙眼的那一刻,我總是不由自主地心懷感激,彷彿每一個前夜都是千古前世,而每一場迎來的曙日都是轉生後的朝陽。

是枝裕和的電影《怪物》裡,兩位男孩在暴雨土崩後爬出傾圮的電車車廂,他們互相追問:「我們轉生了嗎?」「我想應該沒有。你看我們還是原來的我們。」

睡一覺後的我並未轉生,今世或要繼續擁抱自己殘頹的肉身與疼痛,但若能夠學會用一晚的轉身,捨掉昨日的悲憫,即使面貌依舊,夜復一夜下來也應能疊合出更清朗的輪廓,在那些醒著數算月明星稀的時候,自己陪自己度過。


(三)撚一盞燈
年初時朋友送來一盞燈,作為生日禮物。沒有安放床頭燈習慣的我,一開始望著覺得有些困擾。

後來還是擺在了房裡角落,睡前習慣閱讀幾頁漫畫或小說,有時讀著讀著眼皮沉重如鉛,闔眼前仍理性覺得必須起身到房門口把電燈關上,這樣一起一落,薄如蟬翼的睡意往往就這麼被抖擻掉了。

後來撚亮這盞黃燈,在昏昧的寂室投下明滅的剪影,我橫亙在黑黝黝的冥河中,在意識的邊陲垂釣睡意。因為是如燐火般微弱的光,即使不熄滅也不會有烘堂明室的不安,因而好幾個晚上也就這麼安眠於溫柔的火光之中,直到你進來把它撚滅。


(四)速寫
趕在深夜降臨之際,睡意叩門以前,我將自己立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抄起僅存的最後一點骨氣,在廣袤的白紙頁上努力奔出一條路徑。

沒有多餘的閒暇猶豫,不能有太多的錙銖計較,更無法緩下腳步左顧右盼。瞧,有什麼正在後頭緊追而上,那股迫人的氣勢,那種懾人的威嚇,隨時都能將我已然苟延殘喘的意志一口啃掉,像來自地獄的塞伯拉斯犬,張著殘酷的血盆大口,不停在我身後咆哮。

我只能一邊埋首向前,一邊朝身後拋下一顆顆糖果,希望有誰能發現它們,循著我的軌跡,在不遠的未來找到我。



Comments

  1. 那本書和那個床頭燈,好喜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張維中的這個散文系列我還蠻喜歡的。

      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