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然

他終於忍不住發難,你們怎麼懂?你們怎麼體會?

對於許多關切的聲音與慰問,他都嘗試去感激、嘗試將它們放在心底。表面上他都一臉平靜祥和,偶爾呆滯,任由那些鼓舞士氣的話語灌入耳際;實際上他卻沒有絲毫動容,甚至很不屑。你們憑甚麼?你們究竟憑甚麼來勸慰我?拜託,別裝出一副感同身受的模樣,假裝自己可以深切明白我的苦楚,然後道出一兩句看似中肯的話,拍拍我的肩要我堅強,卻在轉過身後繼續嘻皮笑臉,如此天淵之別?

任誰都無法說服他,他們是站在與自己相同的地平線上,共同朝著一個方向望去,手挽著手前行。你們都很幸運且幸福,不曾在你們的人生旅途中遭遇過如此艱辛顛簸的時刻,沒有過喪親之慟,沒有過不只一次的苦難折磨,那就別再自以為有能力鼓勵我。看到那些對生活瑣碎微不足道的怨懟,為情愛糾葛煩惱,他既感到嫉妒和憤怒,為甚麼有些人就無需面臨考驗身心的衝擊,而可以安逸地大哭大笑,或是無病呻吟強說愁?

你們怎麼會懂?眼睜睜看著一個健碩的人變得神形枯槁、體力不濟,眼中黯淡失去對未來的希望,還得在他們眼前表現冷然,遞上激勵的語言;而自己的辛酸卻得等到夜深人靜時才能悄然釋放,隔天曙光降臨便又繼續自己的堅強、繼續逞強。

直到何時?

如今他在想,外界越是給予他精神上的支持,他就越是感到孤獨。很多人都在努力用言語傳達溫度,要他瑟縮的心回溫,他卻全然視若無睹。看到其他人們依舊過著如常的生活,他便更加確定自己相異的類別。他們不再屬于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國度。他們正在享受學習的酸甜與覓愛的冒險,而他卻不得不看得更遠,被迫快速成長。他漸漸失去對愛的渴盼,在背負著如此艱鉅長久的夢魘以後,他已經失去了僅存的安全感,任何愛慕情愫都已經不再只是輕薄短小的兩情相悅了。

那為甚麼、為甚麼你要讓我們自小相依,然後又狠狠地欲奪走我們其中之一?這其中有甚麼道理?可以解釋眼前既定的旋律?

“我逃不開黑暗的侵蝕;我在沉陷……”他說。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