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思後啟齒

不能說沒有遇過很“白目”的人,只是很多時候我都很友善地把這樣的人們定義為不懂世故、天真無辜、初出茅廬、直腸直肚。

想來,每每碰到哪壺不開偏提哪壺的人,我的第一直覺是感到非常尷尬,就算被問及的對象不是我,而是身邊的朋友,在場目睹自己竟也會神經敏感地全身不自在,在一旁兀自焦躁著。

以前還會暗自懷恨這樣的人,因為沒有事先搞清楚狀況,或是探聽到錯誤的訊息而當眾發問,最後讓自己陷入窘境,尤其在獲得了正確的消息以後,還一副震驚的模樣,好像在說“原來你是這樣的人”或是“原來你曾經怎樣怎樣”,非旦不為自己的口無遮攔感到羞愧,還繼續興趣濃厚地打量眼前的人。我總會對這般不識大體的人感到無奈且無力。

有時候,提問者發現自己有失儀態,問了比較“難搞”的問題,還會忙著打圓場拉回氣氛。面子如紙片般薄的我則會故作瀟灑,扭出一張一眼就能夠識破的笑靨,作揮手狀表示不必在意。雖然感覺被冒犯了,至少他們表示出自己的誠懇度,相較之下,這樣的人總比追根究底的傢伙來得讓人感激,也比較容易原諒他們一時的口誤。

最怕的還是神經粗到完全不懂得察言觀色的人。一邊的人已經直冒冷汗了,他們還懵懵懂懂、不知就裡地進攻,拋出一個個正中核心的問題。明明週遭的氣氛早已“凍未條”了,他們仍舊一雙眼睛瞪得銅鈴大裝無辜,究竟是無知還是愚蠢呢?

無可否認,有些人確實比較粗枝大葉,但若認為以此理由就能順利避開被指摘的罪名,那就大錯特錯了!前幾次大家也許會說,這個人還傻得可愛;相處久了就會開始煩躁,覺得他們的待人處事EQ有問題,在一起精神緊繃壓力大,最後被同儕悄悄列入黑名單,避而遠之。

在這個講求社交管理的時代,明察秋毫絕對需要,開口前還請斟酌三思,以避免雙方不必要的尷尬。

Comments

  1. 其實,我就是一個這樣的人......



    我總覺得外來的消息與真實都有偏差,所

    以我都選擇問當事人......好過在旁瞎

    猜,然後真的成為一個無知的人.



    當然,還是會有一定的限度吧.


    ReplyDelete
  2. 相處之道確實需要不斷學習.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